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6.45亿欧元 三峡集团接手德国风电项目

The Three Gorges Group Took over the German Wind Power Projects

2016/09/01-12:57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这是继俄罗斯、巴基斯坦和巴西之后,长江电力首度进入德国市场。

 

       8月23日,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电力”)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长电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电国际”)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旗下子公司,即中国三峡(欧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欧洲”)联合,收购德国一家名为BCP Meerwind Luxembourg S.à.r.l.(简称“BCP Lux公司”)100%股权及金额为385.02万欧元的股东贷款,交易对价总额为6.45亿欧元,待投资完成后,长电国际将对BCP Lux公司持股比例达30%,而三峡欧洲将持股70%,长江电力对应的出资比例为1.94亿欧元。借此,三峡集团将联手长江电力切入德国风电市场。

       “虽然长江电力仍是跟三峡集团联合行动,但此次长江电力直接公开出资参股,这在两者的配合模式中比较少见.”一家水电领域咨询管理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前的配合模式中,三峡集团作为管理者,而长江电力作为具体操作运营者。当前的长江电力的财务状况优质,业绩稳定,具备海外拓展的基础,而通过这种股权投资的方式开拓业务,长江电力还可逐步摆脱依赖母公司的弊端,逐步打造属于自己的投融资平台,而公司的业务范围也可从水电生产向风电领域延伸。

首度自主参与海外投资

       长江电力公告内容显示,本次交易标的为BCP Lux公司,其隶属于黑石集团,BCP Lux公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德国海上风电项目公司 WindMW GmbH公司(以下简称“WindMW公司”)80%股权。WindMW公司的海上风电场则位于欧洲北海德国湾海域, 2015年2月全部投入商业运行。

       根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截至2015年12月31日,BCP Lux公司资产总额为13.399亿欧元。2015年度,BCP Lux公司总收入1.76亿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1.32亿欧元。

       这是继俄罗斯、巴基斯坦和巴西之后,长江电力首度进入德国市场,而这一次的参与,长江电力以股东身份加入项目的投融资和后续的运营管理。

       此前,时任长江电力副总经理陈国庆曾对媒体透露,长江电力全权代表三峡集团开展与俄罗斯水电企业的合作。“也就是说,当时与俄罗斯的合作的投资主体主要是三峡集团,长江电力负责具体的实施运作,类似于国内的托管等模式。”上述人士指出,而如今投资德国风电项目,长江电力直接参与项目的股权投资,分享股权投资收益。

       长江电力进行这次转变的实施主体仍然为长电国际。长电国际官网资料显示,公司于2010年12月6日在香港注册成立,承担三峡集团投资或建设的海外水电项目的运行管理任务,并负责长江电力授权的境外投融资工作。

       “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进入德国市场,说明长江电力逐步作为一个独立的投融资主体,为公司自身的国际化打基础。”上述人士说,除了长电国际外,长江电力还下辖一家名为北京长电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也是公司打造的另一个投融资平台,并在国内参与多个项目的投融资,长江电力逐步加大在投融资领域的业务拓展力度。

首涉海外风电项目

       截至2015年底,长江电力已持有参股公司20家。“除了湖北能源这家综合性能源企业外,长江电力投资的范围主要集中在水电、核电和一些非能源行业中。”上述人士说,但目前核电项目尚未产生明显收益,公司的业绩贡献主力仍为水电业务。公司2015年年报也显示,期内公司电力业务收入228.23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水电收入。

        长江电力也对本报表示,本次交易可以让公司扩大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规模,此外,还可以在境外拓展项目,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如今的长江电力资本实力增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评级报告中透露,截至2016年3月末,长江电力的资产负债率和总资本化比率已分别下降至34.2%及32.84%。近年来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和EBITDA也均保持较高规模,2015年分别为177.17亿元和239.09亿元,公司获现能力极强。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共获得银行授信额度约为1553亿元,其中未使用额度达1429亿元。

       “这些数据说明长江电力近些年的资金实力较强,具备股权投资的基础。”上述人士则表示,但水电项目受来水影响较大,公司主营业务单一,后续可能存在一定风险。

       来源:晨哨网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