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观察 | 拜登政府对华贸易议程——竞争,对抗,还是举棋不定?【走出去智库】

2021/12/03-20:52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研究院、北京卓纬(上海)律师事务所、走出去智库主办,智合、威科先行共同协办的“高水平改革开放与企业合规”主题高峰论坛于上海举行,探讨贸易合规、数据合规方面的热点问题。

 

霍金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邹国荣在主旨演讲中认为,美国国会形势非常复杂,美国贸易政策也处于非常艰难的国内政治环境,戴琪表示对华关税可以有一定范围的排除,这是唯一对特朗普关税政策的调整,拜登政府其他的贸易政策基本是一脉相承的继承下来,这意味着中国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贸易合规环境。

 

拜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有哪些变化?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邹国荣律师演讲的主要内容,供关注贸易合规的读者参考。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演讲人:邹国荣

霍金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过去几年中美贸易战引发世界关注,贸易战集中体现的是关税战、科技战,还有金融战,未来可能还会有基于人权的意识形态的战争。拜登上任后,其贸易政策与特朗普的区别值得中国企业特别重视。

 

一年前,大家充满期待的希望拜登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击败特朗普。当时中国人民普遍有一个期许,由于特朗普执政第二年就启动了对中国的301调查,并采取了一系列的贸易措施,期许拜登上台后能够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做出大幅的变化。

 

特朗普时期的对华贸易制裁措施,首先是关税制裁,现在合计有3千多亿美元的产品在关税清单上。与此同时,在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领域也有一系列的措施,从福建晋华开始到华为,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普遍封杀,以及后来基于新疆“强迫劳动”等问题,把中国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重要领域的企业都放到实体清单里,甚至把一些高校也放到清单中加以限制。

 

拜登上任后的对华政策做了哪些调整?美国贸易代表戴琪针对拜登的对华贸易政策,经过长达8个多月的审核后做了表态,有四个方面:第一,关于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美国认为这一阶段的贸易协议效果是有限的,但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履行协议购买美国的产品和服务;第二,对中国基于产业政策的国有控制的问题持续关注,即在国家层面的补贴,或者国家对行业的主导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调查,此前美国就表示要进行新一轮的调查,重点就是中国政府的补贴;第三,美国联合盟国对抗中国;最后,中国能否加入CPTPP的问题。

 

当前,美国国会的形势非常复杂,美国贸易政策也处于非常艰难的国内政治环境,戴琪表示对华关税可以有一定范围的排除,这是唯一对特朗普关税政策的调整。因此,拜登的贸易政策与特朗普时期几乎没有任何的变化,除了对可以排除的某些产品的关税,其他的贸易政策基本是一脉相承,这意味着中国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贸易合规环境。

 

拜登贸易政策基调是要竞争与合作,在需要的时候合作,在竞争的时候就竞争,在需要对抗的时候就对抗。在杨洁篪最近和沙利文在瑞士的会谈中,中国政府已经表示坚决反对,既要合作又要限制,不可能在同一个层面发生。另外,拜登还曾希望中国能够在气侯峰会上有所让步,因为拜登执政10个多月以来几乎没有什么政绩,执政表现直线下降,尤其是在阿富汗撤军的表现非常糟糕,其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希望通过气侯问题“华丽转身”,但中国和俄罗斯没有完全配合美国的节奏,这也使拜登的对华贸易政策调整产生了一些芥蒂。

 

戴琪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贸易律师,北美自由贸易谈判中有很多主要的执法问题是其主导的。戴琪也是长期以来在世贸谈判中对中国的贸易合规考察的主要人员,而且她对中国非常了解,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且在中国生活多年。

 

拜登对华要实施更严厉的贸易政策,将会面临更严峻的贸易冲突,同时美国国内对中国的一系列举措非常忌惮。如美国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美国参众两院以很罕见的高票通过的《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以及之前通过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都是为中国量身订作,限制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中国的产业政策,以及中国的对外投资。特别是外国投资审查,美国也希望借助于盟国的协调,建立新规则下的国际新秩序。美国的新规则,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WTO规则,也不是联合国框架下的规则,而是他们新制订的所谓规则,一旦认为不适用,就要重新制订。

 

 

对于中美关系来看,美国对华政策有一些变化,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如美国制订了一系列产业政策,针对中国的自主创新、中国制造2025、产能过剩等,虽然目前美国政府在很多问题上都不能达成一致,但是对华政策却罕见的协调一致,对涉及到中国的人权、新疆、香港等方面,美国的举措也是罕见的一致。所以,中国面临着非常艰巨的中美关系,美国对华政策的改变给中国带来重大挑战。另外,过去国际上还有些人发声支持中国改变贸易做法,对美国政府的一些贸易措施提出一些意见,现在这个声音越来越难听到。而在过去中国加入WTO,有很多美国企业帮助中国站台,呼吁美国给中国更多的机会。

 

综合来看,中美关系的发展,尤其是中美贸易关系的发展趋势长期是严峻的,中国企业在出口贸易合规上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