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HR|华为全球用人的道与术

2016/08/29-21:30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人才在什么机制下能够创造出最大价值?如何让全球优秀人才都在共同的价值观下发挥创造力?日前,华为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陈黎芳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中国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畅谈了华为对未来社会的判断以及国际化下的人才管理之道。

  编者按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于将来是这样描述的: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演变成为智能社会,其广度、深度现在还难以想象。

  但有一点华为可以肯定,过去是资本雇佣人才,未来将是人才雇佣资本。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华为既是这么判断的,亦是这么实践的。对全球人才的重视和激活无疑是华为取得成功的要素之一。

  人才在什么机制下能够创造出最大价值?如何让全球优秀人才都在共同的价值观下发挥创造力?日前,华为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陈黎芳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中国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畅谈了华为对未来社会的判断以及国际化下的人才管理之道。

  走出去智库今天分享其演讲精要,供中国企业参考。

  要点

  1、用什么机制才能让人才创造出更大价值?华为的观点是:炸开人才金字塔,与世界交换能量;鼓励探索,宽容失败;英雄不问出处,贡献必有回报。

  2、开发是确定性工作,强调保证质量、提升效率;研究是不确定性工作,需要鼓励探索。对于后者,华为允许有50%的失败。

  3、任何企业如果能以自我变革应对内外变化,就能抓住机遇。

  正文

  陈黎芳,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

  我1990年毕业于中国西北大学。那一年,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大概是61万。近几年,应届毕业生人数每年都超过700万人。21年前,也就是1995年3月份,我加入华为。

  我想说,自己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

  从1876年贝尔先生打通第一个电话,到我加入华为的时候,全球联接数增长到7亿。而从1995年到2015年,短短20年,这个数字翻了十倍多,从7亿达到100亿。华为预测,未来十年,这个数字会翻十倍以上,全球联接数会超过1000亿。

  未来什么样?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这样描述: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会演变成为智能社会,其广度、深度现在还难以想象。如何面对一个具有不确定性的未来?越是面对前途的不确定性,越需要探索和创造。谁来发挥创造力?主要还是依靠人才。

  1 什么机制让人才创造出更大价值?

  过去,资本是比较稀缺的资源,支配力更大。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过去资本雇佣人才,现在和未来,是人才雇佣资本。人才会起到更主导的作用,资本需要附着在人才身上,才能够保值增值。

  基于这种看法和假设,华为也在实践,究竟用什么机制才能让人才创造出更大价值?我们的经验是,让人才在良性约束下自由发挥,创造出最大价值。

  这包含三个观点:一是炸开人才金字塔,与世界交换能量。二是鼓励探索,宽容失败。三是英雄不问出处,贡献必有回报。

  良性约束,就是共同的价值观。在其之下,企业的愿景和使命以及个人的追求契合在一起,让人才的创造有方向。有了方向引领,才能够奔跑得更快。在华为,我们的共同价值观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

  2 炸开人才金字塔,无限扩大外延

  第一个观点,炸开人才金字塔,与世界交换能量。

  金字塔是最稳定的建筑结构。在工业时代,人才金字塔结构的优点显而易见,有秩序、有层级、分工明确,效率高。

  而数字时代,人才金字塔结构也有了缺点。比如它是封闭的,与外界没有能量交换,层级严密,内生,不利于创新。又比如,金字塔塔尖这么小,只能站下少数人,容不下更多人才。

  所以,我们创始人提出,把人才金字塔顶端炸开,无限扩大外延,使内生领军人物倍出,外延天才思想云集。更多华为的商业领袖、战略领袖和技术领军人物,能够不断站上来,使组织永葆活力。

  同时,华为的人才可以跟外部专家、科学家、国际组织、标准组织、产业组织进行交流。这些交流碰撞就产生火花,无论被谁应用,都是有利于贡献社会的。

  3 人才在哪儿,资源在哪儿,华为就在哪儿

  隆巴迪(Renato Lombardi)是著名微波研究专家,意大利人。五年前,华为因为他把微波研究中心设在了米兰。克里纳(Martin Creaner)是全球知名商业架构师。两年前,华为为了他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城市——爱尔兰科克市,设立了研究所。马修(Mathieu Lehanneur)曾是卡地亚、三宅一生等品牌的设计师,现在,他是华为法国美学研究所的首席设计师。

  人才在哪儿,资源在哪儿,华为就在哪儿。华为尽可能为人才提供合适的场景、条件来激发创新,而不是由华为来规定怎么创新、往哪个方向去创新。

  现在,华为在全球已经建立了26个能力中心,就是为全球专家提供一个平台,目的是要让科学更好地造福人类、贡献社会。

  通过华为创新研究计划(HIRP),我们与120多个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100多位院士有合作。2015年,HIRP就支持了170多个研究项目。今后,华为会投入更多资源支持同方向科学家的研究。

  4 研究开发三七开

  第二个观点是鼓励探索,宽容失败。

  华为每年把收入的10%至15%投入到研究和开发中去。其中,大约70%用于开发。开发是一个确定性工作,强调保证质量、效率提升。

  还有30%用于研究。研究是不确定性的工作,需要鼓励探索。对于不确定性工作,华为设定了一个收敛值是0.5,也就是说,允许有50%的失败。

  5 评价人才唯一要素:责任结果

  第三个观点,英雄不问出处,贡献必有回报。

  在华为,评价人才只有一个唯一要素,就是责任结果。有个简单统计,华为市场体系担任国家CEO的岗位中,41.4%都是3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管理的业务规模是10亿到100亿元。在研发领域的专家中,70%也都是80后。

  28年前,华为刚成立的时候,创始人任正非就认为,华为没有技术、品牌、资本甚至关系优势,只有一个:就是靠人。

  所以他设计了一种机制,通过分担责任、共享成果来激发全体员工奋斗热情。这种分配机制中,劳动和资本比为3:1。劳动就是工资、奖金和福利,资本收益则通过设立一个合理的底线值来获得回报。

  过去十年,华为研发投入380亿美元。未来五年,每年研发投入是100亿至200亿美元。

  6 提供广场,用好全球优秀人才

  2015年,华为业务收入608亿美元,我们预测,未来五年每年将有30%以上增长,今年的业务收入会超过800亿美元。

  每想起公司诞生之初的艰难与今天的快速发展,我心中都有万千感概。支撑这些的力量是什么?就是三点:

  第一,开放。华为不仅用好了中国的人才,全球优秀人才都在共同的价值观下发挥创造力;第二,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第三,不拘一格用人才,贡献必有回报。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如果能以自我变革应对内外变化,就能抓住机遇。如果可以给人才提供一个罗马广场,让全球优秀人才发挥价值,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那么,黄金时代就在眼前。

  来源:华为微信公众号,有节选,未经演讲者本人审阅

  嘉宾简介

  陈黎芳,华为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1995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国际营销部副总裁、国内营销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公共及政府事务部总裁、公司高级副总裁等。

  机构简介

  华为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ICT领域,坚持稳健经营、持续创新、开放合作,在电信运营商、企业、终端和云计算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优势,为运营商客户、企业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有竞争力的ICT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

  目前,华为有17万多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2015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950亿人民币(按年末汇率折为608亿美元),同比增长37%。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国内外一流投行、法律、会计、风险管理、银行/保险、品牌、人力资源、估值、境外信息情报和数据管理9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HR 华为 用人 道与术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