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关系观察 | 印外长呼吁中印合作打造“亚洲世纪”, 背后有何原因

2022/08/22-20:05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8月18日,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在泰国访问时表示,只有中印两个大国真正走到一起,“亚洲世纪”才能到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双方有智慧、有能力实现相互成就而非彼此消耗,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将两国领导人“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近年来在美国“印太战略”及“印太经济框架”(IPEF)等地缘政策的影响下,印度日益从竞争者甚至对抗者的视角来审视双边关系,使中印关系进入“极其困难”的阶段,不仅对两国也对整个印太地区的长远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虽然此次印度外长苏杰生表态将加强合作,但仍需要 “听其言而观其行”。

 

根据走出去智库《中印洞察研究和监管研判》小组近期研判,中国企业需要注意的是,自从印度政府针对来自与印度有陆地接壤的国家(包括中国)的投资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以及对外汇条例的修订以来,对在印开展业务并与中国有重要联系的公司(甚至对它们的一些服务供应商或承包商)的警惕性明显提高。近来针对中国企业办事处进行搜查和突击搜查的不仅是印度税务当局,甚至还有执法局(即调查洗钱罪和违反外汇法的当局)和税收情报局(印度反走私机构)。中企在印经营要确保法律和税务合规,并做好充足准备应对印度当局任何类型的调查。

 

未来中印关系何去何从?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复旦大学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薛小荣对苏杰生“亚洲世纪”发言的解读文章,供关注中印关系走向的读者参考。

 

要 点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1、坚持面向长远未来,中印关系发展的大局与未来是合作,应将中印之间的边界纠纷放在恰当位置上,而不应让此事冲击并干扰整个中印关系发展的大局。这便是中方的态度

 

2、从苏杰生的讲话中也可以看出,尽管苏杰生认同中国提出的观点,认同中印两国互为发展机遇而不应互为敌人的主张,但以印度国内的情况而言,要想猝然改变印度的对华态度与政策确实也十分困难。

 

3、中印两国要想真正放下隔阂、健全双方思维,主要责任在印度这一方。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8月18日,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在泰国著名学府朱拉隆功大学发表演讲,一方面,苏杰生提出了“亚洲世纪”概念,呼吁中印两国应该携手并进;另一方面,又在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主张下对中国提出批评。

 

 
1
 

 

首先,苏杰生提出,如果中印两国走到一块,便能够打造“亚洲世纪”,这一观点值得赞同。事实上,不仅仅印度官方提出这一观点,早在今年3月,王毅外长在与苏杰生会谈时,便已经明明白白地表达了中方的这一观点,当时王毅外长提及,中印两国关系发展,应坚持三个“坚持”。

 

第一,坚持面向长远未来,中印关系发展的大局与未来是合作,应将中印之间的边界纠纷放在恰当位置上,而不应让此事冲击并干扰整个中印关系发展的大局。这便是中方的态度,中方也劝说印度,不要总拿中印边界分歧冲击两国关系,中印关系发展要坚持长远利益。

 

第二,中印关系要坚持共赢思维,中国人做事具备最基本原则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做生意也讲究“有钱大家一起赚”。中印两国都是大国,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只要中印两国能够妥善处理一些分歧并树立共赢思维,这两个大国如果真正能够携起手来,一定会对地区局势及全球事务产生极大影响。这也就是王毅外长所说的坚持共赢思维,中印两国不应互为敌人,而应成为彼此的发展机遇。

 

第三,中印关系应坚持合作发展,中印两国都是大国,也都有发展需求,中国与印度均拥有14亿人口,两国共有28亿人,如果真正能够形成经济大循环,对于中印两国、东亚、南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而言,都将产生重大的化学反应效果。

 

 
2
 

 

其次,此次8月18日苏杰生在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进行演讲,并提出中印应该走到一起,共同打造“亚洲世纪”这一观点而言,苏杰生应该接受了王毅外长的主张,苏杰生并未使用王毅外长提出的“亚洲时刻”一词,而是将其升级为“亚洲世纪”。

 

