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观察 |《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83%央企要求海外业务开展环评【走出去智库】

2019/12/23-18:51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500

 

△《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走出去智库观察  

 

12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联合课题组举行《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由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主办,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承办,96家中央企业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该蓝皮书收录了中国华电、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建筑、中国节能、中国交建、中国电建等48个优秀海外社会责任履责案例,系统研究了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东道国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的情况。

 

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如何?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该蓝皮书的主要内容,供关注央企走出去履行社会责任的读者参考。

 

要 点

 

1、2019年,54%央企向海外经营方进行技术援助,54%央企通过合营公司进行合作生产,27%央企在东道国设立研发中心。

 

2、83%中央企业已要求海外业务开展环境评估,其中60%的央企已建立相应机制,23%的央企正在制定相应的机制,两项数据较2018年均呈现上升趋势,表明中央企业在海外经营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

 

3、在制约中央企业海外履责的因素中,75%的中央企业认为是缺乏专业组织与人才服务,有67%的企业认为是缺少海外履责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持,43%的中央企业认同针对海外业务负责人在环境和社会问题上的考核机制不健全。

 

正 文

 

83%央企向海外经营相关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及人员交流,29%央企九成以上物资在东道国采购,央企以多种形式参与东道国环境保护,84%央企对海外员工进行内部“帮传带”培训,82%央企积极投身当地社区文化建设……

 

12月20日在京举行的《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发布会披露了上述数据。《蓝皮书》是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研究、编制、发布的第二本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

 

500

△发布会由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主办,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承办,中央企业、主流媒体等各方嘉宾共150余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蓝皮书系统总结梳理了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要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时代背景、内在要求以及中央企业的探索创新和生动实践,共收录中国华电《践行“一带一路” 传递华电关爱》、国家能源集团《献中国情 筑南非梦》、中国建筑《“建证”合作共赢 塑造国家名片》、中国节能《爱心撒满中东 践行汉语文化推广》、中国交建《在“长跑之乡”做“公益接力”》、中国电建《海外履行社会责任创新思路及管理实践》等48个优秀海外社会责任履责案例。

 

500

 

中央企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

 

1、中央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对东道国进行技术帮扶

 

《蓝皮书》调查显示,2019年,83%的央企向海外经营相关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及人员交流,54%的央企向海外经营方进行技术援助,54%的央企通过合营公司进行合作生产,27%的央企在东道国设立研发中心。

 

500

△中央企业对东道国技术帮扶的方式

 

2、29%的央企九成以上的物资在东道国采购

 

《蓝皮书》调查显示,在海外运营过程中,29%的中央企业九成以上的物资在东道国采购,可见,中央企业积极融入当地社会,通过本地化采购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500

△中央企业海外本地化采购比例情况

 

3、83%的央企要求海外业务开展环境评估并建立相应机制

 

《蓝皮书》调查显示,2019年,83%中央企业已要求海外业务开展环境评估,其中60%的央企已建立相应机制,23%的央企正在制定相应的机制,两项数据较2018年均呈现上升趋势,表明中央企业在海外经营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

 

500

△中央企业要求海外业务开展环境评估情况

 

4、央企在海外运营中以多种形式参与东道国环境保护

 

《蓝皮书》研究发现,2019年,89%的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当地生态系统保护,48%的中央企业支持物种迁地保护,10%的中央企业推动构建生物多样性法律体系。与上年度相比,三项数据均呈现上升趋势,表明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东道国环境保护,共同携手守护清洁美丽的世界。

 

500

△中央企业海外运营中参与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措施

 

5、90%的中央企业没有因环境问题而影响项目进度或导致项目终止

 

中央企业在海外运营的过程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经验推及世界,采取多种措施保护环境,赢得了广泛赞誉。据调查显示,90% 的中央企业在海外运营中未曾因环境问题而影响项目进度或导致项目终止。

 

500

△中央企业因环境问题而影响项目进度

或导致项目终止的情况

 

6、84%的中央企业对海外当地员工进行内部“帮传带”培训

 

《蓝皮书》显示,2019年,84%的中央企业运用内部“帮传带”对当地员工进行培训,65%的中央企业把培训作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助推剂,积极聘请当地专业培训机构或培训人员进行培训,60%的中央企业把当地员工送回中国国内培训。《蓝皮书》还发现将国内培训师送到国外项目进行培训和建立海外培训基地的中央企业均呈现上升趋势,中央企业海外员工培训进一步属地化、长效化。

 

500

△中央企业对海外当地员工培训方式情况

 

7、82%的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当地社区的文化建设

 

《蓝皮书》显示,82%的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当地社区文化建设,与2018年相比上升8%,表明中央企业进一步融入当地社区,与当地社区进行文化共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500

△中央企业投身当地社区文化建设情况

 

8、中央企业采用多样形式对当地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蓝皮书》显示,2019年,73%的中央企业通过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与2018年相比,除以文化交流形式为当地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外,中央企业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教育与健康服务、当地居民职业培训、参加当地志愿活动等多个方面均有较大上升,表明中央企业在海外运营过程中对当地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形式越来越多样。

 

500

△中央企业在海外运营过程中对当地社会发展

作出贡献的形式

 

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管理仍需完善,信息披露水平有待提高

 

1、38%的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未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蓝皮书》调查显示,2019年,38%的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尚未建立社会责任相关体系。可见,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有所欠缺,有待加强。

 

500

△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情况

 

2、仅22%的中央企业通过单独发布海外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海外履责信息

 

《蓝皮书》调查显示,2019年,仅有22%的中央企业单独发布了海外社会责任报告,16%的央企尚未通过任何形式发布或披露相关信息。可见,中央企业在海外信息披露方面亟待进一步加强。

 

500

△中央企业海外履责信息披露情况

 

3、75%的中央企业认为分支机构履责中缺少专业组织和人才服务

 

500

 

△制约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履责因素

 

《蓝皮书》调查显示,2019年,在制约中央企业海外履责的因素中,75%的中央企业认为是缺乏专业组织与人才服务,有67%的企业认为是缺少海外履责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持,43%的中央企业认同针对海外业务负责人在环境和社会问题上的考核机制不健全。可见,通过专业组织和人才服务解决中央企业海外业务社会责任体系建设问题是推动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管理进步的重要途径。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