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政治观察 | 拜登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走出去智库】

2022/05/26-19:15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美国总统拜登于5月23日在日本访问时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美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文莱13个国家成为初始成员。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拜登在2021年10月东亚峰会上首次提出 “印太经济框架”构想,美国在今年2月发布了《美国印太战略》,将该框架作为实现“促进印太地区繁荣”目标的重要工具。拜登的主张是,该框架可以有效遏制中国的崛起,有助于共同构建一个基于美国价值观的新的经济合作框架。

 

印太经济框架对中国有哪些影响?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道琼斯风险合规的文章,供关注印太地缘政治的读者参考。

 

要 点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1、印太经济框架不包括谈判降低关税的计划,也不包括清除市场准入壁垒的广泛措施。

 

2、印太经济框架面临的一个挑战是,与包括日本和几个东南亚国家在内的TPP共存。

 

3、印太经济框架内容广泛,并且避免了对中国的挑衅性声明,因为中国是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印太地区12个国家的领导人在5月23日宣布,启动一个新的经济平台,旨在通过在供应链、清洁能源和数字规则等全球问题上展开合作。

 

印太经济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是2017年时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主政期间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简称TPP)之后,拜登政府为与亚洲国家建立经济关系作出的尝试。美国官员表示,印太经济框架代表了一种超越传统贸易协议的新合作方式。

 

不过,与2018年底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生效的TPP不同,印太经济框架不包括谈判降低关税的计划,也不包括清除市场准入壁垒的广泛措施。

 

“拜登在亚洲的关键问题是,他受到美国国内贸易政治的制约,”政治风险咨询公司Eurasia Group的中国问题分析师Neil Thomas说。“亚洲国家想要的恰恰是拜登无法提供的,即更多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

 

印太经济框架提出的背景是,美国关注到中国已申请加入新版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igital Economy Partnership Agreement, 简称DEPA)。DEPA是新西兰、智利和新加坡组成的一个联盟,被视为未来数字贸易协定的模板。

 

数字贸易协议可能涵盖一系列问题,包括促进电子商务的技术标准,如电子支付和电子开票,以及关于个人数据保护和跨境数据流动的规则。制定5G技术标准以及合乎道德标准的使用人工智能也可能成为这种协议的一部分。

 

中国加入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在今年已正式生效,这是一项由15国签署的贸易协定。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称,对于与亚洲的经济合作,拜登政府采取了一种现实的态度。“我认为在此有一个极其深刻的教训,即TPP正如预想中一样最终是相当脆弱的,”她说。“贸易是这个框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唯一的组成部分。”

 

白宫表示,该新框架所涵盖的国家共占全球GDP的40%左右。加入其中的有美国的盟友日本和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简称﹕东盟)十国中的七国: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此外,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加入了。

 

5月初,拜登在华盛顿与东盟领导人举行了一次峰会,部分是为了宣传该框架。美国政府官员称,其他国家或地区晚些时候也可能加入。一位美国官员说,拜登政府在与另外至少一个国家或地区讨论加入事宜。

 

印太经济框架面临的一个挑战是,与包括日本和几个东南亚国家在内的TPP共存。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表示,他希望美国能够重新加入TPP,并称这将具有战略价值,能够加强美国与亚洲的联系。

 

这种希望在华盛顿似乎是不现实的,任何全面的环太平洋贸易协定要想在国会获得通过都将面临重大障碍。一位美国官员说,印太经济框架不需要国会批准,但拜登政府需要与国会议员携手合作才能顺利建立该框架。

 

TPP和其他降低关税的贸易协定在美国有一些支持者,比如希望向亚洲出口更多产品的企业和农民。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对新成立的印太经济框架不一定能迅速为美国出口商带来好处表示失望。

 

与此同时,拜登所在民主党的一些人士曾担心,该架构可能成为一种“后门计划”,以在数字贸易和其他不利于工人和消费者的领域引入重要规则,而无需国会批准。

 

“到目前为止,美国对本土科技行业未能进行有效监管以保护消费者隐私权,”密歇根州民主党众议员Andy Levin在1月份的众议院听证会上说。“如何确保美国参与数字贸易不会导致一场永久的逐底竞赛(race to the bottom)?”

 

美国官员表示,印太经济框架围绕四个支柱:数字贸易合作;提高供应链的弹性;增加清洁能源;制定强有力的税收、反洗钱和反贿赂措施

 

一名美国官员说,成员国可以选择参与其中的哪些领域,这一让步有助于把对协议某些部分持怀疑态度的国家拉到谈判桌前。拜登政府希望成员国在6月中旬之前决定他们将在协议的哪些内容上签字,然后将开始就每个支柱的范围进行谈判。

 

印太经济框架的数字贸易部分,可能会模仿特朗普执政期间美日签署的《美国-日本数字贸易协定》(United States-Japan Digital Trade Agreement),以及《美国-墨西哥-加拿大数字贸易协定》(USMCA),但它可能包括更严格的劳工和环境条款。美国试图与成员国讨论管理数字商品跨境流通的新规则,从电子书到人们在Etsy上制作的工艺品,确保数字商品的非歧视待遇,保障数据可以由包括金融服务商在内的所有跨境传输,允许使用电子签名认证促进数字贸易,同时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机密信息,加强全球数字生态系统的保护,提高政府间的合作应对网络安全的挑战等。

 

相比之下,美国与欧盟去年共同成立的——美国与欧盟贸易与技术理事会(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简称:TTC)则把打击非市场经济体作为其使命的一个关键部分,并且该组织已经实质性的帮助推进了对莫斯科的制裁。

 

美国为了吸引这些国家加入,印太经济框架内容广泛,并且避免了对中国的挑衅性声明,因为中国是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该声明也没有用任何语言谴责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因为此举可能会招致印度的反对,因为印度与莫斯科有着强大的政治和军事关系。

 

在该框架发布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上周称,任何地区合作框架“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不应带有明显的选择性、排他性”。

 

Andrew Restuccia and Ken Thomas (东京) / Yuka Hayashi (华盛顿) / Edited by Johnson Ma (北京)

 

来源:道琼斯风险合规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