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中国的国家技术战略挑战?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建议

2021/03/10-18:47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今年年初,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发布《掌舵:应对中国挑战的国家技术战略》的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科技战略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了直接挑战,但美国的响应措施迟缓滞后,美国政府必须制定国家技术竞争战略,以保持其在创新和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近日发布报告称,2020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高达68720件,已连续两年力压美国,在中国之后的是美国(59230件)、日本(50520件)、韩国(20060件)和德国(18643件)。外媒认为,中美经济和战略竞争的下一阶段战线并不直接涉及军事能力,而是争夺下一代技术优势,技术竞争将是制高点。

 

美国如何制定技术战略与中国竞争?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编译CNAS报告的重点内容(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下载报告全文),供关注中美科技竞争的读者参考

 

 

要 点

 

1、1960年美国占全球研发资金的近70%,但到2018年这一比例降至28%。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加大研发投入,有望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超过美国。

 

2、虽然美国正与中国在技术上展开竞争,但政府作为科技创新关键催化剂的作用表现不佳。

 

3、要确保美国的技术优势途径,要重新确定出口管制的目标,与伙伴国家就投资限制进行合作,抵制和减少不必要的技术转让,重组关键供应链。

 

正 文

 

美国应积极制定与中国竞争的技术战略

 

该报告指出,科技一直以来是美国军事、经济和外交力量的源泉,当前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但美国的地位正处于危险之中。美国政府目前的技术政策是被动和零碎的,不足以应对未来的地缘战略挑战,要充分利用其创新基础并保持其竞争力,就需要制定积极的技术竞争战略。

 

当前,美国正与中国进行长期的、多方面的地缘战略竞争,其中技术竞争成为核心。另外,美国需要一个持久和积极的框架来指导其技术政策——寻求建立和应用促进安全和经济繁荣的技术,并确保美国和国外社会的技术改善。

 

从研发投资和人力资本两方面来看:1960年美国占全球研发资金的近70%,但到2018年这一比例降至28%。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加大研发投入,有望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超过美国。另外,由于美国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投资不足,以及对高技能移民的限制政策日益严格,美国吸引人才的渠道正在恶化,而吸引和留住人才是整个竞争中重要的因素。

 

鉴于上述原因,美国在科技领域的主导地位正在减弱。虽然中国已经制定并实施了长期的国家技术竞争战略,但美国对此反应迟滞脱节。例如5G,早在美国之前,中国政府就在为5G做准备,并支持华为公司,使华为取得了巨大的全球市场份额,威胁到美国盟友的5G网络和相关关键基础设施的完整和独立。

 

 

美国制定国家技术战略的指导原则

 

为应对当前中国科技战略竞争的挑战,该报告认为,美国制定国家技术战略的框架应包括六项原则:

 

1.积极主动:美国领导人应根据一致的战略愿景,而不是竞争对手的声明或行动,来确定美国的技术目标和优先事项。

 

2.广泛:决策者应最大限度地扩大构成美国科技基础的广泛投入,包括研发支出、教育、高技术移民、税收政策、金融、基础设施支出,以及美国政府实验室、私人公司和学术界在前沿研究方面的数十年经验和专业知识。

 

3.国家作用:立法者应该明白研发和技术突破不能完全依赖私营企业,美国政府历来在支持和指导技术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基础研究方面,也应该继续发挥国家的重要作用。

 

4.灵活:政策制定者应将促进竞争力的积极措施(如在研发、教育和供应链弹性方面的投资)和保护行动(如出口控制和关税)结合起来,以维护关键优势,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同的技术学科之间作出变化。

 

5.反复修订:技术预测是困难的,制定国家技术战略的全球背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相当大的变化,国家的技术重点也应该相应地转移。

 

6.多边合作:美国领导人必须与盟友和伙伴合作。美国无法有效地单方面解决大多数技术政策,美国的联盟和伙伴关系网络是其最大的优势之一,应该加以利用。

 

 

美国应该如何竞争

 

该报告认为,虽然美国正与中国在技术方面展开竞争,但政府作为科技创新关键催化剂的作用表现不佳。近几年美国针对中国科技的保护主义措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在出口控制、投资审查等方面,但政府尚未动用积极政策工具进行竞争。

 

与此同时,中国正利用“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倡议和“数字丝绸之路”等国家主导的政策,引导和推动国内技术在世界上占主导地位,这些措施给研发、专利和标准制定方面提供了大量的财政资源支持。

 

然而,科技领先的美国以及其他发达国家都没有类似的政策,这为一场不公平的竞争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北京的政策也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中国研发支出占全球贸易的12.4%,1998年以来年均增长15%。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中国的研发总支出有望超过美国,并处于人工智能、5G和量子计算等基础技术的前沿。

 

美国的回应主要是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侧重于出口控制、关税和制造业回流,而研发支出占GDP的比例保持不变,吸引和留住高技能外国人的政策变得越来越严格。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必须强调到目前为止所缺乏的东西: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可以采取积极的政策来增强美国在竞争中胜出的能力。

 

在这一技术竞争中,美国对中国拥有无可比拟的战略优势:一个由盟友和伙伴组成的全球网络。利用这一网络进行多边合作对国家技术战略的成功至关重要。美国并不垄断推动21世纪经济发展的技术,但美国也不必单打独斗。通过与其他技术领先的国家合作,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能够在这场竞争中提供的财力和人力资源,要远远超过中国单个国家的能力。

 

因此,美国可以加强同盟友的合作以应对竞争。如美国与澳大利亚签署的一项网络协议,是美国建立国家技术和工业基础、各州与其他技术领先国家合作开发更好技术能力的众多途径之一。

 

 

建议

 

对于美国执行技术竞争战略,该报告提出四方面的建议:

 

1、提高美国的竞争力

 

美国政府需要采取全面和紧急的行动,为其科学和技术基础的长期和全面的结构改进奠定基础,包括:

 

·增加在美国的研发投资;

·制定并执行国家人力资本战略;

·吸引和留住世界上最优秀、最聪明的科技人才;

·扩大对科技基础设施和资源的利用。

 

2、保护美国关键的技术进步

 

要确保美国的技术优势途径,需要:

 

·重新确定出口管制的目标;

·与伙伴国家就投资限制进行合作;

·抵制和减少不必要的技术转让;

·重组关键供应链。

 

3、与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合作

 

美国具有良好的盟友和伙伴国家网络,可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

 

·加强双边和多边研究;

·创建人力资源网络,促进多边合作;

·编纂技术使用规范;

·恢复国际标准制定的完整性;

·建立一个志同道合的国家网络,就技术政策进行合作。

 

4、定期更新战略

 

技术变化的迅速和不可预测的性质意味着需要经常重新评估国家技术战略,美国政府需要采取广泛行动,以确保国家技术战略在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仍然适用:

 

·定期审查技术目标及其基础假设;

·维护多方参与;

·加强美国评估技术发展和趋势的能力。

 

最后,该报告作出的结论认为,与中国相比美国拥有相当大的优势,包括世界级的公司和大学、悠久的创新历史和盟友网络,但是其在科技基础的许多领域开始出现不足,这是一个不可接受、也可以避免的结果,美国必须采取纠偏措施,需要制定全面、长期的国家技术战略,确保关键技术优势,以提高美国的竞争力并重新获得主动权,确保在与中国的技术竞争中胜出。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