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走出去:如何建立国际化人才管理机制

2015/12/28-16:21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具体而言,中国企业在全球化初期,主要是从国内派出人才,因此,这个机制重点要解决人才“选得出”、“派得动”、“用得好”、“回得来”。从制度流程上保证外派的国际化人才“来去从容”。

 

  编者按|人力资源的管理与整合是企业跨境投资并购的焦点问题。战略、运营、文化整合、风险控制,所有这些风险点都与人直接相关。

  表面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内部挑战是缺少既懂专业技术、又有跨文化管理经验的复合人才,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缺少一套企业“国际化人才管理机制”。

  如何建立针对中国企业现状的“国际化人才管理机制”?这套机制的搭建重点是什么?今天,走出去智库分享智库发起机构之一——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中国北方区总经理宋学志的观察与思考,希望帮助中国企业家尽早解决跨境投资中人的问题。

  宋学志同时是美世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业务牵头人,其在集团管控体系与组织结构、人力资源战略、全球化人力资源管理与转型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

  要点

  1、所有导致企业海外投资失利的原因背后,都与人直接相关,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缺少“国际化人才管理机制”。

  2、中国企业在全球化初期的机制重点要解决人才“选得出”、“派得动”、“用得好”、“回得来”。

  正文

  为输入先进技术、拓展国际市场,输出优质富裕产能,过去的十年间,中国的企业掀起了一轮又一轮“走出去”的热潮。

  缺人才更缺机制

  但总体而言,成功率并不乐观。根据世界银行相关调查显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项目约1/3是失败的。

  战略、运营、文化整合、风险控制,所有导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失利的原因背后,都与人直接相关。

  因此,大部分企业认为,“走出去”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的关键内部挑战是国际化人才稀缺,特别是既懂专业技术、又有跨文化管理经验的复合人才。

  美世中国团队与全球人才管理专家多年持续跟踪这个焦点问题,针对中国企业实际,并研究借鉴跨国公司全球化历程与经验,发现“缺人才”确实是中国企业失利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更重要、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缺“国际化人才管理机制”。

  什么是企业的管理机制?企业的管理机制就是能够使其内部员工向着企业所期望的方向转化的力量。

  这个机制主要包括:人才管理、招聘管理、派遣管理、薪酬福利管理、沟通管理等制度流程和全球化后人力资源管控服务模式。

  只有构建并实施这个机制,才能实现将合适的人才、在合适的时间和期限内,以合适的成本配置到合适的国家或地区,取得合适的组织绩效。

  如何让国际化人才“来去从容”?

  具体而言,中国企业在全球化初期,主要是从国内派出人才,因此,这个机制重点要解决人才“选得出”、“派得动”、“用得好”、“回得来”。从制度流程上保证外派的国际化人才“来去从容”。

  “选得出”需要考虑三方面问题:

  一是从业务需求看,企业需要制定短期和中期的人力资源布局规划,即为保障国际化业务成功开展,需要什么样的岗位和技能要求,分布在哪些国家,数量是多少?

  二是从成本结构看,用于外派人才的人工成本预算是多少,人工成本的回报率如何?

  三是从人才储备选拔看,如何未雨绸缪尽早建立国际化人才储备体系?人才策略是立足于内部培养还是外部引进购买?如何衡量培养或引进的效果?

  “派得动”是指在有足够激励力度的制度流程下,员工愿意被外派。为此,从企业角度看:

  一要充分考量派驻国雇佣合规风险,包括入境与居住、签订雇佣合同、安排劳动关系等。

  二要设计完善、符合国内外市场惯例的薪酬福利制度,即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设计构建有吸引力的外派人员薪酬福利包,不仅要能够有效平衡外派员工与国内员工薪酬福利水平差异,也要合理界定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外派员工之间的薪酬福利水平差异。

  从员工角度看,要帮助员工理解外派对其职业发展的影响,明确公司如何从制度流程上保障他们在境外的安全、医疗保险、突发事件处置、财富养老以及子女教育、家属随迁等,让他们安心外派、无后顾之忧。

  “用得好”主要是指关注跟踪外派员工的绩效管理制度,以及他们是否能够有效融入当地团队的支持体系等。

  “回得来”即回任管理。要事先明确外派人员归国策略,有效延展、运用他们在海外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和技能,帮助其文化再适应,合理调整他们归国后的薪酬福利水平,努力构建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避免他们回国后流失。

  “引凤先要筑巢”,中国企业“走出去”成功的关键,不仅在于拥有多少国际化人才,更在于是否搭建了主动培养人才、让人才脱颖而出、最大程度发挥他们作用的管理机制。这个机制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核心竞争力。

  嘉宾简介

  宋学志,美世中国北方区总经理,中国区合伙人,中国企业走出去业务牵头人。

  宋学志在集团管控体系与组织结构、人力资源战略、全球化人力资源管理与转型、薪酬福利体系、战略绩效管理体系、人才选拔与领导力发展以及变革管理等领域具有丰富的咨询经验。服务客户跨越能源、金融、通信、建筑施工、房地产、制造、物流等多个行业。

  机构简介

  美世咨询是全球领先的人才、健康、养老和投资咨询机构。美世致力于协助客户在全球范围不断提升其最关键的资产——其员工的健康、财富和绩效。美世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运营,拥有逾20,500名员工,分布于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美世是威达信集团(Marsh&McLennanCompanies,纽交所代码:MMC)的全资子公司。威达信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提供风险、战略与人力资本咨询和解决方案专业服务的国际集团公司。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一流投行、会计师、律师、品牌、风险管理、人力资源六大机构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