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获巴西两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

CTG Seals the 30-year Operation Deal of Jupiá and Ilha Solteira Hydroelectric Power Plants in Brazil

2016/01/14-01:35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三峡集团日前完成巴西朱比亚水电站和伊利亚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的交割。至此,集团在巴西装机容量达到600万千瓦,或将成为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

 

  北京时间1月6日凌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与巴西矿能部正式签署协议,完成朱比亚水电站和伊利亚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的交割,这也是三峡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随着交割的完成,三峡集团在巴西可控和权益装机容量达到600万千瓦,或将成为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

  伊利亚和朱比亚水电站位于巴西圣保罗州与南马托格罗索州交界的巴拉那河流域、伊泰普水电站上游,是两座相连的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499.5万千瓦。2015年10月,巴西政府发布招标公告,仅42天时间,三峡集团就通过新成立的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等融资渠道贷款,以138亿雷亚尔(约合37亿美元)的封顶价成功中标。

  三峡巴西公司总经理李银生介绍,三峡集团于2011年开始调研巴西市场,2013年设立三峡巴西公司,与葡萄牙电力公司、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等合作。本次中标后,三峡集团在巴西已投资7个水电项目和11个风电项目,在巴西10个州均有业务分布,成为其国内重要的发电企业。“巴西是拉美最大的经济体,有资源禀赋优越、市场需求旺盛、电力体系完备、市场制度成熟等特点,投资巴西水电项目对三峡集团的意义十分重大。”

  巴西水电项目一般采取30年特许经营模式,由政府通过竞争性程序选择电力公司进行运行和维护,期满交还政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竞拍是巴西自2004年电力市场改革以来,首次进行已运营水电站特许经营权拍卖,并取消了非巴西公司不能参与竞标的限制条款。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的优势产业“走出去”,不仅要掌握核心技术,还要有施展的平台,而跨国并购、长期经营即为这样的平台。海外水电站特许经营权的取得将会在今后很长时间内持续带动电机制造、机组维护、电站运营、梯级调度等中国水电全产业链一起“走出去”。

  巴方人士认为,对中资企业而言,取得巴西水电站的特许经营权只是初步的成功,要真正实现投资目标、取得良好的预期收益,关键在于后期的运行管理而中方企业在大型流域电站建设运行管理方面的综合实力以及在巴西前期经营发展所积累的本土化经验将成为两大关键因素。以本次的伊利亚和朱比亚水电站为例,水电站自首批机组投产发电至今分别已逾42年和46年,虽然其原设计建造质量良好,但仍存在发电机老化加剧、自动化程度整体偏低等问题,同时电站运营也面临市场、监管、法律、环保、文化、劳工政策等一系列挑战。接下来,三峡集团将组织实施现代化技术更新改造,提高发电设备的运行可靠性,以逐步提升电站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水平。

  据巴西最大的金融集团伊塔乌银行方分析,在当前巴西的经济形势下,三峡集团收购和运营两座电站面临一定风险,包括较高的汇率波动、长期能源价格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和融资成本等。但另一方面,相较于最近的市场基准和他国更为稳定的宏观环境下的资产,资本短缺使得巴西国内大量资产的价格具有竞争力。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期间,巴西市场曾出现类似机会,不少大型国际公用事业公司(特别是美国和欧洲的公用事业公司)到巴西投资,其中便有许多公司在资产价格低迷时投资成功。这一成功经验在三峡集团的此次收购中重现的可能性非常大。

  桑坦德银行(即西班牙国际银行)则对此次收购的风险与挑战看得更为乐观,他们认为,相较于绿地项目等其他投资机会,此次投资在风险和回报上会达到最佳的平衡。巴西的经济形势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银行市场的低流动性和外汇市场的高度波动性以及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会使大多数投资者面临更具挑战和风险的环境;另一方面,巴西市场为那些做好更充分准备迎接当前挑战的投资者创造商业机遇,可融资性和流动性更强的公司必然可以从中受益。在当前的形势下,行业内的竞争远没有过去激烈(两座水电站只有一次竞标),由此竞标人能够得到更大的经济收益。而且,由于目前巴西货币贬值(仅2015年就超过40%),当地的一些资产缩水,其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另外,当地运营的水电站与其所处的经济形势联系不大,这是因为水电站项目多签订长期购电协议且税率固定,并与通货膨胀相挂钩。

  从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EDP)21.35%股权到获得巴西两座水电站特许经营权,三峡集团国际业务持续向价值链高端跃升,也预示着中国水电企业已经从依靠工程分包、项目施工取得短期收益的初级阶段,进入依托综合实力开展资本并购、管理运营电站、获取长期收益的全新阶段。目前,三峡集团全部海外可控和权益装机容量已突破1100万千瓦,继续领跑世界水电产业。

  来源:三峡集团巴西公司网站、Reuters、人民日报、中国电力报·中国电力新闻网、央广网、China Daily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