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观察 | 德国可能出现战后首个三党联合政府【走出去智库】

2021/09/29-20:49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当地时间9月27日,德国大选最终结果公布:社民党以25.7%的得票率赢得联邦议院选举,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得票率为24.1%位居第二,绿党得票率14.8%居第三,自由民主党获得了11.5%的选票。

 

在德国联邦议院掌握50%席位的政党才可组建内阁,但此次大选结果显示,没有主要政党得票率接近30%,德国可能出现战后首个三党联合政府。由于德国各党政策立场不同,组阁工作将面临诸多困难。

 

走出去智库(CGGT)德国首席代表王惜真认为,目前德国大选后的组阁谈判,的确是面临着复杂且充满各党派之间博弈的挑战,而此次组阁不仅对德国也将对欧洲大陆接下来的发展产生影响。无论是目前预测较高的“交通灯联盟”,还是“牙买加联盟”亦或是再回到“大联盟”(尽管这种可能性很小),都希望组阁谈判可以尽可能顺利,而非内耗甚至是党派倾轧,一起共同面对 “后默克尔时代”的地缘政治、气候政策、税收政策、德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等的诸多挑战。 

 

此次大选对于中国的影响,有专家分析认为,德国两大党派的候选人无论谁当选新总理,都会主张坚定地与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即与美国建立和巩固跨大西洋同盟伙伴关系,因而中美关系的天平都不会因为德国政府的变更有什么重大变化。但如果是绿党总理候选人担任新总理,对华关系可能会出现很多摩擦,然而这种可能性极小。

 

德国新一届政府将如何组阁?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欧盟最佳政府关系咨询和游说公司之一FIPRA International的分析文章,供关注德国大选的读者参考。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文/FIPRA 研究团队

(FIPRA International 是欧盟最佳政府关系咨询和游说机构之一)

 

 

近日,德国举行了大选。联盟党损失惨重,而社民党则设法改善了结果。

 

这将是联邦政府第一次包含三个政党。目前尚不清楚是奥拉夫·肖尔茨(社民党)还是阿明·拉舍尔(联盟党)将成为下一任联邦总理。这一微弱的结果也为新的可能的联盟打开了大门。

 

新政府的组建将是复杂的,并且需要一些时间。传统上,选举中实力最强的政党通常负责组建下一届政府。由于本次大选联盟党和社民党选票非常接近,绿党和自由民主党将在组建政府过程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反客为主,联合选择他们想合作的政党。两党已经开始就组建政府开始进行磋商,希望能就此达成一致。

 

目前,默克尔领导的现任政府将继续担任政府职务的看守人。然而,按照宪法传统,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会发起任何意义深远的立法项目。

 

评论人士认为,联盟党的糟糕表现是由于党内不团结,围绕保守派政策制定者的几起丑闻,以及阿明•拉谢(联盟党总理候选人)在竞选期间犯下的错误。而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肖尔茨(社民党)通过代表稳定和连续性而赢得了联盟党的支持,他曾担任现任政府的副总理和联邦财政部长。此外,与联盟党相反,社民党坚定地支持他们的候选人,并在整个竞选活动中表现出团结一致。

 

绿党在联邦选举中取得了迄今为止最好的结果,几乎是2017年上次选举的两倍。该党仍然表现不佳,在春季的一些民意调查中排名第一,目前排名第三。自由党和德国新选择党几乎保持了上次选举中相同的地位。然而,极左的德国左翼党(Linke)遭受了损失,其支持率仅在5%的选举门槛。

 

可能的联盟:

德国大选观察 | 德国可能出现战后首个三党联合政府【走出去智库】德国大选观察 | 德国可能出现战后首个三党联合政府【走出去智库】

 

由于联邦议院席位的分配,下列联盟是可能的和政治上可行的:

 

1、社民党+绿党+自由党(FDP)(“交通灯联盟”)

 

“交通灯联盟” (Traffic Light Coalition)是社民党领导政府的首选方案。但是,由于自由党拒绝征收新税,在税收等领域几乎没有政策重叠。相反,社民党和绿党都希望引入诸如“财富税”。因此,联合政府的谈判将相当困难,失败的风险也将增加。尽管如此,随着社民党在选举后排名第一,“交通灯联盟”的可能性变得更大。

 

2、联盟党+绿党+自由党(“牙买加联盟”)

 

“牙买加联盟”将是联盟党通往联邦总理府的首选道路。与绿党相比,自民党更倾向于联盟党的政治议程。我们可以预计,气候变化将是“牙买加联盟”潜在谈判的关键问题之一。

 

3、社民党+联盟党or联盟党+社民党 (“大联盟”)

 

虽然社民党和联盟党都反对在另一个不受欢迎的联合政府中担任低级伙伴,但接近的选举结果将引发有关现任政府能否继续执政的一些问题。然而,由于大联合政府仍是两党最后的手段,这种情况仍然不太可能发生。社民党若与联盟党结盟,可能会再次在许多社会政策上做出让步,这些政策是社民党当前竞选活动的核心。另一方面,对联盟党来说,这将是该党历史上首次以小合伙人身份进入政府。

 

由社民党(SPD)、绿党和左派(Die Linke)组成的联盟(“红-红-绿联盟”),很可能不会在下届联邦议院中获得多数席位。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