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海外基建投资,怎样才能真正减税负【走出去智库】

2017/01/17-00:32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海外基建投资需关注哪些税负要点?项目免税,税负就是零?税收优惠谈判应优先关注哪些税种?

一带一路|海外基建投资,怎样才能真正减税负【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工程承包项目曾是开拓海外市场的主要方式之一。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行,中国资本力量的逐步崛起,越来越多的中国国际工程企业开始转变角色,从昔日的承包商转为集项目公司股东、承包商、运营商等为一体的项目参与方,从而对企业全方位的管理能力、风险防控水平提出了更高挑战。

  与过去相比,中国工程企业的收益增加、风险被分解,但同时,企业在策划项目投资时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如果能够把握好其中的税收考量要点,不仅可以使企业有效降低在海外投资经营的税务风险,还能在合法合规的条件下获得更多收益。

  在前不久由商务部指导,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主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资信评估中心、走出去智库共同协办的第二届国际工程合作战略研讨会上,来自走出去智库的合作伙伴、德勤中国税务与商务咨询总监周颖针对中国企业在参与海外基建投资项目过程中的税务管理和税务优化进行了深入解读。走出去智库今日分享她的精彩观点。
 

  要点
 

  1、当地税务影响、中国税务影响、相关的第三国税务影响,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海外基建项目的整体税负,进而影响项目税后收益,因此投资方应该在项目一开始就充分评估、精准测算所涉及的税务影响。

  2、企业应充分了解和申请项目当地能够给予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尽量提高项目的税后回报。

  3、加强运营期内的税务管理,对于海外基建投资项目的成功至关重要。
 

  观点精编

 

  文 / 周颖德勤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总监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企业走出去的规模和程度越来越高。在这个过程中,从税务风险管理的角度来讲,有很多需要关注的重点。

  在进行海外基建投资过程中的主要模式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BT、EPC这种工程承包项目,是众多工程企业走出去比较早、也是比较熟悉的项目形式。

  随着海外工程承包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利润空间不断缩小,众多工程企业近些年开始转型。也就是从以往只进行工程总包或分包的业务模式,逐渐过渡到以投资带动EPC工程这样一种模式。

  这类项目可以划分为这样几种项目模式:BOT(建设、运营、转让),BOOT(建设、拥有、运营、转让),BOO(建设、拥有和运营)。

  中国企业在这种项目模式之下,往往既是项目公司的股东之一,同时还是EPC承包商。过去只做工程总包商,EPC项目结束之后,承包商并不参与项目公司的运营和收益分配,无法取得项目运营期内的稳定收益。在新的项目模式下,承包商既是建设方,又是项目公司股东,很多中国公司还会作为项目公司运维管理商为其提供运营期内的相关服务,从而使企业可以从多角度参与海外基建项目的投资和开发,可以多角度从项目取得收益,分散了中国企业参与海外基建项目的风险、拓宽了工程企业的收入来源渠道。

  当然,进行这种海外大型基建投资项目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挑战,比如,项目周期都比较长,投资回收期都比较慢,资金需求量比较大,而且如果做一些公益性的项目,可能收益相对都比较低。

  这些虽然看起来不是税收角度的挑战,但是有些问题可以用某些合法合规的税务优化方式去降低这些影响,从而尽可能优化项目整体税负、提前回收投资。

  一般来讲,海外大型基建投资项目需要重点关注的税务管理事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对项目相关方的税务影响进行详细了解和测算
 

  海外基建投资项目涉及的相关方往往比较多,这些不同的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诉求不同,获取的收入类型不同,涉及的项目当地的税种、税收规定也不尽相同。他们所涉及的项目当地税务影响、中国税务影响、相关第三国的税务影响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项目的整体税负,从而影响作为投资方的中国企业的项目回报。因此企业作为项目公司的投资方,应该在一开始的项目评估和经济评价中充分了解项目各参与方在该项目中涉及的税务影响,并对项目的整体税负尽可能的准确估算。同时,还需要关注项目当地对于项目公司在向承包商、运维商、其他服务商等参与方支付款项时是否有税款扣缴义务,从而避免违反当地相关税收法规的相关规定。
 

