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如何应对绑架和恐袭危机

2016/01/28-16:29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从政府层面看,企业可以关注《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规定》、《中国企业海外安全风险防范指南》、《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以及全球各地领事馆发布的风险提示和信息风险。

 

  编者按|中国铁建三名高管马里遇难,给中国企业再次敲响了员工派遣风险的警钟。走出去,管理员工派遣风险的要点有哪些?应对绑架事件,企业的正确做法是什么?如何进行员工派遣前的预防性培训?哪些外部资源能够帮助企业有效的进行危机事件的应对?怎样利用保险来实现财务补偿?

  在日前举行的《全球投资并购——海外员工安全和劳动争议风险管理》论坛上,走出去智库发起机构之一、中怡危机管理部门中国区负责人韩悦,以《企业海外派遣员工安全风险管理》为题,向与会者分享了中怡的经验和建议。

  韩悦认为,企业人员安全风险的危机管理体系包括事前预防、事中处理和事后补偿三个层面,其中,相比较传统的风险管理理念,危机管理事件中的危机应对和处理最为关键,需要借助外部专家的支持,将企业面临的显性损失和隐形风险降至最低。

  论坛由走出去智库和长江商学院主办,中伦律师事务所和全球劳动法联盟(L&E Global)联办。

  要点

  1、事前培训、事中危机处理及事后财务补偿是应对人员风险的三个维度,事中危机处理一定要依靠危机处理专家、法律顾问、谈判顾问等专业机构的协助。

  2、企业在第一次面对危机时,一定要妥善处理,包括与相关方主动积极地沟通,获得各相关方的理解与支持,否则可能会在海外项目当地成为长期潜在的受袭目标,为企业在当地及未来新的区域的拓展运营埋下潜在风险。

  3、危机事件对企业造成财务损失有几个方面方面:赎金及其在途损失;危机管理费用;潜在的法律责任;事件应对和善后处理的额外费用等。特定的保险产品是财务补偿方案的有效手段。

  实录精编

  中怡危机管理部门中国区负责人韩悦

  人员一旦走出去,通常会面临一些风险,包括自然气侯风险、医疗条件风险、公共卫生风险、交通等各项意外风险、施工安全风险、政治风险、恐怖主义风险、绑架勒索风险、,等等。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 2015年全球风险报告,2015年比较突出的全球风险是地缘政治风险,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国家间冲突排在第一位,国家治理失败(如腐败、非法贸易、有组织犯罪、免罪、政治僵局等)和国家解体或危机(如国内冲突、军事政变等)排在第三和第四位。

  2016年伊始,我们看到的全是地缘政治风险的延续,比如伊朗和沙特断交事件和朝鲜轻核试验,前者在某种程度上进一步推动了大宗商品和油价的下跌。

  在政治风险的演变过程中,通常把政治暴力类风险分为7个阶段,排序的标准更多是依照风险的演变和系列事件的转化过程,在应对此类风险演变时需要根据预先设立的风险管理模型和危机管理机制进行有效的应对。这其中大家普遍会更多的关注恐怖主义风险,而通常恐怖袭击会在瞬间爆发,应对时间的周期比较短。

  员工保护体系的思路框架

  与更早实施全球化战略的西方企业相比,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关注自身的企业责任的完善。通常企业责任可以简单分为两大类,一个是对外部的社会责任,如项目所在地的社区关系,另外一个是自有员工的保护义务。

  相比前者,企业更想了解如何给员工提供更加全面的保护义务,比如面临何种风险,可以做哪些事前预警工作,如何动态的监控风险的变化,给予员工可能的指导,当意外发生后,正确的处理过程是什么。

  就我们的理解,企业对于员工应尽的保护义务包括:

  1、评估并了解风险;

  2、监控时时变化的威胁的等级;

  3、为出行员工作好相关准备;

  4、可以定位到出行的员工;

  5、监控并保护在高危地区出行的员工;

  6、有一套适当的机制以应对任何事件。

  除了购买保险外,企业还需要在事前给员工进行相对完善的培训,让员工了解出去后可能遇到什么样的风险,一旦遇到这些风险以及风险的变化,需要做哪些主动规避和预防,从主动意识上和心理上武装准备出行的员工。

  去往国外不同的地区,连续出差或者长期差旅中,某个特定国家或者区域,很可能发生风险的剧烈演变,是不是要继续原有的工作项目?到了特定地区采取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是安全的?住宿的安全标准该如何评定?如果撤离,什么时间撤离?这些变化都需要一套完整的机制给员工实时保护和提醒。

  从政府层面看,企业可以关注《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规定》、《中国企业海外安全风险防范指南》、《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以及全球各地领事馆发布的风险提示和信息风险。

