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智库专家走进东南亚 探访“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走出去智库】

2017/08/02-00:13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北京大学专家翟崑参与外交部亚洲司访问东南亚三国文莱、马来西亚、缅甸调研访问。

一带一路|智库专家走进东南亚 探访“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东南亚是我国开展周边外交、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舞台。7月10日至19日,在外交部亚洲司的协调安排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宇燕所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翟崑教授等学者赴文莱、马来西亚、缅甸访问。

  走出去智库(CGGT)认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走出去智库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主任翟崑作为“一带一路”研究专家,参与此次交流访问,与三国政府、智库、媒体就中国经济前景、“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东盟关系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友谊,是一次政策沟通、民心相通之行。

  翟崑教授访问回国后向走出去智库介绍了此行一个重要的感受,就是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地区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今天,走出去智库分享外交部亚洲司微信公众号——亚洲雄风介绍此次活动的文章,供企业决策者及投资者参考。

 

  要 点

  1.文莱主要依靠石油资源,近年来为摆脱单一经济的束缚,文莱政府下大力气吸引外国企业投资,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油气下游产业、伊斯兰金融及清真产业、物流与通讯科技产业、农、林、渔业、旅游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2. 马来西亚是东盟中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中马两国经济关联度很高,据马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每增长1%,马来西亚经济就增长0.4%。

  3.缅甸是东南亚国土面积第二大国家,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和“胞波”兄弟,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外资来源国。

 

  正 文

 

  文莱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文莱。对芽粉们(编者注:亚洲雄风小编昵称阿亚)来说,文莱这个国家可能比较陌生。这也难怪,文莱是个很小的国家,全称叫“文莱达鲁萨兰国”,在东盟里人口最少,约40万。国土面积也很小,5765平方公里,比上海还要小些。另一方面,这是一个很富裕、人民幸福指数很高的国家,风调雨顺,民风朴实、社会安宁,还有着保持得很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依靠着丰富的石油资源,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不错。在文莱,阿亚也亲身体会到了这种宁静、祥和的感觉。

 

    不过,也由于国家小,经济结构单一,石油天然气是主要经济支柱,在过去这几年国际初级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文莱的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老百姓也感到了一些压力。

  为摆脱单一经济的束缚,近年来文莱政府下大力发展油气下游产业、伊斯兰金融及清真产业、物流与通讯科技产业、农、林、渔业、旅游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吸引外国企业投资,实现经济多元化,成了文莱发展的重要目标。所以文莱对“一带一路”倡议、对同中国开展合作十分重视,希望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这也成了我们一行与文莱方面交流的重要议题。

 

  我们在深夜抵达文莱,第二天一大早就开始了紧凑的行程。专家们与文莱各主要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举行了气氛热烈的座谈,文莱外交与贸易部、财政部、交通部、内政部、初级资源与旅游部、文青部及中文两国企业代表近百人悉数到场。

  中方学者向文方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机遇、中文友好合作以及中国—东盟关系,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文莱的官员、学者们十分关心文莱作为一个小国,在“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宏大的蓝图中到底处于什么地位,都希望文莱通过参与建设“一带一路”,获得新的发展机遇。我们的学者对于文方关心的问题,都做出了清晰明了的回答。

 

  文方代表认真聆听中方学者介绍。他们表示,通过中国朋友的介绍,对中国经济形势、“一带一路”倡议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对接文莱“2035宏愿”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期待今后有更多机会与中国学者、智库开展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借鉴。

 

  马来西亚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马来西亚吉隆坡,这是一个十分发达的国际性大都市。马来西亚是东盟中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是同我们交往十分密切的国家。中国连续八年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每年互派留学生约1.8万人,中国也是马来西亚的第三大旅游游客来源国,2016年首站赴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达220万人次。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习近平主席首访的“海丝”国家就包括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还被誉为“世界的东方花园”,最大的特色就是充满浓郁的东南亚风情,不同民族各具特色的文化习俗,不同风格的城乡建筑,充满神奇色彩的历史遗迹,融合成一幅色彩斑澜的画卷。

 

  在这里,学者们同马来西亚总理府经济计划署官员、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院学者座谈交流。马来西亚政府和学界均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马友好合作予以高度评价。

 

  马来西亚总理府经济计划署官员说,中马两国经济关联度很高,据马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每增长1%,马来西亚经济就增长0.4%。马来西亚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收获许多具体的果实,这些都是真实的双赢合作范例。马方学者欢迎代表团的到来,期待今后与中国智库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好智库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作用。

 

