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观察 | 谢淑丽:中方误解了美方“基于实力与地位”这个概念

2021/09/26-21:48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中美观察 | 谢淑丽:中方误解了美方“基于实力与地位”这个概念

△谢淑丽教授在2021年第八届IPP国际会议上进行网络发言(IPP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

 

走出去智库观察  

日前,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前副助理国务卿、加州大学教授谢淑丽(Susan Shirk)2021年第八届IPP国际会议上发言指出,美国提出“基于实力与地位”这个词表达的是一种美方对自己自我批评式的、建设性的分析,中方对此有所误解。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官员多次在与中方会谈中提到“基于实力与地位”这个概念。拜登也在《华盛顿邮报》发文,表示要拉拢西方盟友,“基于实力地位继续领导世界”。中方则对美国“从实力地位”的外交政策提出多次批驳。

 

如何理解美方“基于实力与地位”?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谢淑丽教授的文章,供关注中美关系的读者参考。

 

要 点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1、拜登政府的头号要务是处理国内事务,但是民主党在国会的优势非常薄弱,拜登政府要治理国内事务的难度非常大。

 

2、要让中美两国的民间交流重新正常化,民间层面的交流会把对抗性关系的棱角磨平

 

3、“基于实力与地位”这个词是希望体现出美国的韧性,希望美国在教育、基础设施、国内发展项目、民主等所有一切领域再发展起来。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谢淑丽(Susan Shirk)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研究院教授

 

 

对世界秩序的现代化改造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最领先的经济体(即中美)之间的关系,包括中美能否找到和平共处的方法,或者说中美是否已经走向公开的对立态势。中美关系确实已经进入非常严峻的境地。两年前,基辛格在北京说:“我们已经站在一场新冷战的山脚下了。”而在我看来,与其说是“爬上”冷战,不如说是“跌入”冷战;冷战是“悬崖”而非“山顶”,中美关系不是正在上升而是正在下降,而且是螺旋式下降,这是非常危险的。

 

拜登头号要务是国内事务

 

我其实对中美关系是比较乐观的。民主的好处是,只要我们认为总统的方向错了,我们就可以换掉他。2020年的总统大选,美国人民做出了选择,认为特朗普走错了路。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确实对多边主义是灾难,他的外交政策使美国孤立起来。他对美国的传统盟友关系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破坏,也损害了美国的声誉。

 

拜登是一个非常有外交经验的政治家,他带来了一群非常有经验的官员,他们非常谨慎和明智。从拜登政府上任半年多实施的政策看,拜登政府还是想回归多边主义,在多边世界中发出美国的声音,恢复盟友关系,建立更稳定的中美关系。

 

拜登政府的头号要务是处理国内事务,但是民主党在国会的优势非常薄弱,拜登政府要治理国内事务的难度非常大。拜登政府在治理国内事务方面确实比较努力,比较成功地让美国走出了疫情——特朗普政府留下的“烂摊子”。此外,拜登也制定了非常宏伟的国内基建项目和社会福利项目计划,包括医疗、教育等方面。

 

作为美国人,我引以为傲的一点是美国也承认自己的失败,愿意进行自我批评。美国正在投入大量资金重建美国,包括重建民主制度。拜登政府努力保护选民投票的权利,对抗共和党人限制投票人权利的企图。

 

拜登政府需要释放更多善意

 

中美关系可以是竞争性的,但竞争不一定是对抗或敌对的。但我对目前的中美关系依然感到失望。特朗普时期的很多强硬措施,其实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包括限制投资、限制签证等。这些措施看起来是为了惩罚中国,但是最终惩罚的却是美国人自己。然而,如果拜登政府单方面取消特朗普时期的对华报复措施,而没有得到任何来自中国的对等回报,他们在美国国内就一定会受到猛烈的抨击,国会两党都会批评拜登政府。

 

美国现在有了新一届政府,这对中国是一个好机会,对美国也是一个好机会,中美关系需要稳定下来,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拜登政府确实在尝试通过谈判解决目前中美关系的困难局面,拜登政府的评估认为中国领导人是务实、灵活和审慎的,美方觉得谈判是有希望的。

 

不过拜登政府没有向中国政府表达足够善意。当年老布什政府时代,美国政府在关税、市场准入、媒体常驻等领域向中方表达了善意。至少从公开渠道的信息看,没有任何迹象或征兆表明拜登政府对中国表达了足够的善意。同时,中国政府也需要释放友好信号,表达善意,与美国坐下来共同讨论如何解决争端。

 

加强民间交流

 

我们应该如何有效改善中美关系持续恶化的局面?我只有一条建议,就是我们要让中美两国的民间交流重新正常化,民间层面的交流会把对抗性关系的棱角磨平。我所在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做了一些有意义的调查,民间交流的加强会让彼此观感有很大改变,民间层面的联系能够稳定双方的关系。

 

新冠疫情确实是当前恢复中美民间交流的巨大障碍,但至少我们双方要有一个明确的愿景,有一个行动计划,让双方交流重新开启、加强。中美两国记者和媒体从业者的签证问题要解决,双方可以派各自的新闻媒体代表去对方国家,以了解对方目前真正在发生什么。加强民间的交流和联系,不会解决所有问题,但至少可以释放积极的信号,向对方展示自己合作的意愿,减少现在的相互不信任。

 

被误解的“基于实力与地位”

 

今年以来,拜登政府的官员多次在与中方会谈中提到“基于实力与地位”这个概念,我觉得中方误解了这个概念。这个概念主要是出于美国对自己的认知和理解,美国有比较多的内部问题和外交问题,“基于实力与地位”这个词表达的是一种美方对自己自我批评式的、建设性的分析。

 

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很快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却经济增长减缓,因而对自己失去信心,有挫败感。美国选民选拜登当总统,是因为他们觉得特朗普弱化了美国的地位,但“弱化”并不代表美国已经失去了世界领导地位。拜登政府觉得中国政府和领导人低估了美国的韧性,所以“基于实力与地位”这个词是希望体现出美国的韧性,希望美国在教育、基础设施、国内发展项目、民主等所有一切领域再发展起来。

 

另外,美国要恢复与其他国家的联盟关系,尤其是重新加入多边组织和多边机构,如此美国在世界上就会重新获得尊重,这就是美方所讲的“基于实力与地位”的含义,这个词也是拜登总统和布林肯国务卿经常提到的。

 

来源:IPP评论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