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三年内完成处置345户“僵尸国企”

2016/05/23-16:35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央企需要“瘦”的,是臃肿之身、低效之身、累赘之身和超负之身。“僵尸企业”即为央企的累赘之身,需减少企业亏损点,根治企业出血源,开展困难企业和亏损企业的专项治理,加快“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20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透露,国资委初步考虑用三年时间完成处置345户“僵尸企业”,并计划用两年时间压缩煤炭和钢铁10%的产能。

  5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立足以改革促发展,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瘦身,我个人理解是一个手段,一个措施,一个途径。”张喜武认为,央企需要“瘦”的,是臃肿之身、低效之身、累赘之身和超负之身。“僵尸企业”即为央企的累赘之身,他表示,需减少企业亏损点,根治企业出血源,开展困难企业和亏损企业的专项治理,加快“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

  针对企业重组的有关问题,张喜武称,去年国资委共重组了6对12家中央企业,今年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央企重组整合工作。在效果上要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中央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方式上,由企业为主,按照市场化方式规范,充分尊重企业的意愿,坚决杜绝搞“拉郎配”,成熟一户推进一户。

  记者了解到,上述重组的6对12家企业,大多为行业内重组,不少企业重组后资产过千亿元人民币,成为行业内“巨无霸”,被疑造成业内垄断。

  “不管是重组还是纵向、横向业务板块的新建,不会出现新的垄断。”张喜武表示,央企重组和审查批准的过程都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有关法律规定来认真执行的,包括有些企业在国外发展的项目,也是严格遵守属地国有关垄断方面的审查和监督,不会出现的新的垄断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