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立山:企业跨国并购 制定战略分三步

2016/05/05-16:17      浏览:  次
A+ 收藏
作者: 吕立山
    如果并购计划已经明确,公司上下已经就一些条件、一些架构和一些因素达成一致,那么就可以扩大谈判团队的权限,允许并购团队实时响应卖方,从而增强卖方关于买方完成交易的信心。同时,谈判团队也必须加强他们的能力,二者不能或缺。

 

  编者按|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实施的海外并购项目共计142个,实际交易金额165.6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额的41.3%,相当于去年全年中企境外并购额的41%。

  但是,根据走出去智库2014-2015的调查,中国企业境外投资谈判成功的比率仅有10%-15%。走出去智库首席专家、国际律师吕立山(RobertLewis)认为,并购战略不完善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失败的一大主因。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核电走出去国际化人才培训班”上,吕立山指出,中国企业可以分三步制定国际并购战略,并对中企CEO提出中肯的建议:聘请有能力有经验的并购团队,下放权力。

  要点

  1、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分三步制定完整的国际并购战略:自我评估,确定目标,制定计划。

  2、并购计划中尤其要关注融资计划,明确的融资计划将可以让中国买方得到国外卖方认可。

  3、中国的CEO在跨国并购谈判时最常见的错误是,不善于把谈判主导权下放给有能力的并购团队,导致企业不能实时响应卖方要求。

  实录精编

  中国企业走出去,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没有一个完整的战略。如果有清晰的战略,就会提供一个明确的方向。战略需要远见,也需要具体的分析。

  企业制定国际并购战略可以分三步:首先做自我评估,其次是确定目标,第三是制定计划。

  第一步,自我评估

  了解自己,了解企业在市场的定位。出发点是把企业作为投资人。是作为财务投资人还是战略投资人,则视情况而定。

  如果你的企业要在国外参与一个项目,可能跟着当地的大公司走,那么这家大公司就是大股东,你的企业就是小股东。

  如果你的企业是收购一个项目公司,那么这通常是一个战略性投资,就需要从评估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开始着手,对产品、市场、客户、竞争对手等进行分析,可采取SWOT(优势、劣势、机遇和威胁)分析法。

  财务投资者的策略则不同,虽然也集中在对行业和市场的评估,但主要是看投资回报率等财务目标。

  另外还有一种财务投资人+战略投资人的联合投资方法,这时二者在某些方面会有共同的目标,但也有些目标并不一致。

  财务投资人一般有短期的投资重点,战略投资人则有长期的投资重点;财务投资人较少关注协同效应,战略投资人则对此关注较多。因此在联合投标协议中需要包含有明确的责任分配,此外还需签署股东协议。

  第二步,设立明确目标

  一旦了解自己,就是要明确企业目标。基础分析中,企业要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作为首要目标,但实现增长有不同的方式,有自然增长,有并购投资,也有替代结构。

  企业之所以选择并购这一方式,主要原因就在于节省时间和资本。通过并购,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以较低的投资水平,实现更多的商业目标。

  当然,境外并购时,会对产品和市场两个因素进行考虑,是开拓新的市场,还是收购新的产品,根据具体情况而有不同。

  其他典型的并购动机还包括:经济规模(纵向整合)、产品和市场多元化、买下竞争对手,使用多余资本,开拓新的销售渠道、获得人才、收购资产、收购新技术,等等。

  此外,并购对企业的发展还具有其他一些优势。比如,企业如果在某一个国家设一个分公司,那么对于将来的发展前景并不会十分明了;相比之下,如果是在当地并购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已经在目标市场有运营的记录,那么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就会比较清楚。

  并购的替代方案,包括分销商或代理商,许可协议,以及合营合作。

  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有一种比较常见的国际战略,即中国的制造公司通过股权收购参与到当地项目发起人,从而对项目公司控股,这样中国制造公司就可以利用设备供应来收回设备价款,收回的设备款超出投资额,从而降低风险。

