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观察|“经济安全同盟”下韩国利益的动摇「走出去智库」

2022/11/22-18:20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近日,韩国总统尹锡悦面临严峻考验。首尔爆发超过20万人的大规模集会示威,抗议者就梨泰院踩踏事故向其问责并敦促下台。此次集会有6名在野党议员批评尹锡悦政府,“梨泰院事件”已经成为在野党拉尹锡悦下台的“导火索”。

 

走出去智库(CGGT) 观察到,尹锡悦不仅面临着国内政治的分裂,还面临着对外关系的挑战。尹锡悦上任伊始就被打上“亲美”的标签,但由于中国是韩国无法舍弃的经济增长点,尹锡悦政府在强化美韩关系的同时还在谋求发展对华关系,因此其外交政策受到了国内亲美势力的极大非议。

 

韩美“经济安全同盟”对韩国有哪些影响?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韩国世宗研究所理事长、前韩国总统文在寅外交统一安全特别顾问文正仁的文章,供关注韩国外交政策的读者参阅。

 

要 点

 

1、韩国的保守政府都重视过韩美之间的军事同盟和价值同盟,经济安全同盟是新的概念,但该领域却亮起了红灯。

 

2、韩国国内对韩国政府和企业的行为有不少批判。其中最代表性的是担忧韩国核心技术和大量资本都转移到美国,是否造成本国高端产业的空洞化。

 

3、2022年10月,拜登政府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虽然强调了在对华竞争中“获胜”的产业政策和保护劳动者及中小企业的公平贸易的重要性,但只是在报告的结尾部分简单提到了自由贸易。

 

正 文

 

作者/文正仁

韩国世宗研究所理事长

前韩国总统文在寅外交统一安全特别顾问

 

尹锡悦政府外交政策的核心是加强韩美同盟。当前韩美同盟主要是由三个基轴所组成的:

 

第一,通过充实和强化延伸威慑能力、增加韩美联合军演的次数和强度、随时在半岛部署美国战略资产为中心的“军事同盟”;

 

第二,以确保供应链稳定和高端科学技术领域合作为基调的“经济安全同盟”;

 

第三,为自由、人权、民主扩散的“价值同盟”。

 

之前,韩国的保守政府都重视过韩美之间的军事同盟和价值同盟,经济安全同盟是新的概念,但该领域却亮起了红灯。

 

韩国尹锡悦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韩美之间经济安全同盟。韩国政府率先参与了“印太经济框架” (IPEF),并在包括“芯片四方联盟”(CHIP4)在内的半导体领域积极开展韩美合作。韩国政府不仅要确保供应链,还要与美国在尖端科学和军工产业以及经济安全等各个领域开展具体合作。

另外,私营部门的对美合作更加紧密。2022年5月末访韩的美国总统拜登的“营销外交”,获得了强调韩美经济安全同盟的尹锡悦政府的鼓励与支持。今年7月,韩国三星电子表示,该公司将在今后二十年内向美国投入250万亿韩元,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新建11家半导体工厂。现代汽车也宣布了将在佐治亚州将投资建设6.3万亿韩元规模的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工厂的计划。2022年7月26日,拜登总统与韩国SK集团会长崔泰源以视频方式会面,双方讨论推出29万亿韩元规模的半导体、生物、绿色能源部门的对美新投资计划。LG集团也与日本本田公司合作,决定在俄亥俄州投资设立新电池工厂。

 

目前,韩国国内对韩国政府和企业的行为有不少批判。其中最代表性的是担忧韩国核心技术和大量资本都转移到美国,是否造成本国高端产业的空洞化。尽管如此,韩国政府和企业实际上向美国全部押注(all-in)。但之后这些计划的实施情况令人忧心忡忡。

 

如果美国消费者立即购买北美以外地区生产的、由中国等国家提供电池或使用核心矿物的电动汽车,就无法成为美国的《通胀消减法案(IRA)》的税额减免对象,那么韩国现代汽车将受到巨大打击。在半导体领域,美国的进出口限制等对华牵制措施也给韩国企业带来了无法预计的间接性损失。对于60%的产品出口和60%原材料进口都依赖于中国大陆和香港的韩国半导体业来讲,美国的这种措施对韩国无疑是一个不小的冲击。美国虽然为韩国三星电子和 SK海力士公司打开了“按事件许可”的出口,但其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加上,美元利率急剧上升动摇了韩国经济的基础,为了稳定汇率,韩国政府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就货币互换问题进行了讨论,但至今没有什么具体结果。

 

其实,美国的这种行为并不是暂时现象。引起注意的是,美国经济部门的“美国优先主义”,并不是单纯的特朗普的遗产,而已经成为今后美国对外经济政策的基调。今年10月12日,拜登政府发表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该报告虽然强调为了在对华竞争中“获胜”的产业政策和保护劳动者及中小企业的公平贸易的重要性,但只是在报告的结尾部分简单提到了自由贸易。

 

同时,也需要关注最近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发表的美国外交政策优先顺序的舆论调查结果。虽然“对美国本土的物理防御(30%)”仍是首要课题,但在国际贸易中确保“美国的经济利益(20%)”,与“民主价值的扩散(15%)”或“封锁潜在侵略国(9%)”相比更重要。

 

这就意味着美国国内政治格局发生了相应变化,暗示着当前美国的大势转向了保护主义。

 

笔者不久前在华盛顿见到了“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The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副所长马可仕诺兰(Marcus Noland),他很担忧的表示,“现在美国议会里很难找到拥护自由贸易的政治联合,拥护劳动者利益的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势力正在得势。”

 

在走向保护主义的美国和开放型通商国家韩国之间,经济安全同盟能否成为有利于彼此的“互惠同盟”?韩国政府能否承担军事同盟和价值同盟造成的经济损失?韩国国内对这种承担损失的反应如何?由此,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末在韩国引发强烈反美情绪的导火索是美国向韩国施加压力要求韩国扩大通商开放的事件。也就是说,韩美经济安全同盟并不一定是好事,也是尹锡悦政府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来源:东北亚研究通讯(翻译:申智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走出去智库立场。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