G7峰会观察|G7对华政策有哪些变化?对新能源、半导体、基建行业有哪些影响?

2023/05/22-22:22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5月19至21日,G7峰会在日本广岛召开。本次G7峰会在轮值主办国日本的推动下发布了多份文件,其中涉及中国的内容引起广泛关注。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此次G7峰会公报强调对华“去风险”而非“脱钩”,或表明G7对华政策有所调整。此外,G7峰会发布的清洁能源倡议、经济安全声明、PGII计划等,将对中国的新能源、半导体供应链和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一定挑战。

 

今天,我们刊发走出去智库(CGGT)战略研究部姜早的文章,供关注G7对华政策和产业影响的读者参考。

 

 

要 点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1、G7峰会强调建设关键矿产,以及在绿色产品供应链中实现多元化。虽然没有明确提及具体产品,但是电动车供应链无疑在上述倡议提及的范围内。

 

2、在G7经济安全声明中,针对半导体产业发起了多项动议。

 

3、G7还在此次峰会上宣布启动PGII计划,G7将在2027年之前向发展中国家投资6000亿美金,还希望订立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标准。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G7峰会是由美、英、法、德、加拿大、意大利、日本等七个发达国家组成的首脑峰会,原本是为应对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和世界经济危机成立的峰会,但是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崛起,G7成员国的对外经济影响力日渐衰落。在经历2008年雷曼危机之后,G7国家主动接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组成G20峰会。[1]

 

一、G7对华政策特点

 

从此次G7峰会的声明以及各国领导人的表述来看,G7的对华经济政策是希望实现局部“脱钩”。

 

一方面,G7所追求的经济安全“应该是降低风险,而不是脱钩”。拜登在峰会上主张,在避免以中美对立为背景的世界经济分裂的同时,有必要重组半导体和重要矿物资源等战略物资的国际供应链,摆脱对中国的过度依赖。[2]

 

德国总理舒尔茨表示,G7将在考虑风险的同时继续对中国进行大规模投资。在全球供应链中中国不会被排除在外,对华出口也将如常继续。他还表示,各国都希望能限制经济风险,但谁都没有兴趣抑制中国的经济增长。G7在就“回避风险”达成协议的同时,并没有把中国隔离开来。

 

另一方面,G7国家内部对涉华投资存在较大分歧。G7经济安全声明中,对于非市场手段,G7国家对国有企业和强制技术转让表示关心。可以预见,中国国企在海外的投资和贸易会受到G7关注,特别是涉及国有企业的技术贸易和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并购将会受到重点关注。[3]

 

为此,美日今后或加大对华投资管制。根据共同社5月21日的报道[4],美国政府官员对G7广岛峰会20日通过的联合声明中包括应对对外投资风险表示欢迎,称这是“重要举动”。同时,他还透露美国拜登政府将在近期发布限制在最尖端技术领域对华投资的总统令。日本等各国也认为,能否步调一致将成为实效性的关键。美国政府高层官员表示:“(G7)所有国家都有必要密切监视对中国的投资。”此外,为了应对对外投资带来的风险而采取的“适当措施”,在补充出口限制等方面“有可能变得重要”。

 

二、对中国新能源行业的影响

 

在本次G7峰会中,G7国家单独发表了G7清洁能源倡议,对新能源行业发起了多项倡议。

 

首先,G7峰会强调建设关键矿产,以及在绿色产品供应链中实现多元化。[5]虽然没有明确提及具体产品,但是电动车供应链无疑在上述倡议提及的范围内。

 

其次,强调在多边场合,为关键矿产订立技术标准。[6]从之前西方国家的表态来看,这一条款实际上是明确G7国家就稀土等矿产形成购买国集团,并通过为车载电池等产品订立环保标准,以削弱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经济优势。鉴于中国目前从冶炼到制造等多个环节占据优势,上述动议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将不会立马显现,但长期来看会对中国企业造成冲击。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G7峰会在声明中强调要扶持初创企业以加速新能源技术的普及。[7]在推广革命性技术时,初创企业的发展发挥了较为关键的作用。因此,积极扶持初创企业表明G7希望在新能源行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除了清洁能源倡议外,在经济安全声明中,G7也明确要在电池领域削弱中国的经济优势。[8]

 

