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之柳州 | 33家柳州企业成立走出去企业联合会【走出去智库】

2019/07/16-19:56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500

△柳州市全景图

走出去智库观察  

7月9日,柳州走出去企业联合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郝兴国,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伟出席会议,包括柳工、上汽通用五菱、欧维姆、东风柳汽等33家会员企业及中信保广西分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走出去智库(CGGT)等机构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抱团参与“一带一路”经济建设。

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和西南工业重镇,柳州市工业体系比较健全,制造业基础比较扎实,机械、冶金、汽车零部件等产品销往世界各地。2018年,柳州企业出口遍及五大洲24个国家或地区,涉及16个自贸协定,出口总额超60亿元。面向未来,柳州企业“走出去”的空间和潜力都比较大。

在联合会成立大会上,走出去智库(CGGT)首席专家吕立山(Robert Lewis)受邀以“如何提高‘一带一路’投资和境外并购成功率”为主题,对柳州企业开展跨境投资提出了遵循国际商业规则、加强法律AI产品使用,以规避走出去风险等建设性实务建议。

要 点

 

1、柳州走出去企业联合会充分发挥柳州市大型企业的带动作用,利用会员企业积累的资源和丰富的国际化经营的宝贵经验,实现与中小企业的信息共享、协作发展。

2、柳州市政府通过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及商贸服务业专项资金等项目给予全力支持,并且积极推动中信保广西分公司、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与联合会签署合作协议,为柳州企业走出去提供资金保障支持。

3、合通机器人作为中国市场唯一一款满足合同起草、合同审查的人工智能法律产品,可在15分钟内生成定制化的符合国际标准的高质量双语合同文件,也可在2分钟内审查30-50页的英文合同,并快速识别重要商业条款和法律条款,帮助企业管控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风险,为企业创造价值。

正 文

 

500

柳州走出去新气象

在中国广西柳州市,我们看到一股清流新风——在柳州走出去企业联合会成立大会上,柳州企业负责人员与市领导合影,市委常委、副市长郝兴国(右一),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伟(左一)分别站在企业两边,为走出去企业加油鼓劲儿。

企业站中间、领导站两边,这样的情况在中国为数不多。而且此次会议在发言安排上,不同于传统会议的领导先讲话,而是由企业和专家先讲,领导认真听,最后领导简短发言,并且不说官话套话。

这些安排充分体现出柳州破除“官本位”思想,培育尊重企业、尊重市场的土壤,表现出柳州改革的新气象、新风貌。

7月9日,柳州走出去企业联合会正式宣布成立,柳工、上汽通用五菱、欧维姆、东风柳汽等33家会员企业将“抱团出海”,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外经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柳州市“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实施。

柳州走出去企业特点:从出口贸易到国际制造

近年来,柳州市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企业对外投资形态日趋多样化,部分优势企业已经由以境外贸易形式为主,发展到生产、服务、研发、资本运作等多种投资合作形式,通过境内外资源深度整合,要素高效配置,造就了像柳工、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欧维姆等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业务遍布全球的优秀企业,成为行业跨国经营的成功典范。

500

 △柳州走出去企业联合会首届会长、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国兵发言

柳州走出去企业联合会即由广西柳工、上汽通用五菱、广西汽车集团、广西柳钢、东风柳汽、十一冶、欧维姆公司等优秀走出去企业联合发起,旨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整合柳州市优势资源,创新对外经济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动柳州市企业抱团走出去扩展海外市场。

近年来,广西柳工的国际化已成为柳工“一把手”工程,“一带一路”成为柳工国际化的重点区域,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诸多项目,如: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土耳其的第三大桥、中缅天然气管道、中巴经济走廊的中巴高速、马来西亚东部铁路、马来西亚关丹港工业园的联合钢铁集团项目、印尼的雅万铁路等。柳工实现了从“出口贸易”到“国际营销”再到“国际制造”的嬗变。

上汽通用五菱作为国内销量最大的车企(连续13年保持国内单一车企销量榜首),足迹早已迈向国际。2010年和2011年,五菱荣光、五菱宏光车型先后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埃及和印度工厂生产,仅把车型输出给通用印度工厂,许可费就达1亿美元,实现了知识产权的输出。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在中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整车出口。