第一,如果结合今年3月中印两国外长会谈及8月苏杰生的讲话便能够发现,苏杰生确实将王毅外长的一些话听了进去,这也说明中国成功的经验已经摆在面前,中国也已经表达出自己的态度,中国甚至已经开展行动,如今只等印度的回应。苏杰生外长的这一回应也说明,印度目前的心态确实有所变化,而最典型的变化在于,在印度高级官员中,能够公开谈及如果中印两国走到一块,便能够打造“亚洲世纪”。

 

第二,从苏杰生的讲话中也可以看出,尽管苏杰生认同中国提出的观点,认同中印两国互为发展机遇而不应互为敌人的主张,但以印度国内的情况而言,要想猝然改变印度的对华态度与政策确实也十分困难。政策的转变需要时间,也需要两国不断形成利益共识,在此次泰国的演讲中,苏杰生又提到中印边界纠纷问题。中方一直告诉印度,中印边界确实存在分歧,但应该将其放在恰当位置,这只是一个枝节问题,不应用枝节问题冲淡中印两国发展的主要中心任务。

 

苏杰生在此次讲话中重点阐述的仍然是中印两国的边界分歧问题,苏杰生认为中印两国及两军正在经历一场极其艰难的谈判。从苏杰生的这一表态中也可以感受到,要想在短时间内令印度就中国政策实现调整,确实相当困难,但只要中印两国能够真正秉承长远发展格局与共同利益进步,边界争端问题最终一定会以合适方式被放在恰当的位置上。与此同时,前段时间正值台海危机爆发之际,美国人放出风声称,要在中印边界存在争议的地方举行美印军事联合演习,而印度军方及印度媒体并没有对此进行大肆炒作,实际上也可以由此看出印度国内的舆论环境状况。

 

第三,从苏杰生的讲话中也可以看出,印度对中国的态度确实十分复杂。一方面,印度承认中国的崛起和复兴的强大,也认可中国对全球事务的影响力正在急剧提升。另一方面,印度又不愿丢下自己的骄傲,毕竟印度一直自诩为“不结盟运动”的领袖,认为自己是发展中国家中的代表,而在中国发展的风头面前,印度的所有光环都黯然失色。正是这种纠结的心态让苏杰生在演讲中又一次批评中国,并表示印度坚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印度坚持在世界各大洋自由通行、通航的权利,中国不要指手画脚,也不要单方面改变地区现状。

 

从印度的这一腔调中便可以看出,为了抗衡中国,同时也是为了减少中国的影响,印度仍然背靠美国,企图“打美国牌”。从苏杰生的这一心思中就能够发现,中印两国要想真正放下隔阂、健全双方思维,主要责任在印度这一方。如果印度始终没有办法扭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态度,仍将自己的角色定位停留在冷战时期,将自己视为游走于两大阵营之间的中间人,印度的对华态度就不会有根本性改变,而苏杰生表示中印携手合作打造“亚洲世纪”,也只是美好愿望而已。

 

总而言之,最近这段时间,印度表现出的大国胸襟可谓展露无遗。一方面,美国与印度之间相互利用,携手对中国形成遏制态势;另一方面,通过此次台海危机及中国果断的军事封控行动,印度也深刻意识到,只要不发生大规模的正面战争,谁都无法阻挡中国的强势崛起。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唯一能够做到的便是修炼好内功,因此印度总理莫迪在8月15日公开发表演说,印度要在25年内成为发达国家,也就是在印度建国100周年之际成为发达国家。从莫迪的这一表态便可以看出,印度在向地区大国乃至全球大国的发展过程中,最主要参考对象是中国,中国在2017年召开十九大时便宣布,要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即2049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一流的强大国家。

 

印度经过这几年的坎坷、风波后,如今终于意识到一个问题,与其整天与美国勾勾搭搭,对中国指手画脚,对中国使绊子,还不如老实埋头发展,像中国那样制定长远计划,凝聚全民共识,各方勠力同心。印度学到了中国的战略,但战略要想成为现实必须依靠智慧、行动、强大的组织,印度能否具备这些条件只能拭目以待。无论如何,希望作为古老文明国家及亚洲人口最大国家的中印两国能够真正走到一起,近30亿的庞大人口体量及规模庞大的国土面积,单是中印两国的高度合作,便能够对世界事务产生无与伦比的影响力。正如王毅外长所言,如果中印两国能够团结协作,整个世界都得听亚洲的声音。

 

来源:薛小荣百家号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