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治理能力观察 | 深圳按下“法治键”,战“疫”更有序【走出去智库】

2020/02/19-20:00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政府治理能力观察 | 深圳按下“法治键”,战“疫”更有序【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发表讲话时强调,“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深圳市长陈如桂在今年1月8日作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三部分聚焦于“全面提升超大型城市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并提出积极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径,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深圳经验。

 

疫情防控,法治先行。深圳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先行示范的担当作为,及时按下“法治键”,有效避免了社会管理的混乱,使深圳“疫”更有秩序。

 

深圳市在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探索?重大公共卫生和突发应急事件中,政府的治理能力如何快速提高?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司法部微信公众号介绍深圳市“战疫”经验的文章,值得全国各城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省市司法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借鉴。我们将陆续刊发各地政府“战疫”经验的文章,供读者参考。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新冠肺炎疫情战“疫”打响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导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引导市民依法办事,确保深圳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依法有序作为行动指南

 

面对如何为疫情防控提供依法科学有序的法治保障这道“必答题”,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以先行示范的担当作为,及时按下“法治键”,让深圳战“疫”更有底气、更有力量、更有秩序。

 

1月26日,深圳市司法局立即组建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服务组作为战“疫”最强法律智囊团,为深圳全面依法有序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吹响全系统战“疫”集结号。

 

1月27日,法律服务组梳理出深圳市政府在人员隔离等方面的法定职责和权限,确保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和相关措施于法有据。起草了《深圳市民告知书》等3份告知书,并于22日对外发布。

 

此外,深圳市司法局下属监所单位闻令即动,在广东省监所单位率先实现封闭管理和隔离备勤,取消休假,全警按“执勤战斗、隔离备勤、外围保障”模式,分三批全部投入疫情防控战。

 

法治思维开出防控良方

 

深圳作为人口输入大市,即将面临返深高峰的到来,这不仅让疫情防控十分“吃劲”,还要面临“疫情输入”的巨大风险和考验。

 

深圳市司法局第一时间汇编了防疫法律法规汇编,并就实践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与深圳市人大法工委保持沟通,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将疫情防控相关立法纳入立法计划;会同有关执法单位编制发布了2.8万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为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提供基本原则、查处要点等指引和标准流程,引导规范执法。

 

精准服务彰显法治担当

 

疫情防控中的一些紧急措施,可能产生很多法律问题,停工、停业期间员工工资谁来支付?把湖北来深人员安置在健康驿站隔离有什么依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拒绝接受隔离有什么后果?

 

对于这些问题,深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中基础性保障作用,针对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事项,不仅提供了执法指引,还就佩戴远程医学观察终端等电子设备进行法律论证;针对捐赠事项,着手编制捐赠规范化、透明化的合规指引,并对市属国企捐赠事项进行法律论证;针对延迟复工、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防控、临时征用、确诊病例信息公开、中小企业减负政策、政府物业减租、紧急防疫物资采购等事项,都进行充分的法律分析并给出法律意见。

 

深圳市、区两级分类推进,做好应急及储备政策研究:就劳动关系问题,深圳市司法局编制了疫情期间劳动法律问题解答指引;就征用问题,深圳市福田区率先拟定临时征用工作指引,创造性草拟了征用补偿协议;龙岗区、宝安区等地分别就相关防控疫情期间市民关注的问题编制解答指引。

 

为让市民明白,“守法”和“宅”一样都是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最有效武器,都是配合政府,履行法定责任和法定义务,深圳市普法办就此发布了《行有循而不乱——告深圳市民书》,要求市民、企业经营者、其他组织理性防控、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编印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法律知识问答》,以问答形式就疫情防治等方面的问题向市民宣传普及。

 

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及群众来访接待实体平台暂时关闭后,深圳开通了线上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公证服务、司法鉴定在线云调解,行政复议也可通过邮寄方式提出复议申请。前海公证处“抗疫不打烊”等相关服务实行预约办理。

 


来源:司法部/法制日报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