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联合体中标缅甸皎漂经济特区项目

CITIC-led Consortium Wins Bid for Implementing Two Projects in Myanmar’s Kyaukphyu SEZ

2016/01/05-13:27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中信联合体日前中标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和工业区两大项目,皎漂港也成为印度洋上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又一港口项目。皎漂濒临孟加拉湾,同时是中缅油气管道中的天然气管道起点,对中国的物资供应和铁路航运均具有重要的战略经济意义。

 

  12月30日,缅甸皎漂经济特区招标审查委员会在内比都宣布,由中国中信集团(CITIC)、中国招商局集团(CMHI)、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CHEC)、中国天津泰达(TEDA)、中国云南建工(YNJG)、泰国正大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组成的中信联合体中标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和工业区项目。

  据中信联合体的初步安排,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包含马德岛和延白岛两个港区,共10个泊位,计划分四期建设,总工期约20年。皎漂工业园占地约1000公顷,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2016年2月开始动工,规划入园产业主要包括纺织服装、建材加工、食品加工等。皎漂(Kyaukphyu)经济特区位于缅甸西部的若开邦(Rakhine),濒临孟加拉湾,占地1736公顷。中国对皎漂感兴趣,部分源自缅甸和中国西南部地区的陆路联系可以减少中国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且皎漂港将为从印度或更远的地方前往中国的船只节省大约5000公里的航程。此外,皎漂市还是中缅油气管道中的天然气管道起点。该管道干线全长2520公里,从南坎进入中国境内的云南省瑞丽市,经贵阳市到达广西贵港市,于2013年9月30日全线贯通;该油气管道设计年输量120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主要来自缅甸境内气田。

  皎漂经济特区是缅甸政府规划兴建的第三个经济特区。为开发皎漂特区,缅甸政府于2014年9月面向国际社会公开招标;新加坡CPG(Creative Professional Group)最终获得该特区的开发权。缅甸政府规划的三个经济特区中,土瓦(Dawei)经济特区由缅泰两国政府合作开发,迪洛瓦(Thilawa)经济特区由缅日两国政府合作开发,而皎漂经济特区为企业对企业的开发模式。

  缅甸是“一带一路”战略沿线重要国家,皎漂经济特区项目也是备受关注的缅甸大选之后,中国首次拿下缅甸大型项目。同时,中信联合体中标皎漂经济特区两大项目,标志着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项目之后,印度洋上又添一个与中国有关的重要港口。2013年7月25日,斯里兰卡港口局宣布,中国将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建设一座迷你港口新城,占地230公顷;中国企业可租用其中50公顷土地,租期99年。2015年9月9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港务局表示,将把瓜达尔港2000亩土地租赁给中方,用于建设瓜达尔港首个经济特区,租期43年,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预计耗资3500万美元。

  然而,据参考消息网援引日媒报道分析,中国建设的项目在缅甸或将面临更大阻力。在新的文官政府领导下,公众对中国建设项目的反对变得愈发强烈,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2009年开工的密松大坝工程被迫暂停。同时,缅甸国内政党异见也为中方在缅开发项目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实际上,中国方面一直希望建立从皎漂到中国的物资大通道;2011年,中国与缅甸签署谅解备忘录,欲斥资200亿美元建设一条从皎漂至昆明的铁路,但因为缅甸国内部分政党持不同意见,项目最终搁浅。而缅甸国内已有人对外资开发皎漂表示了担忧——2015年12月29日,缅甸联邦议会批准皎漂特区的用地计划后,来自皎漂的缅甸联邦议会下院人民院议员巴星说:“现在不知道要征用谁的土地,以及如何进行补偿……人们对潜在的开发商和投资者一无所知;由于缺乏透明度,人们越来越担心,而且疑虑重重。”

  来源:澎湃新闻、参考消息网、观察者网、新华网、和讯新闻、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