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观察 | 阿富汗局势的深层影响:印美合作加强,中印冲突加深【走出去智库】

2021/08/31-19:56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最近,阿富汗的风云变幻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印度斯坦时报》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是计划把战略重心从中东地区转移到印太地区,今后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部署将会增多,这对印度而言是大好机遇。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印度著名战略家,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ISAS)所长拉贾·莫汉在《外交政策》发表文章指出,美军完全撤离阿富汗将推动印度地缘政治秩序的结构性转变加快进行:美巴伙伴关系的基础将不再稳固,这有利于印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中国也许会在阿富汗发挥比以往更重要的作用,中巴联手的可能性也让印度倍感警惕;此外,俄罗斯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利班的接触不断扩大,也可能让印俄伙伴关系出现裂痕。

 

阿富汗局势对印太地区有哪些影响?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拉贾·莫汉的文章,供关注印太地区地缘政治的读者参考。

 

要 点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1、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结束对阿富汗的军事干预,原因之一在于美国专注于应对印太地区中国崛起带来的新挑战。印度将中国视为比巴基斯坦更大的战略威胁,当然欢迎拜登政府专注于制衡中国。

 

2、中巴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将使印度在关键西北侧遭受重大挫折。中国庞大的经济资源可能会使巴基斯坦军队重塑阿富汗动荡局势的力量倍增。

 

3、随着俄罗斯向巴基斯坦和塔利班倾斜,如今中俄伙伴关系上升到一个新的维度。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文/拉贾·莫汉(C. Raja Mohan)

 

印度著名战略家,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ISAS)所长,曾担任观察家基金会杰出研究员、卡内基印度中心主任、南洋理工大学和尼赫鲁大学教授等职。

 

 

美军完全撤离阿富汗可能会导致当前印度与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关系靠近的趋势加速发展:印美合作加强,印中冲突加深,印俄传统战略伙伴关系出现更大裂痕。巴基斯坦与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则进一步推动了印度地缘政治秩序的结构性转变。

 

长期以来,印度的外交决策者们一直抱怨美国将阿富汗置于塔利班之手的举措存在巨大风险,巴基斯坦军队几十年来的“辛勤培养”收获了成果。面对美国的撤军,印度存在双重担忧。首先,自2001年美国干预阿富汗以来,印度与阿富汗进行政治和经济接触的有利局势告一段落。其次,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将再次成为巴基斯坦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针对印度的圣战与恐怖主义。

 

但印度别无选择,只能接受美国国内不断减少对所谓永久战争的政治支持,以及阿富汗必将进入后美国时代。往好处想,印度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可能会大大削弱目前的美巴战略伙伴关系。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阿富汗一直是美国与巴基斯坦军方(包括其情报部门)建立伙伴关系的基石。尽管阿富汗将继续在两国关系中发挥作用,但如今美巴关系可能会朝着截然不同的方向发展。不过,印度乐于见到巴基斯坦在印美伙伴关系中地位下降。自从分治以来,美巴关系一直是印度与美国接触的关键障碍。可以肯定的是,随着阿富汗回归塔利班统治,印度对跨境恐怖主义的担忧将会加剧。但印度会充分准备好应对来自巴基斯坦带的挑战,包括巴方将伊斯兰运动工具化以达成外交目的。印巴间的经济天平已经压倒性地向印度倾斜,印度的GDP接近3万亿美元,现在大约是巴基斯坦的10倍。在印度总理莫迪的领导下,印度以强硬的军事手段、毫不犹豫地回应了巴基斯坦对跨境恐怖主义的支持。一方面,莫迪授权对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主义营地进行了跨境空袭。另一方面,印度还成功地动员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等多边机构,将巴基斯坦与恐怖组织的活动置于严格的国际监督之下。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结束对阿富汗的军事干预,原因之一在于美国专注于应对印太地区中国崛起带来的新挑战。印度将中国视为比巴基斯坦更大的战略威胁,当然欢迎拜登政府专注于制衡中国。在印太地区,印度和美国的共同利益在特朗普执政的最后一年迅速增长,并在拜登任期之初继续维持。拜登政府雄心勃勃的四方安全对话计划已使印度被置于美国战略优先事项的首位。

