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经济观察 |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尽快打造开放、稳定、安全的生产链和供应链是当务之急【走出去智库】

2020/03/26-17:17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疫情经济观察 |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尽快打造开放、稳定、安全的生产链和供应链是当务之急【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许多国家采取临时关闭边境、停产停工、封锁城镇等非常措施应对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安全形成极大挑战。从中国最近复工复产的情况看,由于部分跨国供应链中断,导致一些出口订单被取消,供应链风险一时凸显。

 

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存在三个“短板”,当务之急是尽快打造中国特色的开放、稳定、安全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才能率先恢复经济,在这场全球抗击疫情“硬仗”中赢得先机。 

 

疫情发生以来,魏建国先生为解决中国经济发展问题以及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调查研究企业存在的困难,并通过走出去智库新媒体平台发布多个建议,其观点和建议被人民网、环球时报、中国日报以及人民日报旗下媒体等官方主流媒体引用,并受到南方日报、长江日报等地方媒体、政府以及企业的关注。

 

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独家刊发魏建国先生关于打造全球供应链的文章,供关注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的读者参考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魏建国

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专家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这次席卷全球的疫情,暴露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三大“短板”:

 

第一,从国内看,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打造的10大产业集群的地域优势发挥不足,因此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出现上下游产业链不协调、不同步。特别是各个集群的特色和优势凸显不足,出现“复工不复产、复产不续产、续产不高产”一系列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整体复工复产的效果。此外,央企、大型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的“火车头”作用有些不足,而中小微企业为央企、龙头企业的助力也不够明显。这就像体操比赛,全能冠军和单项冠军配合发力还不够。

 

第二,从国际来看,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同国际产业先存链条接轨不足、匹配不够、融通协同还有待改进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因为多年来我国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视不够,一些地方和地区新兴战略产业重复雷同,还有一些行业存在高端产业低端化发展的倾向。特别是在生产性服务行业比较突出,例如,2018年我国工业设计能力日产规模已增至1200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长68.4%。2018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31.63万亿元人民币,雄踞全球第一,但这两项市场化程度低、准入门槛较高、管制也较多、竞争不充分,加之服务水平低、标准也不规范,因此从全球范围看,接轨匹配不足也比较突出,这是下一步要着重改进的地方。

 

第三,制造业核心领域的创新不足,特别是关键的核心技术全被外国掐断,受制于外人,制造业的产业链、供应链没有形成闭环运营。疫情当中此类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高端芯片、数控机床等核心部件,智能制造等关键技术没有掌握在手上。究其原因,虽然我国规模以上的制造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比例有所提高,但研发投入强度有待提升,特别是数字化设计应用还不够广泛,设计研发工具普及率与欧美有较大差距。比如我国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与发达国家的2.5-4%相比较,还有距离。根据汤森路透发布的“2017全球创新企业百强榜”,中国大陆只有华为一家企业入榜。2018年我国科技贡献率,仅为58.85%,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有观点认为,打造开放、稳定、安全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可以放在疫情后开展、发力。我认为现在就要开始,同时也要加大透明度。最近,外贸企业订单开始受制于我们整体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现在又受制于国外疫情发展带来的订单减少。其实,如果我们加大产业链、供应链的透明度,让外界知道我们正在努力完成订单的任务,国外也不会轻易退单或毁约,从而真正实现买卖双方整体见面。我们不仅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打通,人与人之间因疫情导致的隔阂也要打开,这也是打造开放、稳定、安全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前提和基础。

 

最近,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戴维·多拉尔著文表示,此次疫情的爆发实际上是一场大国形象的“硬仗”。他说到,“重要的是谁能控制住病毒,谁能率先恢复经济,谁能做得更好,谁就能赢得这场战争。”

 

我们在这场“硬仗”中应当看到,此次疫情不仅暴露出我国工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还有待提升,还存在优化的空间,更给我国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天赐良机。因此,找出尽快找出当前我国制造业的短板和不足,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的开放、稳定、安全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是当务之急。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