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投资观察 | 规则游戏–再谈欧盟“白皮书”:我们为什么总是“被动”

2020/06/29-19:16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跨境投资观察 | 规则游戏–再谈欧盟“白皮书”:我们为什么总是“被动”

 

走出去智库观察  

欧盟委员会于6月17日发布“外国补贴白皮书”,称外国的企业补贴对欧盟市场竞争日益造成负面影响,为此欧盟拟动用一揽子政策工具,在企业并购、公共采购、申请欧盟资金等领域加强监管。

 

走出去智库(CGGT)特邀法律专家、“中国反倾销第一律师”蒲凌尘于6月19日撰文《欧盟“革新”补贴措施——中企投资的“剑门关”》,分析了白皮书对中企的影响。近日,蒲律师再次撰文,指出美国和欧盟均在寻找“破局”——重建“游戏规则”之道,但欧盟与美国的做法不同,采用的是“金蝉脱壳”的策略。

 

欧盟如何重建“游戏规则”?我们如何应对?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蒲律师的专业分析文章,供关注欧盟投资的中资企业决策层参考

 

 

要 点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1、欧盟重新创建的规则是要体现市场经济、公平竞争、自由贸易、政策透明这些基本原则。

 

2、现有的WTO规则难以反映符合欧美的切身利益,难以应对解决新国际贸易格局下形成的新挑战,难以通过以往的谈判方式达到共识,促成新规制。

 

3、我们只有大约3个月的时间,在“围栏”中提出评议,无疑是戴着镣铐跳舞,束缚着双臂舞剑。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文/蒲凌尘

走出去智库特邀法律专家

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的确,中国不是游戏的策划者,也不是规则的创建者,而是在国际经贸发展格局的大道上,“半路而入”(入世、并做入世承诺)。

 

现在,美国认为游戏与规则,经常使得美国“输局”,而且输的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大,随之,掀翻棋盘——将规则打入“冷宫”:符合我利益的规则,继续用;不符合我利益的规则,“冷藏”起来。

 

“破局”没多久,我们又看到了欧盟委员会于6月17日发布的关于如何有效地处理解决国外补贴的“白皮书”。明者可以看出,欧盟是在重新创建(多边)“规则游戏”!

 

恕我直言,我们经常是在他人已经圈立的“围栏”之中,去努力解读对方的政策、法律,包括类似的白皮书。尽管中欧双方都需要维护一个良性运转的多边贸易体制,但在本质上是存在差异的。欧盟重新创建的规则是要体现市场经济、公平竞争、自由贸易、政策透明这些基本原则。

 

一、欧盟打造规则游戏的白皮书

 

有人把眼下的WTO比喻成一个“有组织,无纪律”的组织。这个比喻不为过。WTO的成员深知美国“破局”的缘由和意图,心领欧盟的苦心,希望寻求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运行的另一途径。

 

不可否认,现有的WTO规则难以反映符合欧美的切身利益,难以应对解决新国际贸易格局下形成的新挑战,难以通过以往的谈判方式达到共识,促成新规制。

 

与美国不同的是,欧盟还是希望能够以规则的方式解决贸易冲突与利益的失衡;以规则方式重新洗牌,重新策划“游戏”;以规则的方式将利益方拉入到谈判桌;以规则的方式先发出“邀约”,在磋商,甚至争讼中,逐步澄清精磨规则,最终达到共识,再扩大规则的使用范围!

 

欧盟采取的这一方式,很像是金蝉脱壳!将壳留在了WTO——欧盟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但金蝉却飞鸣而去——自创新的“规则游戏”。

 

二、“围栏”中解读白皮书

 

白皮书所涉及的国外补贴、以及相配套的措施,是由欧盟众多的精英专家、WTO专家、经济学家,经过很长一段时间,逐步研磨出来的一些“新补贴概念”、“新补贴的表现方式”、“新配套的措施”、“如何协调盟内相关法规”,等等。这一工作不是几个月形成的,是通过调查研究,用几年的时间完成的。

 

而我们只有大约3个月的时间,在“围栏”中提出评议,无疑是戴着镣铐跳舞,束缚着双臂舞剑。有些专家、律师,包括我本人,都认为白皮书所涉及的补贴问题,超出跨越了现有的WTO《补贴与反补贴协定》,以及其他相关的协定。

 

又能如何?白皮书明确指出:这是在填补盟内法律的“漏洞”,引申一下,如果WTO运转不畅的话,总有一套自身打造的规则,用以解决国外补贴问题吧。

 

违规?欧盟精英们不知道?

 

谈判?和谁谈?怎么谈?

 

诉讼?哪里去诉讼?

 

……

 

精打细算的违规之举,一定会演变成共识。明知违规,也要创建“一套违规的规则”。这是打造新规则的策略,也是引领凸显话语权的方式。

 

三、结语

 

欧盟的方向、策略、原则基本定型,即如何建立有效的审查、防范国外补贴带来的不公平竞争的规则与运行机制。一旦规则形成,中国又将在新的规则游戏中,游走棋子。

 

同时,不排除其他的国家仿效出台类似措施的可能性。

 

我们还是修炼内功吧。专家、律师在“围栏”中磨练;也需组织“围栏”外的修炼。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