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观察|人民币汇率接连下行,带来了哪些风险?【走出去智库】

2022/04/29-19:51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从4月20日起,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接连跌破6.65关口,贬值超过300个基点,创下2020年11月以来的新低。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造成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最直接的影响因素在于美联储加息和缩表预期的强化,美元指数上涨势头不减。有专家分析认为,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持续,但中长期人民币汇率持续单边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在于我国经济金融保持着良好的韧性和活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如何应对人民币贬值?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财经杂志的文章,供关注人民币汇率的读者参阅。

 

要 点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1、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常态,意味着企业更可能面临汇率风险。

 

2、中金公司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在突破重要技术点位后会有一定的走弱压力,但压力相对可控。

 

3、金融机构要及时响应外贸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汇率避险需求,支持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优化外汇衍生品业务管理和服务,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接连三天,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行。4月20日-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破6.39、6.40、6.45关口,22日盘中一度突破6.47。老梁的心神也随汇率起伏上下,从事跨境电商出口十余年,人民币汇率从未像今天这样困扰着他。

 

老梁主要通过eBay和亚马逊两个平台向欧洲客户销售户外商品,2021年销售额约为3000多万欧元。2022年一季度,老梁公司的销售额仍在继续增长,但利润却大幅下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人民币对欧元升值,结汇后产生较大汇兑损失。据老梁测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对其利润率的影响超过5个百分点。

 

2020年6月以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持续波动上升,迄今涨幅超过16%,令出口贸易商利润承压。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告诉《财经》记者,2020年6月至2021年初,人民币升值主要表现为相对美元的双边汇率升值,影响出口企业的财务状况。“我们曾经测算过,按照企业收汇的账期来看,如果它没有做汇率风险对冲的话,基本上3个月就亏掉全部利润。”2021年以来,双边汇率趋于稳定,但由于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相对绝大部分非美货币升值,多边汇率上涨约8%,对外贸出口商竞争力产生冲击。

 

2022年3月以来,形势似乎开始逆转。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增强,美元指数持续走高,迄今涨幅接近3%。同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6.31左右波动上行。4月19日,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向上,突破6.40重要关口;4月20日早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亦冲破6.40关口,为2021年11月以来首次。截至发稿,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接近6.45。非美货币方面,欧元、日元、英镑等非美货币汇率亦相对人民币升值。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疫情导致国内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与美元走强两方面因素,或将使人民币短期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下一步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管涛表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核心内涵是指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有涨有跌,避免形成单边预期和走势。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常态,意味着企业更可能面临汇率风险。中国银行相关部门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汇率波动对外贸商的利润影响程度尚无法简单界定,一般而言,货币汇率波动性越强,企业潜在损失的可能性越大。” 

 

“外贸企业需要主动管理汇率波动风险,如果不管理可能会做错方向,汇兑损失将吃掉企业全部利润。”管涛提醒。

 

汇兑风险敞口 “裸奔”

 

老梁等人的汇兑损失与近两年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有关。 

 

据PingPong数字贸易研究院测算,2020年5月27日至2022年4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0.95%,兑欧元、日元的升值幅度分别为11.8%、23.7%。 

 

近期,市场形势似乎发生逆转。3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几乎抹掉前期涨幅,跌回2021年末收盘价6.37附近。4月19日,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向上,突破6.40重要关口,4月21日,美元兑在岸人民币汇率亦突破6.40关口。 

 

中金公司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在突破重要技术点位后会有一定的走弱压力,但压力相对可控。中长期看,中金公司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向长期均衡水平逐步均值回归,并据此预计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65。不过,据《财经》记者了解,近期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也有不少观点认为人民币年内将继续升值。某期货研究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年内将升破6.0。 

 

近期,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屡次提及,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管涛表示,所谓“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就是实施灵活的汇率政策,主要体现为“不干预是原则,干预是例外”,即央行基本退出外汇市场常态干预,汇率有涨有跌、双向波动,避免出现单边走势。 

 

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新常态,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不断加大。多位受访者告诉《财经》记者,预测汇率走势越来越难,“持币观望、逢高结汇”的老策略不灵了。“外贸企业要主动管理汇率波动的风险,如果不管理可能会做错方向,汇兑损失将吃掉企业全部利润。”管涛表示。 

 

据前述中国银行人士介绍,跨境贸易商可使用的汇率风险管理工具主要包括国际结算类产品和衍生交易类产品。国际结算类产品包括人民币跨境结算、贸易融资工具等,衍生交易类产品主要包括远期、掉期和期权及其他组合产品。“一般而言,客户可通过国际结算类产品调整本外币结构,达到外汇敞口的‘自然对冲’,而对于无法自然对冲的外汇敞口,可通过衍生交易类产品进行套保。” 

