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观察 | 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 【走出去智库】

2017/09/18-22:23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自中国央行元旦狙击人民币空头后,人民币走出了8个月的升值走势,资本还外逃吗?

汇率观察 | 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 【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8月末以来,人民币汇率创下2015年8月11日新汇改以来最强的阶段性走势。再拉长一点看,2017年元旦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走出8个月升值走势,所以,对中国境外投资者而言,是时候关注、讨论人民币汇率下一步如何走了。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 “8.11”新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出了一年半的持续贬值走势。由于强美元、弱人民币的市场强烈预期,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大幅飙升至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期间伴随着外汇储备的大幅下降。

  由于存在明显的资本外逃迹象,自2016年4季度起,中国政府多部门联合加强对外直接投资真实性审核,监管门槛陡然增高。业界普遍抱怨钱出不去。

  从逻辑上分析,人民币升值会带来资本流入,减轻外汇储备下降的压力,资本出境的监管压力也会下降。由此,我们必须关注人民币汇率的变化。

  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转发一篇关于人民币趋势的分析文章,供中国走出去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参考。

 

  要 点

  1、人民币成为美国选举中的重大问题,即便这届美国政府上台后还一直没有把它列为优先政务。最新动向则有所不同。

  2、中国银行对中国企业还需要抛售多少美元意见不一。但一些银行认为,中国企业削减美元储备的过程才进行到一半。

  3、预计政策制定者还可能出台影响汇率走势的举措,投资应见机行事。

 

  正 文

 

  文 / 约翰•奥瑟兹 《金融时报》

 

  人民币曾撼动世界。在2015年8月中国允许人民币急剧贬值之后,过去6年来最大规模的一场全球市场恐慌来临。此后,人民币成为美国选举中的重大问题,即便这届美国政府上台后还一直没有把它列为优先政务。最新动向则有所不同。人民币近来快速升值,但这次基本上没引起什么评论,涉及最直接中国外汇市场者除外。

  原因有很多。首先,这是两年前那场群情激奋的结果。人们很容易将中国当局可以从容不迫地按照中央计划指导一切,并密谋主宰世界。每个自相矛盾的举措都将被仔细分析,以找出它如何服务于整体计划。在2015年8月中国回应之后,外部分析师开始明白,中国官员与其他国家的官员一样,往往只是走一步算一步,见招拆招、随机应变。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这次的回应显然是最近美元疲弱推动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让它兑其他货币的汇率更加稳定。下图比较了人民币兑美元和兑欧元的汇率。人民币对欧元直至过去几周一直是贬值的。

  从实际有效汇率来看(如巴克莱Barclays所计算),人民币基本回到了今年年初的水平,但仍远低于2015年8月那次无序贬值前的水平。

  随后就出现了最近的激动人心的动向。一周前,中国有关部门宣布,他们将放松对卖空人民币的限制。正如英国《金融时报》的Lex专栏所言,这似乎是邀请人们压低人民币汇率,甚至是压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对此我们应该如何解读?也许最好把这看成官员们在见招拆招、随机应变。但实际情况也可能并非如此简单。以下为NatWest Markets的曼苏尔•毛希丁(Mansoor Mohi-Uddin)所述:

  我们近来拜访了北京和上海的客户和官员。9月8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跌至6.50后继续下探,击穿6.45。但中国人民银行(PBC)将取消远期卖汇业务20%外汇风险准备金要求的消息,帮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回6.50附近——中国人民银行从2015年开始对远期卖汇业务征收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以支撑人民币汇率。

  我们建议继续做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但我们不会增加现有头寸水平,因为政策制定者可能还会出台进一步举措。

  首先,中国企业还会继续抛售美元。中国企业在2017年年初积累外汇,随后被迫抛售,因为今年5月政府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90的水平一路升值,以鼓励外资参与中国内地和香港新推出的“债券通”项目。我们拜访的中国银行对中国企业还需要抛售多少美元意见不一。但一些银行认为,中国企业削减美元储备的过程才进行到一半。

  其次,中国人民银行近期支撑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可选手段,似乎受到10月18日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的限制。在“十九大”前,北京和上海的客户感到货币当局不能公开呼吁人民币放缓升值。如果中国人民银行的高级官员发声干预,而外国做出负面的回应,汇率就会在中国政治领导层换届这个节骨眼上成为极其棘手的问题。

  第三,今年持有成本增加也迫使在岸美元多头削减头寸。中美的1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差目前是227个基点,而2016年年底是140个基点。

  第四,其他指标表明人民币将会继续升值。从沪深300(CSI 300)股指来看,随着中国至关重要的房地产行业降温,今年周期性的房地产板块的表现一直不如防御性的医疗板块。这表明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可能在未来下降,这有利于人民币升值。

  最后,离岸需求开始升温。香港、首尔、新加坡和台北的离岸人民币(CNH)存款额自今年3月以来增长。这标志着自2015年8月那次人民币贬值以来的趋势开始逆转——当时整个亚洲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几乎每月都在下降,从1.65万亿元人民币下降至2017年一季度的9500亿元人民币。

  上面这段话或许可以总结为:因为中国当局正在见机行事,所以投资者也应如此。

 

  来源:FT中文网(有编辑)

  译者/裴伴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国内外一流投行、法律、会计、风险管理、银行/保险、品牌、人力资源、估值、境外信息情报和数据管理9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版权声明:走出去智库(CGGT)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如不署名来源,CGGT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