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观察|特朗普移民新政陷入争议,国际派遣员工何去何从?【走出去智库观察】

美国总统观察

2017/02/12-02:46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禁穆令”对国际员工派遣会带来哪些影响?在美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应如何应对?

 

  走出去智库观察

 

  当地时间9日晚,美国第九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裁定继续冻结美国总统特朗普限制移民和难民的行政命令。来自伊朗等7个国家的移民和难民仍可以继续进入美国。

  特朗普的“禁穆令”在全球引起轩然大波,同时对在美经营的国际化企业的全球人才流动提出了挑战。虽然禁令暂停实施,但对国际员工派遣扔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国企业有必要做好充分准备。

  移民新政对国际员工派遣会带来哪些影响?在美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应如何应对?走出去智库今天分享智库创始发起机构、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机构美世的一篇实务文章,供中国企业参考。

 

  走出去智库的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法律、投行、税收筹划、项目估值、银行保险、风险管理、公共关系专家可以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并购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如有需要,可给我们(cggthinktank)留言 “公司+姓名+职位+手机号码+企业邮箱+美国投资”,获得专家帮助。

 


       我们生活在不确定和快速变化的时代

  
       特朗普总统于1月27日发布行政命令(下称禁令),90天内暂停向伊拉克,叙利亚,伊朗,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和也门的普通公民发放签证。

       对于跨国企业,该最新的行政禁令立即引发了一个问题:对于国际派遣人才,美国企业或驻美分支企业管理层和领导者必须或者应该采取何种行动?

  从美国劳动法的角度来看,该行政禁令会迫使企业进行多重考虑并决定如何应对。一些雇员可能因此而不愿进行商务出差,与此同时,一些管理人员可能会被迫试图雇佣那些不受新政影响能够顺利出入境参与商务出差的员工。

  上述做法可能就造成基于公民身份、种族、宗教或血统的歧视行为,也可能会引起雇员在回国时在边境被扣留的现象,同时涉及企业对雇员私人信息处理不当的现象。企业在面临员工提出索赔时需要有若干应对措施。

 

  企业的应对措施有哪些?

  
       目前存在国际派遣员工的跨国企业可以遵循市场最佳实践,以避免上述风险,同时试图解决他们的员工以及业务带来的流动性需求。

 

  01

  在雇佣员工或派遣员工时,雇主应相当谨慎,不要询问雇员的公民身份或种族。在确定哪些员工可能因新政而受到影响时,也应当采取同样的措施。关于这一点,司法部(“DOJ”)移民相关不公平就业特别顾问办公室(“OSC”)建议雇主在询问新员工时仅限于询问其在美国工作的合法性问题,而不要询问关于其国籍或公民身份的具体问题。行政禁令并未给雇主在对现有员工进行额外审查时提供避风港,根据各州和联邦反歧视法,这种审查可能会存在风险问题。

 

  02

  此外,司法部最近关于美国雇主反歧视义务的指导意见表明,在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法识别员工移民和公民身份时,雇主需要在识别某些国家的雇员或某些移民身份与国际派遣影响时应采取相应步骤。该指导意见还强烈建议,如果雇主尚未确定某个特定职位或工作分配是否会受国籍或公民身份影响就从广泛的雇员数据库中收集信息,会引起就业歧视的相关风险,特别是当该雇员并未受出口管制法所限时。司法部的指导意见建议,尽管是为了国家安全考虑,但是雇主必须限制询问的时间和性质,并与雇员和申请人沟通,以履行反歧视义务。

 

  综合考虑,鉴于该禁令所产生的作用还未可完全预见,在美国的雇主(尤其是中国企业在美国有业务开展的分支机构)在管理流动性员工时应考虑以下最佳实践:
 

  回顾官方政府指导意见和网站,并相应地定期更新差旅建议政策。

  考虑用其他替代的沟通方式暂缓国际差旅,例如使用视频会议或网络广播等。

  谨慎询问申请人和雇员,并仔细管理为符合就业反歧视相关条款而要求或收集的信息。

 

  避免单独识别由于国籍或公民身份而受到影响的员工,避免单独与他们沟通。相反,当国际派遣员工出差涉及到禁令所限的七个国家,雇主应告知所有国际派遣员工潜在的后果。此外,应告知员工如果由于公民身份、国籍等因素,在即将出差或由于任何原因最近有出差至这上述七个国家时产生担心,他们可以联系人力资源部门。雇主应指导员工或申请人充分了解在出差期间可能针对他们个人的各种风险,如果他们有关于出差的相关问题,鼓励员工或申请人主动联系公司人力资源部。

  与业务管理人员合作,了解他们如何支持和管理国际派遣员工,避免潜在的就业索赔风险。这可能涉及一些“做与不做”的培训和管理(即,如果雇员拒绝海外出差,惩罚或终止雇员等可能是不合理的)和/或发送反骚扰政策的提醒和义务。

  确保文件维护操作符合要求。如果申请人或雇员主动提供关于他/她的移民或国籍状态的信息,这些数据应与基础人力资源档案分开保存,并与招聘和负责管理评估员工的业务决策者隔离开。人力资源可以为此类信息的识别、收集和管理建立书面协议,如果申请人或员工声称公司滥用信息,这将是有用的证据。

 

  全球雇主观点

 

  对于将员工派遣到美国的非美国雇主,类似的反歧视、就业和移民相关原则可能适用于地方和母国法律。隐私法也可能涉及非美国雇主。因此,非美国跨国公司应以类似的方式来处理派遣到美国的员工。

  美世咨询全球人才流动业务团队将持续关注该禁令的最新进展。

 

  来源:美世中国(MercerChina)

 

  走出去智库创始发起机构美世简介

  美世是全球领先的人才、健康、养老和投资咨询机构,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运营,协助客户不断提升其最关键的资产——其员工的健康、财富和绩效。美世在全球拥有逾20,000名员工,分布于42个国家和地区。美世于1995年在北京设立办公室,目前,在上海、广州、深圳和大连均设有运营机构,员工人数达到近500名。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国内外一流投行、法律、会计、风险管理、银行/保险、品牌、人力资源、估值、境外信息情报和数据管理9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版权声明:走出去智库(CGGT)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如不署名来源,CGGT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