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英国推迟核电项目:中英“黄金时代”现变数

UK Nuclear Power Project Faces New Delays, Hurdles

2016/08/04-01:30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英国在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上变卦,意味着前首相卡梅伦和前财相奥斯本打造的中英“黄金时代”出现变数。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 英媒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推迟批准欣克利角核电站,这对首相卡梅伦将中国培育为关键投资和战略合作伙伴的努力是沉重打击。中英曾宣称进入商业和外交关系的“黄金时代”,中国将欣克利角投资誉为双边合作关系的“旗舰项目”。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日报道,中国官员明确表示,如果欣克利角项目现在不能启动,“黄金时代”开启的机会渺茫,这项合作的失败将会损害中国的雄心,受损范围远超项目本身。

       据一位中国官员称,中国政府将英国前财相奥斯本和前首相卡梅伦视为推动双边关系达到空前友好和合作高度的“梦幻团队”,但特雷莎·梅的政府似乎要谨慎得多。

       伦敦国王学院的中国研究教授克里·布朗表示,这个问题对特雷莎·梅的政府尤其尴尬,因为伦敦方面在这个项目上的保留态度不是出于技术或商业上的原因,而是具有政治性质。

       他说:“中国人将会密切关注,既然奥斯本已经走人,黄金时代是否还剩下什么。”

       报道称,中国投资者在法国电力集团(EDF)牵头建设的核电项目上拟议的合作,曾是英国能源政策的一块基石。中国核电企业当初得到的承诺是,如果在欣克利角核电站持有少数股权,它们有望开发一个未来的核反应堆——很可能采用它们自己的设计。

       以中国广核集团为首的中国投资者,一直坚定地支持该项目,即便欧洲和中国在建的类似核电站成本攀升激起法国电力集团内部的强烈反对。中国政府希望,在英国的核电项目若取得成功,将有助于将其自主设计的“华龙一号”核反应堆推向海外市场。如果这项合作被搁置,中国可能会感受到挫败感,承接欣克利角核电站协议的中国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以及中国广核集团把帮助在英国建设核电站视为进军全球市场的跳板。在欣克利角核电站协议宣布一个月后,中国核工业集团赢得了一项价值150亿美元的合同,拟利用中国自主开发的技术在阿根廷建造两家核电站。

       特雷莎·梅的保留态度似乎与中国企业介入可能构成国家安全担忧直接相关,这将挑战英国吸引中国投资的基本前提。

       特雷莎·梅对自己所作决定的国际影响相当敏感。她曾两次警告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她打算推迟决定,尽管法国电力董事会在以微弱多数投票批准该项目时,似乎不知道她发出了警告。

       类似地,7月27日中国政府被告知英国要到秋季才会作出决定,中国政府和核电行业官员原本已准备好赴英国参加签约仪式,但在接到伦敦的消息后取消了行程。

       来源:参考消息网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