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股份收购匈牙利地热公司 布局欧洲市场

Kaishan Compressor Acquired Hungarian Geothermal Company to Layout European Market

2016/07/22-00:01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7月5日,开山股份再次宣布,以2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匈牙利Turawell Befektetö és Szolgáltató Korlátolt Felelösségü Társaság热公司(以下简称Turawell)51%的股权(注册资本)。据了解,Turawell现有地热项目产能2.7MW,开山股份预计其地热资源将达到70MW。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一个月前,开山股份(300257.SZ)刚砸下20亿元在印尼的地热能项目,正式进军地热能产业。这波“热”刚过,7月5日,开山股份再次宣布,以2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匈牙利Turawell Befektetö és Szolgáltató Korlátolt Felelösségü Társaság热公司(以下简称Turawell)51%的股权(注册资本)。据了解,Turawell现有地热项目产能2.7MW,开山股份预计其地热资源将达到70MW。

       尽管从资金和产能上要比印尼项目小不少,但此次收购匈牙利公司将会是开山股份在地热发电上开拓欧洲市场的第一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开山股份接下来还将在东欧地区进一步布局,不过,当地政府对于利润率的限制也让开山股份在盈利回报上多动了一份心思。

       明年可并网发电

       据了解,Turawell公司现有3口地热井,位于匈牙利距布达佩斯30公里的Tura市,现有项目地热井净发电潜力为2.7MW。据开山股份董秘杨建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现有2.7MW项目将于明年2月份完工并网发电。

       公告显示,该项目协议电价为11.1美分/kWh,每年涨1%,期限为10年。而截至2016年4月30日Turawell为该地热项目总投入380万欧元。杨建军表示,考虑到前期投入较大,回收期将会比较长,但若考虑到后期项目的共用部分进行分摊的话,回收期将会变短。

       开山股份在公告中透露,Turawell公司所拥有的区块潜在地热资源约为70MW,具有排他性的唯一开发权,将会对其进行后续开发。其中,第一期计划开发30MW,杨建军表示,相关计划已在制定中。

       开山股份此次将以200万欧元价格收购Turawell公司51%的股权,具体交易将通过开山股份控股合资公司KS ORKA RENEWABLES PTE. LTD完成。而记者从开山股份获悉,开山股份将使用自有资金完成收购。

       Turawell项目将是开山股份在欧洲的第一个地热电站,杨建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对接下来的欧洲市场拓展,开山股份已有计划,将会集中在塞尔维亚、匈牙利和土耳其,和乌克兰也有接触。

       存潜在土地风险

       公告同时也对这笔境外投资做出了风险提示,除了地域因素外,引人注意的一点是,目前第一期2.7MW电站的土地由Turawell公司控股股东László Miszori个人持有,尽管László Miszori同意一旦运作开始,将土地转让给Turawell公司,但任何在转让中的问题都会推迟或暂停开发进程。

       对此,杨建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已与László Miszori签署书面协议确保转让完成。

       除此之外,公告中并未对相关项目的预估利润做出阐述。当谈到此事时,杨建军表示,无论是此前印尼项目,还是此次匈牙利项目,包括在接触的塞尔维亚等国家政府都对项目利润率提出了要求,不希望利润率过高。其中塞尔维亚明确表示运营公司项目利润率不得超过15%。

       对于投资盈利的影响,但杨建军也给出了开山股份的对策。他表示,公司将会在相关项目的机械售卖中以一个更高的价格卖出产品,从而达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整体利润率。

       就国内市场看,但由于各种因素制约,我国目前地热能发展比较缓慢,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此前曾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我国目前地热能利用总量不小,但和能源整体相比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杨建军对此表示,考虑到资源、技术等因素,目前不会考虑国内市场。

       来源:每经网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