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观察 | 欧洲氢能源战略的路线图,以及对企业的影响【走出去智库】

2021/12/29-19:45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近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项关于天然气市场脱碳和促进氢能发展的新提案,要求2049年前终止长期天然气合同,就连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也有可能被全部叫停。欧委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表示,未来用氢气等低碳气体代替化石能源是大势所趋。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此次提案与欧盟此前提出的能源转型提案具有一定的延续性,欧盟将建立一个共同氢市场,以促进该地区氢能的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这有望使欧盟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但欧盟发展氢能的实现路径方面存在挑战,最大的问题在于氢源的不足,而且进口绿氢将面临着高昂的运输成本。

 

欧洲如何解决氢能源供给不足的问题?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获授权刊发德国领先律所——泰乐信律师事务所(Taylor Wessing)的文章,供关注欧洲氢能源投资机遇的读者参考。

 

要 点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1、欧盟委员会宣布,为了在欧洲实现这些目标,并大大增加绿色氢能源的产量,将创造适当的政治框架条件,如设定新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以此支持氢能源生产企业。

 

2、绿色氢能源的生产设施既可以建在陆地,也可以建在海上。海上生产除了潜在的空间容量更大,还具有以下优势:相较于陆上风电场,海上风电场发电更多,运作更规律。

 

3、德国联邦能源和水资源协会认为,现有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如储气洞等,也可用于氢气运输。德国的天然气储存能力位列欧盟第一,因此,氢气可以通过现有的天然气网络进行储存和运输。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作为《欧洲绿色协定》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于2020年7月推出《欧洲气候中立氢能源战略》。

 

该战略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氢能源的广泛使用,重点是大幅度增加绿色氢能源的应用;但在过渡阶段,其他生产工序也将同时得到推进。其中包括,欧盟希望:

 

·到2024年,其成员国的电解槽容量达到6吉瓦以上;

·到2030年,这一容量扩充到40吉瓦,生产1000万吨的氢能源;

·在2030年至2050年期间,实现绿色氢能源根据能源系统需求的规模进行生产。

 

根据欧盟的观点,由于可再生能源扩张的成本下降和技术进步,氢能源生产去碳化是可能实现的。

 

第一阶段:2020-2024年

 

·在欧盟安装容量为6吉瓦以上的电解槽

·目标:绿色氢能源产量最高达100万吨

·通过这种方式,替代一部分对气候有害的工业生产氢能源的工艺

·设计长距离管道结构,以便于氢能源远距离运输

 

第二阶段:2025-2030年

 

·在欧盟安装容量为40吉瓦以上的电解槽

·目标:绿色氢能源产量最高达1000万吨

·绿色氢能源变得相对更有竞争力

·扩大氢能源在工业及运输领域的应用

·建设氢能源本地化生产的区域性系统

·规划覆盖全欧洲的管道网络

 

第三阶段:2030-2050年

 

·使用欧盟约25%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绿色氢能

·实现绿色氢能必要生产技术的市场成熟化

 

欧盟委员会宣布,为了在欧洲实现这些目标,并大大增加绿色氢能源的产量,将创造适当的政治框架条件,如设定新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以此支持氢能源生产企业;为促进欧洲氢能源市场发展,计划在全欧洲推出可再生且低碳的氢能源的认证标准;通过所谓的碳差价合同,使绿色氢能源生产中存在的竞争劣势得到补偿。要想成功实现欧洲氢能源市场的发展,首先关键在于建立落成全面的氢能源基础设施。

 

欧盟还利用被称为“欧洲共同利益重大项目(IPCEI)”的框架应对氢能源产业在欧洲范围内扩张的问题。

 

“欧洲共同利益重大项目”是根据国家援助法起草的文件,用以推动促进跨国合作,构建从应用研究到工业实施和相应基础设施项目的价值链。来自该项目成员国的公司在得到欧盟委员会入选通知后,将获准参与该项目,并由欧盟委员会批准的国家援助提供支持。迄今为止,重大氢能项目是欧洲共同利益同类项目中规模最大的。

 

氢能源在欧盟“减碳55”一揽子措施的框架内也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此背景下,天然气市场去碳化的一揽子立法计划将于2021年底提交。届时,相关问题将得以明确,例如,哪些公司被允许经营电解槽,哪些氢能源生产过程具有优先权,以及如何为氢能源基础设施的必要投资融资。

 

氢能源基础设施

 

原则上,绿色氢能源的生产设施既可以建在陆地,也可以建在海上。海上生产除了潜在的空间容量更大,还具有以下优势:相较于陆上风电场,海上风电场发电更多,运作更规律。此外,如果产生的能量完全转化为氢能源,就不再需要成本巨大的并网。特别是在与浮基相关的情形下,海上生产开启了全新的可能性,因为水深和与海岸的距离都不再是限制因素。通过船舶,氢能源可以从世界各地的海上风电场往外运输。

 

此外,现有风电场的问题亦有解决办法,例如,当海上产生的电力送达陆地但又无法输入电网时,可将其用作所谓的能源岛或生产设施。在电网重载时,如今常见的情况是短期关闭(部分)海上风电场。但通过前述办法,将大大减少关闭情况的发生,以此增加可用的能量,而无需额外新建发电站。

 

经验表明,在化工厂建设方面,应当特别把重点放在工厂的调试上,尤其是如何在试运行和性能测试的框架内证明有效程度和纯度等性能参数,哪些参数可以得到证明,以及与此相关的法律后果有哪些。

 

如果在公海上施工,目前已经存在一些近海作业常见的问题,如与工程建设相关的负责物流问题,包括天气问题,以及需要提高对材料和维护的需求的增长。但是,我们可以在此借鉴各种近海作业现有的经验,如近海风能和油气生产行业的经验。

 

氢气可以在没有电网的情况下运输(可再生)能源。除了通过管道传输之外,还可以通过船舶、铁路和公路进行运输。

 

为此,必须大规模增加相应的码头和转运点。德国联邦能源和水资源协会(Bundesverband derEnergie- und Wasserwirtschaft e.V. / BDEW)认为,现有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如储气洞等,也可用于氢气运输。德国的天然气储存能力位列欧盟第一,因此,氢气可以通过现有的天然气网络进行储存和运输。

 

在当下进行的研究项目中,即便对新的氢气全球性运输工具的出现及其应用的可能性尚需观察,但市场预计由此将产生大量新的或转化型项目,氢气能源生产企业和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已经在为此进行准备了。

 

来源:泰乐信律师事务所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