 

尽管每天都在承受汇兑损失,老梁和周军都坦言,没有使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在外汇风险敞口面前,两人均在“裸奔”,而原因也出奇相似:不懂。 

 

“个个字都认识,连在一起就不懂了。”看着银行给出的汇率避险建议,老梁直言。周军大学本科的专业是金融学,但他坦言,对汇率风险管理一窍不通,其所在的跨境电商圈子,也很少有人真正懂得相关知识,“1000个里面不见得有1个懂”。在他看来,汇率风险管理是跨境电商从业者的盲区,大家甚至并不知道外汇风险有很多种对冲方式。 

 

而这并非个例。驼驼数科是一家面向跨境电商的第三方跨境支付服务商,其总裁周缘昕告诉《财经》记者,该平台上大约50%的卖家收款时选择在平台上实时换汇,即直接收人民币;剩下50%愿意收外汇,其中会主动对冲汇率风险的不到10%。“总体来看,平台上会使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的卖家可能不到5%。” 

 

在与客户交流过程中,周缘昕发现,很多中小微企业对汇率避险产品的认知存在空白,从老板到财务人员,对外汇风险管理经验都很欠缺,很多老板可能都不知道还有避险工具。 

 

2020年11月,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撰文表示,外汇局对2400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后发现,企业普遍存在汇率风险管理意识薄弱的问题,大多数企业汇率风险敞口对冲比例较低,甚至有企业不进行任何金融避险,部分国内企业持有上亿美元的风险敞口。 

 

PingPong数字贸易研究院表示,2020年,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幅度波动,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超过2000家出现汇兑损失。

 

银行的避险新生意

 

2020年以来,为推动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支持企业进行汇率风险管理,外汇局等相关部门做了不少努力,包括开设“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专栏,阐释外汇衍生品交易案例,分享避险经验;将“外汇套保比率”纳入银行外汇考核指标,鼓励银行主动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等。 

 

4月18日,央行、外汇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23条政策举措,第十八条,就是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具体而言,金融机构要及时响应外贸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汇率避险需求,支持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优化外汇衍生品业务管理和服务,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强化政银企合作,探索完善汇率避险成本分摊机制,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汇率避险业务的担保,提升企业应对汇率波动能力。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免收中小微企业外汇衍生品交易相关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手续费。 

 

2021年初,王春英曾公开表示,企业管好汇率风险离不开银行的帮助。“全国能够提供外汇衍生产品服务的银行是115家,银行的类型包括大中小型银行、中外资银行。服务企业覆盖面是够的,关键还是服务质量。” 

 

从外汇局对银行业务的了解和调研来看,一些银行认为,与传统的信贷业务相比,外汇衍生品交易的专业性比较强,人员培训耗时长、投入多,收益相对不高,结果必然是对企业专业化服务不充分。“很多银行现在都提出要建设国内一流甚至国际一流的大银行,如果不重视企业需求很难真正成为一流的银行。”王春英表示,“从外汇市场交易规模来看,2020年外汇市场的交易量接近30万亿美元,未来可能更大,所以汇率风险管理确实是银行不能忽视的‘大生意’。” 

 

据《财经》记者了解,当前汇丰中国、中国银行等大型银行已通过创新产品,将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纳入汇率避险服务范围。 

 

例如,汇丰中国跨境电商收款服务平台上线,支持外汇即期和远期的报价,可以帮助跨境电商进行汇率风险对冲;中国银行则在探索外贸新业态领域供应链融资服务新模式,针对海外仓等业态,探索利用内保外贷、仓库经营租赁保函等产品等方面有所斩获。 

 

此外,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大型银行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过程中面临成本较高的问题,因此,由中小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可能是更优选择,当前部分中小银行已经在发力汇率风险管理业务。 

 

某股份行风险管理部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其所在股份行很好看汇率风险管理业务,最近开会都在提。同时,该人士亦坦言,目前不少银行仍然把汇率风险管理当作其他授信业务的匹配服务来看待,不会立即见效益,前期还要具备很多条件,所以短期内只是“战略性”方向。 

 

华南地区某城商行人士亦对《财经》记者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企业对汇率风险管理工具需求较大,部分城商行相关业务发展较快。据其介绍,汇率风险管理可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也能沉淀企业的结算资金,与近几年商业银行进行财富管理转型的理由高度相似。 

 

2021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王春英介绍,2021年,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同比增长59%,推动企业套保比率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至21.7%。

 

(来源:财经杂志,文|《财经》记者 唐郡,编辑|袁满,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老梁、周军为化名)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