  我们在全球130多个国家有6.5万名员工,很多员工随着企业过去几十年间,不停地出访一些相对危险的新兴市场国家或者一些特定的区域。我们有一个员工的紧急事件处理中心,让员工可以在不同国家或地区都可以随时保持联系。此外每月还有恐怖事件风险追踪,对于企业客户,我们也会提供给旅行者简要的建议和风险提示以及摘要。

  在全球,每年要发生大大小小近3万起绑架事件,根据不同的危机管理顾问的统计,在非洲,70%的绑架和受袭事件发生在尼日利亚,特别是南部的尼日尔三角洲地区。在拉美,墨西哥,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都是绑架频发地区。根据某顾问2014年的数据,中国国民在全球绑架风险的外籍国民中,排名第三。如果企业想在一个地方长期投资,一定要做好员工保护的预案。

  绑架事件高发的国家往往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地区相契合,比如巴基斯坦、尼日利亚、阿富汗、苏丹等等都是中国企业容易遇袭的国家,很多绑架事件只能在后期挖掘原因,有些是为了赎金类的经济目的,有些则是为了特定的政治诉求。

  我们希望企业在第一次面对危机时,一定要妥善处理,包括与当地政府及当地合作伙伴的沟通,否则企业可能会在当地成为长期受袭的目标,为企业运营埋下潜在风险。

  除了事前预防性的培训和事后的财务补偿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企业在危机事件的应对过程中,一定要有专业危机管理专家的指导,因为有些事件企业很难独立解决。

  在事前预防性培训中,不同企业客户的服务内容不同,常见共性的内容包括安保评审、实习训练和课程。具体包括:威胁评估、防范演习、防御和逃脱驾驶、紧急医疗、搜索技术、模拟演习等等。

  如何应对绑架事件

  通常在绑架事件发生,对方会联系我方人员提出相应要求,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反复验证人质的存活,人质存活是绑架风险应对交流和谈判的基础。此后还包括进行出价、沟通谈判、达成协议、递送赎金、释放人质,等等。

  一般而言,我们面对的绑架事件发生在异国他乡,不同于盗窃和抢劫,绑匪实施一次绑架行动,通常经过周密的部署和规划,有比较明确的内部分工,换言之,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高智能、组织严密的犯罪团伙,他们目标明确,针对你而来,而你对他们一无所知,造成企业很难在信息对等的条件下跟他们谈判。

  典型的绑架事件流程

  在非洲有一个案例,某中国企业再一次火灾事件后发现两名员工失踪了,一会第一个电话打进来,说你们是不是发现已经有员工不见了,告诉你们,他们被我们绑架了,从现在开始只能听我的指令,其他任何人都不能联系。

  几分钟之后第二个电话打进来,说是不是有人告诉你,你们的员工被他们绑架了,其实他们只是知道这个消息,现在人质在我的手中,任何其他人的联系都不要理睬。

  再过一会儿,第三个电话打进来,说你的员工被绑架了,实施绑架是我们当地一个小团伙,他们把人质转卖给了我们,现在由我们出面跟你们联系。

  再过一会儿,第四个电话打过来说,你是不是已经被很多人联系了,告诉你失踪的人他们手里,我知道确切的人质信息,只需要绑匪提出索要赎金的1/10,就可以提供给你用于解救人质

  要不要报警,在不同国家里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因为在牵扯腐败或者与犯罪高度关联性的区域里面,报警可能导致人质处于更危险的局面,包括信息泄露和后面行动规划很容易被绑匪所掌握。

  一旦事件发生,我们合作的通常也是保单所绑定的的危机应对顾问通常在24小时内分成两队,一队到达客户总部,另外一队到达事发所在地,协助当地团队进行当地处理,一旦事件解决,后期可以通过相应的保险单的理赔得到相应补偿。

  一般的绑架事件如果企业自行处理,人质死亡的比例接近10%,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数据。一旦专业顾问协助,这个数字可以降到1%以下。

  企业内部该如何去规划这样的团队以及需要一套什么样的机制,需要根据企业的营业性质、市场占有率、目标国家、全球外派人员数字等因素综合去考虑,基本来说,希望在公司总部建立一个专有的危机管理团队,在各项目所在地或至少做到几个大区有一个事件管理团队,一旦发生危机事件,内部如何做通告,怎样进行信息汇报和分享,谁来做相应的决策和规划安排,这些都要有预先确定的安排。

  当危机发生后,还有很多关联方需要去沟通和交流,企业管理者不要把自己置于相对危险的环境里面,去处理这些事情,可以依托专业机构,包括危机应对专家、谈判专家、法律顾问、财务顾问、心理专家等等。

  比如,带一大笔钱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手续是否合法,这就需要财务专家,遭受绑架或劫持的员工和员工家属,都会受到相应的心理冲击,这就需要心理专家,因为会有一个心理周期,要判断员工是否还能从事原来的工作。

