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俄“经济特区”最新政策实务解读

2015/11/25-09:00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俄罗斯联邦政府设立跨越式发展区的重要目的,就是简化行政程序,让商业发展更方便,因为俄罗斯的官僚主义比较知名。简化的程序包括:财产登记制度;通电;政府建设审批等等。

 

  编者按|今年,俄罗斯在其远东地区设立了多个“跨越式发展区”,拥有各种特殊的政策,它们会是俄罗斯版的“深圳”吗?

  5年前,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后,就曾提出加快开发远东地区以对经济形成“新支撑”,中国是首选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而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下,两国领导人两年来在各种国际场合频频互示友好,都旨在为中俄经济合作营造最良好的政治氛围。

  远东地区的最新吸引力究竟在哪儿?11月19日,在走出去智库和俄罗斯领先律所、ALRUD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的“俄罗斯投资政策趋势、机遇与实务”研讨会上,曾负责过多个俄罗斯及外国合作伙伴在俄境内外项目的ALRUD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及高级合伙人Maxim Alekseyev,向与会者分享了俄远东地区的投资优势、最新优惠及税收政策,希望对有意赴该地区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实务帮助。

  要点

  1、丰富的资源、优越的经济和地址位置和具备潜力的科学技术,是远东地区的投资优势。

  2、税收优惠、简化行政审批及自由关税区,是跨越式发展区和海参崴自由港的主要优惠政策。

  3、远东发展投资基金主要支持基础设施和新型生产设备的投资,项目规模至少是5亿卢布(约4900万元人民币)。

  实录正文

  远东地区的投资优势

  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人口占了亚太地区总人口的0.3%,经济占亚太地区的0.5%,远东地区的优势之一是有着非常丰富的资源,包括钻石、金矿、石油、天然气、海产品等。

  在经济和地理位置上,远东地区也具备优势,比如跟它比邻的关系很好的国家包括中国、日本、韩国、蒙古国。

  此外,远东地区的科学技术潜力比较大,比如说航空业、旅游业。

  这个地区紧邻北冰洋和太平洋。在俄罗斯的北部区域,北海海上的线路连接了欧洲和亚洲的东北地区。

  而跨西伯利亚的铁路有9300多公里,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铁路,从1960年开始运行,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铁路,连接了蒙古国、中国和日本。这条铁路同时连接了沿途非常重要的俄罗斯跟中国的7个市区,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到莫斯科大概要8天的时间。

  另一条重要的铁路是跨蒙古国的铁路,是目前最短的一条从莫斯科到北京的铁路。

  2013年,俄罗斯政府建立了远东发展部,主要为这个地方提供经济技术支持以及项目资金的支持,包括跨越式发展区、海参崴自由港等。跨越式发展区设立的年限是70年,它设立的目的是让各式各样的商业越来越地区化。

  2016年开始,海参崴自由港将开始运行,这个自由港主要是承载运输功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港口。远东发展部给企业提供包括金融、基础设施的支持等。

  俄罗斯现有主要的跨越式发展区共有三个,第一个是共青城,私人投资79亿卢布,预算需要融资12亿卢布。此外还有Nadezhdinskaya和伯力(Khabarovsk),其私人投资分别达67亿卢布和154亿卢布,需要的融资额是39亿卢布和24亿卢布。

  俄罗斯联邦政府设立跨越式发展区的重要目的,就是简化行政程序,让商业发展更方便,因为俄罗斯的官僚主义比较知名。简化的程序包括:财产登记制度;通电;政府建设审批等等。

  跨越式发展区和海参崴的优惠政策

  跨越式发展区的基础设施会非常完善,同时也是免关税区。其优惠和税收政策,包括标准税率和税收优惠,比如社会保险缴款标准税率是30%,在跨越式发展区只有7.6%。此外,在跨越式发展区没有增值税和海关税等等。

  海参崴自由港设立的目的,主要是开发远东地区的运输潜能,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简化各式各样的进口和出口措施。

  海参崴港的边境站每天24小时都在不停地工作,如果企业已经进行电子申报,之后的进口、出口程序不会被延迟,可以被简化为一个签证程序,这个程序可以在港口直接进行办理,获得8天的一次性旅游签证。

  为了让这些政策得以实施,需要政府在立法方面做出进一步的改变。

  俄罗斯联邦政府在远东地区还提供了一些基础设施上的支持,对于主要的投资项目还可以获得资金上的支持,联邦政府有选择标准,每年远东发展部都会对这些项目进行招投标。

  概况而言,跨越式发展区和海参崴港口这两个地区优惠政策,主要包括税收优惠、简化的行政审批以及自由关税区。

  此外,政府在投资和人力资源方面也将提供支持,俄罗斯相信以上的政策和激励措施,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到远东地区进行投资。

  哪些项目容易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

  不管是在跨越式发展区还是海参崴自由港工作的个人,不需要工作许可。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JSC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管理公司履行的职能包括对投资者的申请审查,决定是否给予投资者“居民”资格,与“居民”达成投资协议,为“居民”提供土地和基础设施,还包括提供一些地方政府的综合性服务。

  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JSC公司由俄罗斯联邦政府全资所有,由俄罗斯远东发展部行使股东权利。

  成为跨越式发展区和海参崴“居民”的过程非常简单,“居民”资格的主体包括法律实体和个人经营者。

  为了在远东地区能够更加吸引更多投资,俄联邦政府设立了远东发展投资基金。主要适用的投资是基础设施和新型生产设备,项目规模至少是5亿卢布,投资者的融资费用每年10.5%。

  今年已选定的项目,包括横跨黑龙江、连接中俄两国的铁路桥,以及两座金矿之间多条道路的项目和一个垃圾回收设备设施项目。在今年年底,预计还将有5个项目通过审核。

  政府所有的激励政策都由远东发展部来操作,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不用跑很多部门。同时,远东发展部也已经确认,在这个区域内的水、电、公用设施的价格都会比其他地区便宜。

  俄罗斯跨越式发展区有很多,不同的地区政策不完全一样,而不同的行业所获得的激励和优惠政策也不尽相同。对中国企业而言,需要特别注意这一点,建议提前通过当地专业机构,获取相关信息。

  (本文根据嘉宾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如您需要详细了解更多俄罗斯行业数据报告,请微信我们(cggthinktank),附姓名、公司名称、职务、手机、邮箱。我们免费支持您】

  嘉宾简介

  Maxim Alekseyev,ALRUD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及高级合伙人,是涉外经济和商业活动、投资并购、税收等领域的专家,负责过多个俄罗斯及外国合作伙伴在俄境内外的项目。

  其为高净值人群在个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治理等方面经验丰富,在私人财富规划、继承、在岸和离岸结构、个人税收领域,是一位公认的著名俄罗斯专家。

  ALRUD律师事务所简介

  俄罗斯领先的独立律师事务所,该所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和税务服务,通过分析所有的细节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为复杂案件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目前该所共有超过70名掌握一种或多种外语专业律师和税务专家。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