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观察 | 魏建国:美国是全球贸易秩序的致命威胁【走出去智库】

2018/07/17-00:11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中美贸易战还没打完,美国已经输了。

 

 

中美贸易观察 | 魏建国:美国是全球贸易秩序的致命威胁【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自3月23日美国率先发起对华贸易战以来,中国一边组织反击一边坚定地推进全球化进程,表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战略布局。

  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专家、原商务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指出,美国最大的摩托生产商哈雷部分生产线搬离美国、特斯拉在中国上海设立工厂都表明,特朗普政府推行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能保护美国就业,且已经构成对现有国际贸易秩序最大的威胁。

  今天,我们独家刊发此文,为关注中美贸易战前景的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提供一个观察的视角。

 

  要点

  1、美方指责中方在经贸往来中实行不公平做法,占了便宜,是歪曲事实、站不住脚的。

  2、特朗普政府对国际规则肆无忌惮的破坏,已经成为现有国际经贸秩序最大的威胁。

  3、中国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秩序的维护者、支持者和捍卫者。

 

  正文

 

  文/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中国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是中美贸易中的受害者

  自中国20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在对全球经贸往来中一直遵守相应规则。然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7月10日发表的《关于301调查的声明》却不公正地评价中方,指责中方在经贸往来中实行不公平做法,占了便宜,是歪曲事实、站不住脚的。

  实际上,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全球贸易中,尤其是中美经贸关系中,中方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中国一直支持加工贸易,在最顶峰的时期,加工贸易占据了中国进出口总额70%左右。中方实际上充当了全球加工贸易最低端的生产链。

  亚洲开发银行在2010年针对苹果手机进行了一项产业链价值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苹果手机在美零售价500美元(2009年),其中中国出口组装厂只赚取6.5美元的加工费,而331.7美元被美国国内的设计、运输、分销等环节的企业获得。

  这个案例很好地说明,我们实际上是世界贸易不公平的最大的受害者。

  随着美国对欧盟、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等48个国家同样采取加征关税的无差异“贸易打击”,美国的贸易保护、单边主义越来越不得人心。可以看出,全球越来越担心,美国是否会成为全球贸易秩序的致命危险。

 

 

  美国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秩序的最大威胁

  基辛格博士在其最新力作《世界秩序》一书中说,远古的神秘历史碎片揭示出,人类社会无可救药地充满了变化和冲突,“世界秩序”就像火焰,适度的燃烧,适度的熄灭。

  基辛格博士认为,“在表面之下,事物统一在一起;而统一取决于在相互对立的事物之间做出平衡的应对。”当今时代的目标必须是约束战祸,实现平衡,而且必须在历史的激流中完成这一使命。

  当今,全球必然要实现新的平衡,美国不能把社会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以及国内结构造成的贸易不平衡问题推向中国,并强加在中国身上,这是不公平的。美国正在成为扰乱全球秩序的最根本的原因。

  世界经济刚刚从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中复苏过来,但是,由于特朗普只强调美国利益、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这将使全球贸易秩序有可能倒退到二战之前。这是所有的人非常担心的。

  特朗普向全球各主要贸易伙伴无差异地增加关税,本意想让美国公司回归,增加本土就业,但最近,全球最大的摩托车企业哈雷部分生产线搬出美国,而特斯拉前不久宣布在中国上海建立生产工厂,在北京建立总部和研发中心。这两个标志性案例表明,特朗普的关税政策正事与愿违。

  据日本读卖新闻称,今年6月,美国福特汽车月销量同比减少38%,通用汽车同比减少8%,美国车企在中国的前景将更趋暗淡。中国此时承诺降低汽车关税,并且以从未有过的高水平的开放态度向外国制造商开放汽车行业,这将令在贸易战中最受影响的汽车行业向中国市场转移。

  另据上海美国商会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有67%的美国在华企业将追加在华投资。这些情况表明,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担心,特朗普政府对国际规则肆无忌惮的破坏已经成为现有国际经贸秩序最大的威胁。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秩序的维护者、支持者和捍卫者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7月10日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瑞士连续第八年排名第一,其次是荷兰、瑞典、英国、新加坡,美国排名第六,比去年下降两位。

  中国上升5位,排名第17位,首次跻身全球最具创新经济体前20名。报告就此指出,政府重视研究开发的政策引导了向知识密集型产业的转换。

  从这个排行榜可以看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充分肯定中国政府采取脚踏实地的、真心诚意地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创新的做法。这也是对美国以知识产权为名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最好的反击。

  笔者认为,这次中美贸易战,虽然还没到结束,但美国已经输了。

  理由是,中方一直不断做美方工作,特别重视双方存在的经贸分歧,而且最大限度找出解决方案。然而,美方出于国内政治需要,从3月23日开始,虽然历经三次谈判,却反复无常,出尔反尔,最终竟然背弃双方共识,采取与中方打一场贸易战以达到使中方屈服的目的,这是做不到的。

  中国之所以能取得全球支持,是因为中国正在行进在全球贸易秩序的维护者、支持者和捍卫者的路上。这也是中方最大的底牌和底气。

 

  专家介绍

  魏建国

  曾任商务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中纪委委员、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国内外一流投行、法律、会计、风险管理、银行/保险、品牌、人力资源、估值、境外信息情报和数据管理9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版权声明:走出去智库(CGGT)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如不署名来源,CGGT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