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观察|中投公司屠光绍: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将是当前和今后面临的重要任务【走出去智库】

2017/11/21-22:53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成立10年,中投公司对外投资的方法论可以总结为6个“好”。

一带一路观察|中投公司屠光绍: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将是当前和今后面临的重要任务【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11月20日,“第五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紧扣“金融一带一路”主题展开。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受邀出席,并围绕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发表了主旨演讲。

  屠光绍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这些重要论断和部署对于促进我国对外投资和国内经济发展互动、实现与投资目的国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这也意味着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将是当前和今后对外投资面临的重要任务。

  作为中国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的运营宗旨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以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由此,中投公司对外投资行为对业界具有旗帜性引领意义。

  2016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6.22%,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4.76%,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08%。

  对外投资的风险和挑战一直是中投公司关注的焦点问题。此前,中投副总经理祁斌先生作序推荐走出去智库(CGGT)首席专家吕立山的新著《国际并购游戏规则:如何提高中国走出去企业成功率》,此书针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失败率高的现状,从战略视角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屠光绍演讲的内容,供中国走出去企业家和投资者参考。

 

  要 点

  1、对外投资是国内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只有通过对外投资,国内产业升级才能找到重要渠道和平台。

  2、从总体上来讲,中国的对外投资还很不成熟,在投资战略、投资所在地的本地化策略以及风险防范、投后管理方面还存在问题。

  3、中投要做到以下“六好”:发现好投资项目,发挥好中投优势,利用好中国因素,寻找好合作伙伴,参与好投后管理,实现好投资目的。

  正 文

 

  对外投资对中国由大到强有何重要意义

  第一,对外投资是经济发展阶段的必然产物。海外投资并购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阶段的必然产物,一个国家发展了,必须要从国内走向国际来配置资源。

  第二,对外投资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进程。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吸引外资大国的地位,改革开放以后,从中央到地方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怎样吸引外资。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海外投资在快速增加。这就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格局,对外投资在对外开放和新格局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第三,对外投资是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必要选择。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支撑是企业的强大,企业强大的重要标志则是国际上配置资源的能力,即国际竞争力。中国企业要提高竞争力就必须参与全球竞争。

  第四,对外投资是国内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只有通过对外投资,国内产业升级才能找到重要渠道和平台。只有抓住国际市场投资并购机遇,才能将中国在全球产业链里面从低中端提升到中高端。

 

  为什么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

  第一,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是中国对外投资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国际国内都在关注中国对外投资规模的快速增长。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和第三大吸引外资国。中国已经进入到一个拥有巨大对外投资体量的新阶段,所以投资方式必须要变。

  第二,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是应对对外投资遇到新挑战的必然选择。这个挑战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全球宏观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主要体现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的金融与经济实体脱节,货币宽松政策造成整个金融资产估值过高,投资收益预期较低;保护主义与全球化加剧,加大了跨境投资的阻力;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政治、社会发展不确定性增加,对外投资的风险也极高。另一方面是国内的对外投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从总体上来讲,中国的对外投资还很不成熟,在投资战略、投资所在地的本地化策略以及风险防范、投后管理方面还存在问题。

  第三,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是适应对外投资新要求的必要举措。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需要,是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是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良性互动的需要,还是增强我国企业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如何创新对外投资方式

  第一,要坚持以对外投资战略规划作为引领。创新不能漫无目的,不能没有针对性,必须要以对外投资的战略规划作为引领。

  第二,要努力开拓新的投资渠道。进行创新必须要有着落,要能落地,必然要有新的投资渠道来支撑这个方式的创新。

  第三,要不断探索新的投资模式。在探索投资新模式方面,要更好地重视产融结合。如基金产融结合,双边、多边的投资协定,平行基金。

  第四,要逐步完善管理机制和服务体系。因为没有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服务体系,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路是不可持续的,也不可能走得很远,所以必须要逐步完善管理机制和服务体系。

  中投公司要在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投作为国家对外投资的主力军,在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方面应该有所作为,最终中投的投资要做到既服务于中国事业的发展、保护好国家利益、支持中国经济发展,同时又能促进国际合作,为全球经济繁荣做出贡献。

  总结中投十年的发展历程,在不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方面,中投要做到以下“六好”:发现好投资项目,发挥好中投优势,利用好中国因素,寻找好合作伙伴,参与好投后管理,实现好投资目的。

  屠光绍总经理还表示,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就是中投在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当中一个具体实践。基金的总体构想有四点:一是顺应中美经济合作的大趋势,二是体现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的具体要求,三是立足商业化市场化的基本原则,四是努力达到互利双赢的合作目的。

  来源:中投公司官方微信公号

 

  机构简介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组建宗旨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公司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中投公司下设三个子公司,分别是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国际”)、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海外”)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汇金”)。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国内外一流投行、法律、会计、风险管理、银行/保险、品牌、人力资源、估值、境外信息情报和数据管理9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版权声明:走出去智库(CGGT)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如不署名来源,CGGT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