 

印巴两国与中国的关系正向着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近年来印中关系日益紧张,但中国与“巴铁”的伙伴关系一直处于上升趋势。阿富汗的最新事态发展可能会进一步推动这一趋势。如果美国以应对中国挑战的名义为其在阿富汗的撤军辩护,那么,在美国撤军后,中国既面临着新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尽管中国长期批评美国从阿富汗仓促撤军,但它一直准备在该地发挥更大的作用。阿富汗的两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Hamid Karzai)和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都希望中国能在阿富汗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渴望中国投资。但此前中方对此一直持谨慎态度。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小心翼翼地介入阿富汗局势,并尝试促进外交和解。中国还对阿富汗丰富的矿产资源感兴趣,比如在喀布尔东南部建立了一座中企铜矿。除此之外,将首批一带一路项目之一——中巴经济走廊延伸到阿富汗的想法也受到了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欢迎。巴基斯坦对塔利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中巴强劲的伙伴关系则增强了中国在阿富汗的前景。然而,这种积极前景取决于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塔利班对中国新疆伊斯兰分离组织的保证。中国对此抱有希望,那么它成为首批有条件欢迎塔利班执政的国家之一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印度对中国在阿富汗发挥更大作用抱有一丝担忧。近年来,中国在南亚次大陆的经济和军事形象稳步提升,印度对此深感警惕。中国现在是尼泊尔、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的主要合作伙伴,它还对不丹和马尔代夫的事务非常感兴趣。中巴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将使印度在关键西北侧遭受重大挫折。中国庞大的经济资源可能会使巴基斯坦军队重塑阿富汗动荡局势的力量倍增。

 

雪上加霜的是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新角色。近年来,印度对中俄不断加强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不太感兴趣。随着俄罗斯向巴基斯坦和塔利班倾斜,如今中俄伙伴关系上升到一个新的维度。在过去的几年里,俄罗斯一再强调与塔利班接触的重要性,而印度则加倍支持喀布尔的民选政府。俄罗斯还将印度排除在所谓的“三驾马车”进程之外。成立于2019年的阿富汗和平谈判“三驾马车”包括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今年俄方还邀请巴基斯坦加入“扩大的三驾马车”。俄罗斯辩称将印度拒之门外是因为它对塔利班几乎没有影响力,因此无法为和平进程做出贡献。自加尼政府垮台以来,俄罗斯和中国一样一直开放喀布尔大使馆,并渴望与塔利班接触。在印度刻意疏远塔利班的情况下,俄罗斯与塔利班的成功接触,只会加深印俄在地区问题上的隔阂。

 

近年来,印俄两国间的裂痕一直在加深,原因尤其在于印美关系在美俄冲突加剧的背景下日益密切。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直言不讳地批评四方对话和旨在遏制中国的新兴印太倡议。印度很少直接评价中俄伙伴关系,但的确对此感到焦虑。不仅如此,近年来俄巴接触不断扩大,巴基斯坦也逐渐成为影响印俄关系的重要因素。印度对其传统伙伴俄罗斯长期秉持政治善意,主要在于俄罗斯在印巴争端中一直坚定地支持印度。随着俄罗斯在印巴之间寻求更大的平衡,俄国民众和精英对印俄伙伴关系的支持可能有所减少。

 

人们普遍认为,印度同时维持印美、印俄和印中伙伴关系的多结盟战略,将在重大区域和全球变化中得以保持。但日益增长的中国安全挑战让这一假设变得毫无意义,并促使印度比以往更进一步向美国靠拢。阿富汗的最新事态发展可能会加剧印中矛盾、巩固印美关系并扩大印俄间的裂痕,同时还将加快印度大国关系转型的步伐。

 

来源:武大边海(文章于8月18日发表于《外交政策》,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观点)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