柳州欧维姆公司隶属柳工集团,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预应力行业的标杆品牌之一。参与了国家天文台、上海闵浦大桥、宜宾长江大桥、安庆长江大桥、珠江黄埔大桥、桃花峪黄河大桥、重庆双碑嘉陵江大桥、南水北调穿黄工程、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上百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欧维姆将海外业务视为公司持续发展的增长点之一,相继获得欧盟CE认证、英国标准学会BSI及交通部、铁道部等多个机构的质量管理认证,在沙特、苏丹、伊朗、印尼、印度、孟加拉国、越南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专业工程领域享有较高声誉。

除了上述企业,广西柳钢、东风柳汽、两面针等一批柳州企业也已经纷纷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此次柳州走出去企业联合会的成立,就是要充分发挥柳州市这些大型企业的带动作用,利用这些企业积累的资源和丰富的国际化经营的宝贵经验,实现与中小企业的信息共享、协作发展。

柳州走出去保障政策:建立联盟平台,专项资金支持

随着柳州企业“走出去”步伐日益加快,为了让“走出去”企业走得好、走得稳,柳州市政府出台了各项保障措施。此次成立联合会,就是建立企业“走出去”联盟平台,支持上汽通用五菱、柳工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生产制造基地。

此次会上,郝兴国副市长表示,市政府将通过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及商贸服务业专项资金等项目给予全力支持,并且积极推动中信保广西分公司、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与联合会签署合作协议,为柳州企业走出去提供资金保障支持。

此前的7月5日,经柳州市政府和广西贸促会积极与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对接,仅用了73天时间,由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和柳州市政府共建的“国家外经贸商事服务综合改革示范区”就落户柳州。在示范区,柳州企业将可以更便捷更低成本地享受到原产地、ATA单证册、商事证明、领事认证等商事认证签证服务。

另外,柳州市继续新增国际航班和联接粤港澳大湾区航线,推进柳州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力争柳州保税物流中心实现封关运营,积极参与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分工协作,加快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柳州)广西园,为企业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

500

△走出去智库(CGGT)首席专家吕立山做主旨发言

如何降低走出去风险:专业顾问团队+法律AI工具

为降低企业走出去风险,柳州市政府邀请了走出去智库(CGGT)首席专家吕立山,给与会企业家讲解中国企业跨境投资的主要问题及合同AI管理工具的应用。

在会上,吕立山分享了他在30多年的律师职业生涯中,通过在30多个国家进行调研,收集了80多个国际投资案例,总结出新一代中国境外投资者会遇到30个普遍问题,并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以及他据此出版的专著《国际并购游戏规则:如何提高中国走出去企业成功率》。

吕立山认为, 2030年中国境外投资额将会增长10倍,新一代中国境外投资者遇到的问题必须早日解决,因此需要专业的顾问团队建设,以及应用专业的投资工具,按照一般的国际市场惯例操作,通过标准的国际并购流程和交易文件来进行风险管理,从而降低投资风险。

吕律师介绍了走出去智库(CGGT)主导研发的国内首个综合性线上/线下合同自动生成云工具——合通机器人(docQbot),作为中国市场唯一一款满足合同起草、合同审查的人工智能法律产品,包括合同定制机器人和合同审核机器人,可在15分钟内生成定制化的符合国际标准的高质量双语合同文件,也可以在2分钟内审查30-50页的英文合同,关注60多个关键合同要素,并快速识别合同中缺失的条款以及已存在的重要商业条款和法律条款,从而帮助企业提高管控合同条款风险的能力。

目前,合通机器人在全球多达1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领先的东道国律师事务所专家资源网络,将20大类境外投资并购和外贸交易的合同模板本地化,使其符合当地法律和商业惯例,为中国企业和律师在“一带一路”出境交易、境内交易、入境交易提供一站式智能合同解决方案。

 

500

△走出去智库(CGGT)首席专家吕立山发言现场

根据柳州走出去企业联合会的未来规划,联合会将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整合各类资源,协同各方力量,组成信息沟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创新合作平台。同时加强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税务服务机构等的合作,开展信息交流、市场研究、金融支持、人才合作、风险防范、海外渠道对接等的一站式落地服务,为柳州市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提供全方位支撑和保障。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键词: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