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源石化获准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

Hengyuan Petrochemical Gets Approval to Acquire Malaysian-Based Shell Refining Company

2016/01/18-15:55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日前,山东恒源石化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全部股权获批,交易仍待马方完成签约。若交易达成,将成为山东地炼企业首例海外并购的案例,也是山东石化企业“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

 

  1月12日,山东恒源石化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有限公司(下称壳牌马来西亚公司)100%股权获批复。批复显示,恒源石化拟投资1.3亿美元(折合8.29亿元人民币)并购荷兰皇家壳牌海外控股公司控股的壳牌马来西亚公司100%股权。

  壳牌马来西亚公司于1960年9月成立,并于1962年10月于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目前壳牌海外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其51%股权,剩余49%股权为公众持有。公开资料显示,壳牌马来西亚公司2014年产能为每天12.5万桶,营业额为142.6亿马来西亚令吉特(约合人民币247.2亿元),炼油毛利润约为2.65美元/桶。2014年目标公司总资产28.1亿马来西亚令吉特(约合人民币48.7亿元),净资产3.2亿马来西亚令吉特(约合人民币5.6亿元)。

  《东方日报》2015年6月30日报道,“壳牌马来西亚目前正在面临重大决策,或因亏损退出马来西亚市场。因受到油价下跌冲击接连亏损,壳牌马来西亚正考虑出售在马炼油业务,或重新调整公司的发展策略,将马炼油业务终站转型为进出口和储存终站。”壳牌马来西亚董事主席罗元对此证实,亚洲区域炼油业务快速发展,预计壳牌在马将面对更为激烈的竞争,进而导致净利空间进一步被压缩。为配合马EURO4和EURO5的燃油规格,壳牌必须投入更多的资本以符合该规定,这将加剧其财务困境。壳牌马来西亚公司在2011-2014财年持续亏损,2014年创下约12亿令吉特(约合20.79亿元人民币)的亏损纪录。

  恒源石化综合加工能力为1200万吨/年,在山东省地炼一次炼化加工能力排名第七;公司总资产40亿元,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140.3亿元。从资产规模及销售收入看,恒源石化均逊于壳牌马来西亚公司。恒源石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层人士表示,上述收购刚刚获得山东省发改委批复,但尚未与马方完成签约。

  随着“三权”(进口原油使用权、原油进口权、成品油出口权)下放不断深入,长期制约国内地炼企业发展的油源垄断正在被打破。在“三桶油”进口垄断地位弱化的背景下,以山东地炼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正在试图“走出去”,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直接对接境外原油巨头。实际上,恒源石化早就有“走出去”的想法。2014年,恒源石化总经理王有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无米下锅”的窘境,他们和其他实力较强的地炼企业都想尽快出国找油。然而,面对动荡不安的中东政局,地炼企业“出海”显得有些底气不足。在他的计划中,恒源石化最迟今年初一定要实现走出去的目标,这不仅是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更是为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王有德直言,原油配额一旦放开,肯定会刺激企业快速“走出去”。

  来源:国家石油化工网、和讯网、经济导报、界面新闻、搜狐网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