  例如,一家中国水电商在拉丁美洲做建筑工程,当地的发起人中一家外国投资方退出,中方企业因而有机会进入这个上市公司。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企业拥有两个身份,一方面是供应商、建筑商,另一方面是业主、投资方。

  这个项目的第一个阶段目标是投资新的客户,组建新的客户,组建一个供货的对象,但是这家中国企业的目标并不是长期来投资,他们希望过一段时间之后,在项目第二阶段可以向新投资人出售股权。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学习的方案。

  第三步,制定计划

  这个并购计划应该在经营战略的基础上加以制定。

  收购计划的关键因素包括:并购目标,寻找目标公司的方法,目标公司的评估标准,预计收购价款范围,目标股权比例(参股/控股),收购融资计划,项目团队、预算以及时间表。

  尤其注意的是融资计划,企业要有明确的融资计划,要让对方认可这一融资计划。另外跨境并购还应做好税收安排。

  制定收购计划好处多多,可以为项目团队设计出路线图,可以加强跟股东/合伙人的沟通,可以让对方了解你的目标以及目标选择的原则,还可以提高谈判的成功率。

  聘请专业团队主导谈判

  在外国并购专家看来,中国企业进行并购谈判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反馈慢,没有决策者参与谈判。

  因此,如果并购计划已经明确,公司上下已经就一些条件、一些架构和一些因素达成一致,那么就可以扩大谈判团队的权限,允许并购团队实时响应卖方,从而增强卖方关于买方完成交易的信心。同时,谈判团队也必须加强他们的能力,二者不能或缺。

  跨境并购时,中国企业CEO经常会在初期的备忘录环节出现很多错误。备忘录是谈判成功的基础,因为最终接受的谈判条件基本都要列入备忘录中。

  但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在起草备忘录的时候,认为自己可以做,并不聘请有经验的外部专家,结果犯下很多不必要的错误,进而影响到将来的成功。

  所以,建议中国企业家学习欧美跨国公司海外并购的经验,聘请有经验的顾问团队,包括投行并购顾问、律师顾问、税务顾问、公关顾问等,由既贴地气—理解中国企业诉求, 又懂得跨文化商业沟通的顾问团队参与谈判,这是提高谈判成功率的必要条件。

  嘉宾简介

  吕立山(RobertLewis),走出去智库首席专家,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国际顾问,国资委外国法律专家顾问,在跨境并购领域经验丰富。在中国工作20年。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和“水立方”工程首席国际法律顾问。

  在中国大型国企“总法律顾问制度”和“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工作中做出贡献。此前,曾任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现霍金路伟)北京管理合伙人,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亚洲区公司总法律顾问。

  吕立山(RobertLewis)发表于本公号的部分专栏文章

  吕立山专栏|境外并购,企业家一定要逼着自己思考这些问题

  吕立山专栏|海外并购常常失败在这7个关键点上

  吕立山专栏|基础设施企业走出去数据库工具使用方法

  吕立山专栏|国际谈判“信任赤字”原因何在?

  吕立山专栏|海外并购“联合投标”失败分析

  吕立山专栏|国际谈判失败之四:拍板的人没来

  吕立山专栏|国际谈判失败之三:漫长的审批

  吕立山专栏|国际谈判失败之二:才不外露,怎获芳心?

  吕立山专栏|国际谈判败笔之一:鸡同鸭讲

  吕立山(RobertLewis)主撰和参与的政府咨询报告项目

  1、产业/领域报告

  1)PPP模式承接“一带一路”境外互联互通建设项目报告

  2)中国专业服务业国际化报告

  2、欧洲、北美、拉美投资

  1)俄罗斯投资实务指南报告

  2)加拿大投资实务指南报告

  3)阿根廷投资实务指南报告

  4)智利投资实务指南报告

  5)澳大利亚投资实务指南报告

  3、“一带一路”东南亚投资

  1)缅甸投资实务指南报告

  2)泰国投资实务指南报告

  3)柬埔寨投资实务指南报告

  4)越南投资实务指南报告

  5)老挝投资实务指南报告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一流投行、会计师、律师、品牌、风险管理、人力资源六大类专业人士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文章作者

吕立山 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国际顾问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