  2、了解并申请适用的税收优惠
 

  海外基建投资项目往往投资金额大,资金回收期长,但涉及行业通常是当地政府鼓励发展的项目或领域,因此当地政府通常会给予某些财政或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企业应充分了解项目当地对项目各参与方能够给予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可能的情况下,可基于项目自身特点向当地政府申请某些税收优惠政策,以尽量提高项目的税后回报。比如说,可考虑申请进口环节设备原材料等的关税、增值税等优惠待遇,从而降低进口设备的关税对于项目公司造成的额外成本。

  除了上述税务管理事项,从事海外基建投资项目也可考虑对于投融资架构进行一定的税务优划,从而能够降低中国公司作为投资方的相关税负。
 

  3、基建项目投融资架构的税务考量
 

  中国公司作为项目公司的投资方之一,在充分考虑潜在税务风险、项目所在国反避税规定以及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相关要求前提下,对中国企业投资境外项目公司的控股架构进行一定税务优化,从而降低项目公司向中方股东分红时的当地预提所得税,并为未来可能的资本运作提供一定灵活空间。另外,企业在向境外项目公司进行投资时,也可基于当地资本弱化等相关规定,尽量优化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的配比,充分利用债权投资的利息可在税前扣除的“税盾”作用,从而在合理范围内优化项目公司的有效税负。另外,在安排基建项目的融资时,由于中国目前生效的税收协定里大部分都给予了国有政策性金融机构来源于对方协定国家的利息预提税免税的优惠待遇,企业在适当情况下在投资海外基建项目时也可考虑充分利用国有政策性银行的资金支持,以尽量降低融资过程中的税务成本。
 

  4、工程项目的商业合同谈判及分包商的税务管理
 

  企业作为承包商在与项目公司(业主)签订工程承包合同时应根据当地税务规定及其他商务考虑对工程承包项目的商业合同架构进行一定优化安排,同时还应加强对分包商的税务申报管理,从而有效降低企业在进行海外工程承包时的潜在税务风险和整体税负。企业在与业主进行商务谈判的过程中可聘请专业顾问提供法律和税务方面的专业支持,对商业合同架构争取利于承包商自身的条款,并在合同中明确项目相关各方在执行项目过程中所涉及的各项税负的承担主体,以避免未来合同执行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争议。对于分包合同,总包商应尽量要求分包商自行承担境内外各项税负。
 

  5、运营期间的税务管理
 

  海外基建投资项目往往有十几年甚至更长的运营期,加强运营期内的税务管理对于海外项目的成功也至关重要,企业应在现有内控体系基础上,根据海外项目的布局和具体情况,建立完整的海外项目税务管理制度和体系,完善海外项目税务管理岗位设置,清晰界定各岗位的职责分工和权限,确保企业在海外项目经营过程中的税务合规,尽可能降低海外项目的税务风险。
 

  嘉宾简介
 

  周颖,德勤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总监。拥有15年的中国税收及国际税收咨询服务经验,对企业海外投资、工程承包、并购重组有着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海外EPC/PPP项目经验涉及6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主讲的《海外基建投资项目的税务筹划与管理》荣获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2015年“税务师杯” 优秀财税教师评选活动“最佳作品奖”。
 

  机构简介
 

  德勤于1917年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德勤品牌由此进入中国。如今,德勤中国的事务所网络在德勤全球网络的支持下,为中国本地和在华的跨国及高增长企业客户提供全面的审计、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风险管理和税务服务。德勤在中国市场拥有丰富经验,同时致力为中国会计准则、税务制度及培养本地专业会计师方面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敬请访问www2.deloitte.com/cn/zh/social-media,通过德勤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了解德勤在中国市场成就不凡的更多信息。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国内外一流投行、法律、会计、风险管理、银行/保险、品牌、人力资源、估值、境外信息情报和数据管理9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版权声明:走出去智库(CGGT)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如不署名来源,CGGT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