三、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影响

 

在G7发表的G7经济安全声明中,针对半导体产业也发起了多项动议。

 

在终端市场领域,G7国家明确将对手机终端和云服务项目加强安全审查。经济安全声明一方面强调要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市场作用,另一方面也强调确保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问题。文件中明确关键基础设施的范畴包括手机终端和云服务,以及希望通过市场手段确保通信基础设施供应链的多元化。[9]

 

经济安全声明突出了共同防范经济施压的条款。第一,G7宣布成立新的合作平台,以应对他国的经济施压快速共享信息,同时还表示将针对经济施压加强司法合作。[10]后者实际上是在暗示在投资审查和出口管制领域,G7国家在立法和制度上会相互联动。未来可能出现美国出台某项经济安全法案的同时,G7其他国家相继出台类似法律的动向。第二,此次声明强调对军民两用技术和前沿技术加强出口管制。并着重强调了对投资的管控。[11]根据日本共同社5月19日披露的消息,G7出台上述条款的目的之一是要在半导体领域摆脱对中国的依赖。[12]

 

在经济安全声明中,G7国家表示将与非G7成员携手在半导体领域“强化供应链”。[13]

 

除了G7共同声明以外,此次G7峰会中,美日在双边层面也就半导体达成了新的协议。5月21日,美日高层确认将在半导体领域展开投资,具体达成的协议是计划让美光集团与美日两国的11所大学合作研发半导体。在未来5年,美光将投资6000万美元与大学展开合作。[14]

 

四、对中国在海外承建基础设施企业的影响

 

除了半导体和新能源行业以外,G7还在此次峰会上宣布启动PGII计划(The 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 )。根据该计划,G7将在2027年之前向发展中国家投资6000亿美金,还希望订立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标准,为承建基础设施建设附加政治条件,包括反腐、国家治理、劳工条款、环保和债务可持续。[15] 

 

此举实际上是G7国家希望通过扩大投资占领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并试图在G7能影响的范围内建立起非贸易壁垒。债务可持续和劳工条款是近年来西方国家攻击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议题,因此该计划带有很明显的针对性。

 

PGII计划文件中列举了一系列G7计划投资的项目。[16]从项目清单中来看,G7未来将在中国周边的越南和印度加大对新能源行业的投资。在基础设施方面,G7重点投资的区域将至少包括南亚、非洲和东南亚。投资的种类除了电力、交通设施等传统基础设施外,数据中心等涉及数字经济的新基建也成为了G7国家的投资重点。

注释:

1. 23年5月22日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20486c1f1d32e43966ee422d5213378dc01e0907G7、経済安保に軸足 米主導で再結束 広島サミット

2. 23年5月22日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20486c1f1d32e43966ee422d5213378dc01e0907

G7、経済安保に軸足 米主導で再結束 広島サミット

5/22(月) 7:08配信

3. G7经济安全声明 P2

4. 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d8177968a3ee6bda471bcbc3d11d3938e116f651

対外投資リスク対応を歓迎 G7共同声明で米政府5/21(日) 9:22配信

5. G7清洁能源倡议 P4 https://www.mofa.go.jp/mofaj/files/100506806.pdf

6. G7清洁能源倡议 P3  https://www.mofa.go.jp/mofaj/files/100506806.pdf

7. G7清洁能源倡议 P3  https://www.mofa.go.jp/mofaj/files/100506806.pdf

8. 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b7609420956454fa2d753e8d0ad7b3d5f2130a7f中露の「経済的威圧」に対抗、G7が結束し「協議体」…サプライチェーン強化「途上国を支援」

5/18(木) 5:00配信 5月19日览

9. G7经济安全声明 P2

10. G7经济安全声明 P3

11. G7经济安全声明 P4

12. 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https://china.kyodonews.net/news/2023/05/f57745b0947a-g7.html

独家:G7拟出台附件强调不允许“经济威压”

13. https://china.kyodonews.net/news/2023/05/2ac2669897f7-g7.html

14. 2023年5月22日星期一https://www3.nhk.or.jp/news/html/20230521/k10014074011000.html

教育分野で日米連携強化へ 米企業が大学に2億ドル以上の投資2023年5月21日

15. G7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倡议P1

16. G7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倡议P2-P13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走出去智库立场。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