  学者们还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接受了马来西亚媒体的联合采访,就媒体朋友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这次访问受到当地媒体关注,对有关活动进行了报道。

 

     缅甸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缅甸仰光。缅甸是东南亚国土面积第二大国家,是连接东南亚和南亚的枢纽。自2016年3月底缅甸民盟执政以来,缅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和“胞波”兄弟,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外资来源国。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领域已经从原来单纯的贸易和经济援助扩展到承包工程和投资。中国与东盟实现互联互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离不开缅甸的参与和支持,同时,这也是缅甸发展的需要。

  

       缅甸是著名的“千寺之国”,佛教传入缅甸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当地约90%的民众信仰佛教。佛塔多、庙宇多、僧侣多是缅甸佛教文化的三大特色。

 

  给阿亚留下最深印象的佛塔要数仰光大金塔了!始建于2500多年前的大金塔不仅是缅甸佛塔的代表作,也是世界佛教建筑艺术的典范。大金塔高达百米,周围有64座小塔环绕烘托,塔身贴满金箔。塔顶由黄金铸成,还镶嵌了无数宝石。整个大金塔流光溢彩,十分壮观,展现了缅甸佛教徒对宗教的虔诚。

 

  在这里,我们同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学者座谈交流。缅甸学者说,自从缅甸进入民主转型时期以来,经济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希望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缅甸投资,共建“一带一路”在缅国内得到了政府、各党各派和民间社会的大力支持,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缅中合作的重要主题。

  缅甸学者们还谈到,今年5月,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应邀来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充分体现了缅甸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昂山素季来华期间还会见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中缅签署了有关发展战略对接、经济技术、卫生、文物保护等领域的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我们还同缅甸仰光历史遗产基金会主席丹敏乌进行了交流。他的祖父吴丹曾是联合国第三任秘书长,也是第一位来自于亚洲的联合国秘书长。丹敏乌先生成长于外交世家,学识渊博、经历丰富,曾在剑桥大学任教,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工作,是一位具有国际视野的学者。

 

  丹敏乌先生对如何促进中缅民心相通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缅甸进入转型新阶段以来,中缅关系也进入了历史新阶段,两国民众都需要进一步增加彼此了解,增进友好感情。双方可以首先在城市建设、电力能源供应等领域开展民生项目合作,为双方的友好合作营造良好氛围。

  我们“走出去”的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这次访问中,除了同外方政府官员、智库学者交流外,我们还会见了在文莱、马来西亚和缅甸的中资企业代表,了解他们在“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

 

  通过与我们中资企业交流,学者们和阿亚真心体会到中资企业在海外发展的不易。如今,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出去”,对外合作涵盖交通、电力、通信、能源、农业、科学研究、医疗、金融等等多个领域。中国企业在努力拓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也为所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当地民生、促进民心相通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他们是“中国梦”的实践者,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托起我们美丽的“中国梦”!

 

  随着在海外投资的不断深入,我们的企业越来越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融入并回馈当地社会,注重维护好中国企业整体和中国形象,中国企业参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赢得越来越多的积极反响。

  学者们对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对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我们也将把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带回国,请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帮助企业找到好的解决办法,帮助他们在海外走得更顺、更稳、更快。

 

  来源:亚洲雄风

 

  一带一路及国际问题专家简介

 

  张宇燕,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员。1997年担任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事,现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工作。长期从事国际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领域研究,著有《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全球化与中国发展》、《国际经济政治学》、《键盘上的经济学》等。

 

  翟崑,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关系青年学者,著名亚太问题研究专家,现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交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全球、周边地区及国别(尤其是东南亚和大洋洲地区)的综合研究和科研管理,撰写了大量报送中央领导的内部研究报告,受多个地方、部委、企业等委托,参与了一带一路的咨询设计,研究评估,交流互访等,被相关部委和中央媒体指定为一带一路的政策解读和咨询专家。近期主要研究成果有 《突破中国崛起的周边困境》,《成全缅甸,成就中国——中缅走适应性共赢之路》、《中国经济年鉴一带一路卷》(2015)等。

  走出去智库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介绍

 

  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翟崑教授课题组)是北京大学推行产学研结合的重点研究机构之一。中心秉持“起自学术,终及国家”的理念,在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中积累了较为身后的研究基础,并致力于跨学科、战略性、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与国别研究,联通全球范围的顶尖研究机构,推出较有影响力的产学研结合的治理产品。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国内外一流投行、法律、会计、风险管理、银行/保险、品牌、人力资源、估值、境外信息情报和数据管理9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版权声明:走出去智库(CGGT)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如不署名来源,CGGT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