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观察 | 如何吸引美国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走出去智库】

2019/09/19-19:40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两年多来,美国曾举办过多次涉及“一带一路”听证会,主要在安全、军事、情报等领域。但今年6月,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国际贸易、关税和全球竞争力”小组委员会专门就“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举行听证会,这表明美国正在日益深入地研判“一带一路”的全方位影响,尤其是对商业和金融利益的实质性影响。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虽然特朗普政府是从大国竞争视角看待“一带一路”,不仅在国际社会炒作“债务陷阱”等论调,还通过重组设立“美国国际发展融资公司”等举措,试图为相关国家提供中国方案之外的替代性选择,但是中美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已有多年的合作,因此可以探索中美在第三方市场增强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从而助力缓解中美经贸摩擦。

 

如何吸引美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明昊的文章,供关注“一带一路”建设的读者参阅。

 

 

要 点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1、中国企业在非洲地区承建的电站等项目数量众多,2016年中国EPC公司从通用电气公司采购的设备中有三分之一用于在非洲国家的相关项目。

 

2、美国福陆公司、博莱克·威奇公司、花旗集团、景顺资产管理公司等都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3、未来可通过“国际商业共同体”的方式,推动美国企业与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国企业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力求做大蛋糕、实现多赢。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文/赵明昊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9年6月,美国智库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发布《为“一带一路”导航》的报告,主笔人为奥巴马时期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为下一阶段“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虽然特朗普政府日益从大国竞争视角看待“一带一路”,但仍有不少美国战略界人士认为不应忽视“一带一路”所具有的经济属性,美国对“一带一路”的一味打压并不明智。

 

在中美经贸摩擦难解的背景下,可通过加强与美国商业界的沟通,推动美国企业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做大由中美企业而非政府主导的“第三方合作”,进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超越双边藩篱,在更大格局中实现“再平衡”。

 

美国企业重视“一带一路”机遇

 

实际上,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伊始,美国商业界尤其是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业务的美国企业就对此表现出很大兴趣。

 

过去几年来,通用电气公司、卡特彼勒公司等美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尤为关注,并已经从“一带一路”合作中获利。2016年,通用电气公司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中获得的营收达到23亿美元,而在2014年,这类合作的营收只有4亿美元。

 

2017年11月,通用电气公司的能源金融服务部门与中国政府设立的丝路基金签订合作协议,发起成立“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平台”。双方将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展开联合融资项目,涉及电网、可再生能源、油气开发等多个业务领域。

 

这家企业与中国公司在非洲地区的合作也是可圈可点的。中国企业在非洲地区承建的电站等项目数量众多,2016年中国EPC公司从通用电气公司采购的设备中有三分之一用于在非洲国家的相关项目。

 

除了提供设备和技术,美国企业也希望通过分享商业经验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助力。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区差异以及各国政治、经济、运营等问题有着深入的了解和丰富的经验,这无疑都是通用电气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资本。

 

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卡特彼勒公司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和矿山设备制造商。2016年11月,卡特彼勒公司发布《“一带一路”:共赢的愿景和承诺》白皮书,提出该公司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的主要领域,包括“促进创新及产业转型”“协作开发基础设施”“分享全球经验及风险管理工具”等五大方面。

 

2017年9月,卡特彼勒公司CEO吉姆·乌姆利比称,该公司已经在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国有企业展开合作,涉及公路、港口、矿业和油田等项目。201711月,卡特彼勒公司还与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后者提供采矿设备出售和租赁服务以及相关技术支持。

 

美国企业与中国民营企业围绕“一带一路”的合作,对于实现“一带一路”创新、绿色、开放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是国内能源化工工程领域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2017年5月,美国霍尼韦尔公司与其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户提供甲醇制烯烃工艺技术等,帮助那些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国家以更低成本生产乙烯和丙烯,而且更清洁、更高效。

 

此外,美国福陆公司、博莱克·威奇公司、花旗集团、景顺资产管理公司等都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让美国企业更多参与“一带一路”

 

提升美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的参与,既有助于体现“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也有助于分散“一带一路”建设的经济风险。同时,还可借此探索中美在第三方增强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从而为缓解中美经贸摩擦提供助力。

 

第一,可向美国商业界提供有关“一带一路”的高质量信息,优化针对美国商业界、金融界人士的政策传播。

 

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古德曼等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缺乏资金,而是缺少“有回报的好项目”,以及如何在相关国家改善投资和经商条件。

 

美国工程类、能源类企业对“一带一路”虽有兴趣,但并不清楚如何参与其中。中方可与美国商会等机构加强合作,不定期地召开研讨会、政策吹风会等,及时收集美国商业界的关切,同时与美方共同探讨解决之道。

 

第二,为中美企业在基建等领域的既有合作提供更大支持,用更多的合作成果吸引美国商业界的参与。

 

在增强中国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美国企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通用电气公司提出要突破以往的中美企业合作模式,探索和推动“联合市场开发、联合融资、联合运营”的新策略,以确保“一带一路”项目与实际市场需求相匹配,提升企业在项目运营环节的能力和效率,加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控,增加项目整体效益。

 

中国应鼓励这类中美企业合作模式,更加注重“一带一路”沿线基建生态圈的营造,谋求多方共赢方案。

 

第三,更好地发掘和利用美国企业在“软性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推动中美两国企业深化合作。

 

正如美国能源安全理事会高级顾问加尔·鲁夫特所言,美国在“软性基础设施”方面(如咨询、法律服务、市场研究、融资)拥有相对优势,而这往往是项目成败的关键所在。

 

此外,美国公司还可以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垃圾和废弃物处理等方面提供技术和管理经验。这对于建设“绿色丝绸之路”至关重要,可以考虑鼓励相关美国企业与中国环保类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资联营。

 

第四,通过日本、德国等美国盟国的企业,调动美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积极性,以多边合作方式减少美国企业的顾虑。

 

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德国西门子公司等西方国家企业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兴趣较大。德国工商大会负责外贸的副总裁弗尔克尔·科赖尔表示,德国经济界尽早介入“一带一路”是好事情,10年后世界经济增长的90%都是在欧洲之外实现。未来可通过“国际商业共同体”的方式,推动美国企业与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国企业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力求做大蛋糕、实现多赢。

 

总之,“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而美国也希望能够更多参与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从全球范围看,目前仍有11亿人不能用上电,10亿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23亿人的生活达不到基本的卫生条件。20172月,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报告称,2030年前亚洲国家每年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1.7万亿美元。毫无疑问,中美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应也不必陷入“零和博弈”,两国企业的合作存在巨大潜力。

 


来源:丝路瞭望、中国一带一路网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