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经贸观察 | 魏建国:中欧投资协定不会黄!【走出去智库】

2021/03/29-21:38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据报道,鉴于中方宣布对欧制裁措施,欧洲议会近日决定取消《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审议会议。3月25日,商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欧双方谈判部门正在开展必要的法律审核工作。

 

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专家、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欧盟抛出这个消息,主要是做给美国看的,但同时也是在要挟美国,欧盟不会轻易扔掉中欧投资协定这个牌。而且,欧洲经贸越来越依赖中国,最终欧洲企业界会站出来阻止政治家的狭隘举动。

 

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魏建国先生针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分析文章,供关注中欧投资的读者参考。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最近,欧洲议会传出消息,决定取消《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审议会议。消息传出后,经贸界人士非常担心,在当前美欧日澳共同联手遏制中国的时候,中欧投资协定最终能否顺利通过成为疑问。中欧投资协定历经7年35轮谈判,会不会就此结束?我认为不会,理由三点:

 

第一,这个协议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宣布如期完成谈判,是中欧双方进一步加强双边投资贸易,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的合作成果,这个协议带有国家信用的性质。如果欧洲方面停止审议协议,欧盟的信用将遭到沉重打击。欧盟会不会像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那样,出尔反尔撕毁协议?我认为不可能。

 

第二,欧盟抛出这个消息,主要是做给美国看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欧洲,希望欧洲联手遏制中国,对此欧洲各国心里清楚。但一味的靠向美国,最终倒霉的是他们。欧盟会不会悬崖勒马?我看是会的,欧盟不会越走越远,因为把自己拴在美国的战车上,最终将成为别人的马前卒,这是欧洲各国所不希望的。因此,欧盟打出取消审议中欧投资协定的牌,是做给美国看的,退一步来说,也是在要挟美国,欧盟不会轻易扔掉中欧投资协定这个牌。

 

第三,中国有当今超级大市场,中国投资者看好欧洲市场,欧洲投资者更看好中国市场。以后欧洲会越来越依靠中国,中国已是欧洲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依赖欧洲将会越来越少。在这种形势下,双方经贸界人士非常希望通过BIT协议推动中欧经贸发展,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方面更上一个台阶,开辟中欧贸易新领域。我相信,企业界最终会站出来阻止政治家的狭隘举动。

 

基于以上三点,我认为,中欧投资协定虽有一番博弈和较量,但最终通过是大势所趋,因为这不仅对中国也是对欧洲、不仅对中欧也是对世界都有好处的。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