  在境外特别是南美,比较特别,绑架已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有人专门实施绑架,有人专门在交付赎金过程中打劫赎金,有时为了确保赎金递送的安全有效,会安排专业的交付公司来做这件事,在目前处理海盗事件的赎金支付时,绝大多数的赎金运送已经由交付公司来实施。甚至在某些案件中,专业的“线人”也会作为一个有效的资源,被引入到危机事件的处理过程中。

  通过事前培训,事后财务保障以及最核心的事中应对过程,可以给企业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体系,一旦危机事件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企业不至于手足无措,无从处理。

  保险解决方案要点

  特定的解决方案跟保险产品通常是密不可分的。目前在国内,尚没有在西方保险市场以独立存在的针对个人或高净值家庭的保单,更多是针对企业的年度全球保单,也有用于前期商务谈判或者特定目的短期合同服务以及短期商旅保单,目前中国企业的海外工程合同体量还是很大的,所以还有不超过三年的用于特定项目的保单,以满足2至3年的项目合同的需求。

  保险事故范围,包括绑架、勒索、产品勒索、拘禁和劫持等等,最近几年绑架风险在所有真实案件中的比例在70%左右,此外,当地东道国对外商投资代表的非法拘禁风险持明显上升,需要企业的特别关注。

  在整个事件里面可能给企业造成财务方面的损失有以下几点:赎金及其在途损失;危机管理费用;潜在的法律责任;事件应对和善后处理的额外费用等。

  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菲利普船长》,讲的就是菲利普船长带领船员从索马里海盗的劫持中获救,这是根据2009年一个真实的事件改编的,电影的票房和口碑都不错。但在现实中,这家企业被涉案的船员诉讼,理由是船员认为企业和船长均没有尽到保护义务,整个诉讼案持续了很久。

  在已经发生的一些中国企业的受袭案件中,我们了解到也有被释放的员工在获释后,起诉企业没有尽到相应的保护义务。

  还有一点需要企业注意,很多大型企业客户特别是在海外长期经营的能源或工程企业,可能会涉及到人员紧急的政治撤离或转运(通常是由于前文提及的政治暴力风险诱发的),但这些通常在在企业现有的常规的保单中没有被覆盖,一旦企业陷入危险境地,凭借自身的商业资源很难实现这种转运,所以必须提前规划相应的预案,预留合理的资源和时间实现撤离方案。

  比如女性员工和随行家属要第一批撤离,一线员工应该比管理员工优先撤走,预案中也应该包括当地雇佣员工,他们如果想随行撤离,企业也应当延伸对员工保护义务的范围,提供便利的撤离资源,至少做到公平的征询当地员工的意愿,否则企业可能还没有实施计划中的撤离计划,就被已经恐慌的当地员工围困在项目营地了。

  相较而言,欧洲企业在这方面规划的比较好,具体案例中也能实现在同一风险地区比同类型项目的中国员工先撤离。除了预案规划和实施指导外,我们可以通过成熟的保险安排,在发生危机时,对产生的费用进行有效的财务补偿,避免企业在做资源选择和相应安排时过多考虑费用问题。

  嘉宾简介

  韩悦,中怡危机管理部门中国区负责人。专注于危机管理类特殊保险如政治风险、结构性贸易、结构性贸易融资、项目融资、恐怖主义和政治暴力、绑架和赎金(包含海盗)的咨询和保险解决方案。

  超过14年专业从事保险工作的经验,熟悉国内外保险市场。2007年通过海外商业保险市场为国内中资银行安排了第一单政治风险保险。在2010~2011年间,曾主管协调不同领域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全程为客户处理绑架事件导致的危机应对工作。

  机构简介

  关于中怡

  中怡是首家获准在中国境内从事保险、再保险经纪和风险管理咨询业务的中外合资保险经纪公司。合资双方分别为全球领先的风险管理、保险及再保险经纪、人力资本顾问公司怡安集团,以及中国大型企业集团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怡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和沈阳设立分公司,如今,中怡已经成为一家在风险管理、保险及再保险经纪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在全国拥有超过500名员工。

  全球劳动法联盟(L&EGlobal)

  L&E Global是一家国际律所联盟,联盟成员所均专长于劳动法领域,包括劳动关系、劳动法、移民法和员工福利等各方面劳动法事务。每家成员所均是该领域的领先律所。

  联盟在中国、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墨西哥、新西兰、挪威、波兰、罗马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荷兰、美国均有成员所。L&EGlobal获得2015金融时报创新律师奖“发展和业务拓展的创新者”的“推荐”赞誉,并被钱伯斯全球2015评为领先的国际联盟。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一流投行、会计师、律师、品牌、风险管理、人力资源六大机构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