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投融资 | 王玉龙: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的做与不做【走出去智库】

2018/01/10-22:53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主打哪些产业?选择大项目还是小项目?侧重央企还是地方国企,或是民企?

  走出去智库观察

  2018年新年第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确认,今年9月将在中国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迄今已有17个年头,在这17年里,中非贸易额从108亿美元一度增至2000多亿美元,中国企业对非的投资也大幅增加,至2016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达399亿美元,在非设立企业超过3200家。“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对接,中非产能合作,都给非洲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回顾2015年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未来3年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同时宣布设立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基金从2016年初设立以来,以快节奏的方式展开运作,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完成了逾10个项目的投决,投资金额超过11亿美元。

  在诸多项目中,哪些领域是基金的主攻行业?战略性项目,规模大但是盈利少,做不做?客户选择上,是和央企合作还是和民企合作?日前,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董事总经理王玉龙在“N+C论坛”上对“企业家导师班”的24位企业家学员座谈会上,讲解了基金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使命、行业定位、客户选择及其业务创新手段,并对银企合作以及企业家在非洲投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N+C”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走出去智库、中国市长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等九家单位共同发起,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集城市项目推介、专家深度点评、投资融资对接于一体,有效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综合服务平台,N代表国家,C代表城市。论坛致力于促进国家重大工程、“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以及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等与社会资本、金融机构进行深度对接,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实现国家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走出去智库(CGGT)今日刊发王玉龙董事总经理的演讲实录,有兴趣赴非洲投资的企业可从中了解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以及非洲投资的相关建议。

 

  要 点

  1、我们瞄准的是三个基本点,也就是能够支撑起中非合作大船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中非合作的空间很大,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如果这三个“流”跟不上,那么就会存在瓶颈,就可能受制于人,随时被“卡脖子”。

  2、我们主攻的三个重点领域,第一个是产能合作,就是制造业和工业产能的转移;第二个就是金融合作,第三个是技术合作。在技术合作方面,我们在考虑到不会给非洲带来质量过剩、技术过剩的前提下,把一些适合非洲、存在市场需求的科技产品引入到非洲,提升中非合作的形象。

  3、我们希望能够配合中国的企业,在非洲深耕,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当地化的品牌。这对于中非产能合作、推动非洲的发展将是非常好的一条路径。

  4、目前我们合作的主要客户存量不是央企,而是地方国企和少数民企。我们认为,地方国企和大中型民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其实更需要提供这种资金和其他配套资源的支持。

 

  正 文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概况及优势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是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12月4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设立的,为了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拿出600亿美元做支持,其中100亿美元用于成立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我们目前的资本结构,首批资本金是100亿美元,其中80%来自于外汇储备,20%来自于中国进出口银行,今后根据运营情况可补充扩大资本金。另外基金还得到银行的大力支持,在成立初期即获得较大金额的银行授信资源。

  特殊的出资人背景,为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运营带来较大的便利。目前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具有完全的经营决策权,全体人员不超过30人,管理链条短,决策迅速。接触一个项目以后,从开始谈到决定投资,一般的流程是在三到五个月之间。效率非常快,这在中国的金融机构,或者说开发性金融机构之中确实是不多见的。

  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外汇资金便利,也就是美元到位便利。由于我们后面依托的是国家外汇储备,所以我们一旦跟合作伙伴签了合作协议,美元出资可以迅速到位。在目前外汇管制趋严、资本流出控制趋紧的情况下,这算是一个比较优势。此外,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双币种(美元和人民币)运作优势。

  我们的经营手段,第一个就是股权,这是最主要的,分普通股和优先股两种。第二个手段是债权,包括企业债以及股东借款,其中股东借款运用得比较多。第三个手段是子基金。第四个手段是贷款。

 

  投资的三个重点领域: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和技术合作

  投资的主攻领域方面,可以概括为“3+3”。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在成立之初,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定位就很明确,即“三网一化”,“三网”是指航空、铁路、公路,“一化”是指工业化。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做了一些扩展,我们瞄准的是三个基本点,也就是能够支撑起中非合作大船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物流就是前面所说的“三网”,信息流包括海缆、通讯技术等。

  中非合作的空间很大,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如果这三个“流”跟不上,那么就会受制于人。比如,中非之间目前还没有直通的海缆,所有的信息沟通和交流都要绕道中转,这不仅限制了流量,延缓了速度,同时还意味着我们的脖子永远卡在别人手里。再如资金流方面,只要我们使用美元,就会受限于美国。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资金流的打通,其实是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流通,有朝一日人民币可以在国际间流通,我们才能增大自主能力。

  目前我们已经投的项目以能源、矿产和电站居多,这主要是因为一个特殊的情况:过去两年,能源和矿产,特别是矿产出现了行业周期的低谷,是一个非常好的收购时期。进入2017年,随着铜以及各种贵金属涨价,矿业周期的低谷可以说已经过去了。

  我们主攻的三个重点领域,第一个是产能合作,就是制造业和工业产能的转移。第二个就是金融合作,比如设立或收购金融机构,开展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等。第三个是技术合作。在西方看来,中国把高污染、高耗能、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转移到了非洲。因此,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成立以来,着力推动中非技术合作,力求在不会给非洲带来质量过剩和技术过剩的前提下,把一些适合非洲的产品引入到非洲,提升中非合作的整体层次和形象。

  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配合中国的企业,选准特定行业或产品,如卡车、轮胎、化肥等,在非洲深耕,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当地化的品牌。这对于中非产能合作、推动非洲的发展将是非常好的一条路径。

 

  关于推动银企合作的思考与业务创新手段

  关于我们的合作伙伴,目前我们的合作主体是地方国企和少数民企。我们认为,地方国企和大中型民企其实更需要提供这种资金的支持,因为这些企业从金融机构或银行贷款,要比央企要难得多。此外,这些企业还要撬动各方面的资源,比如说在国内做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这对于地方国企和民企来说还有一定的难度,调动这些资源是这类企业的短板。

  当然,从我们自身考虑,央企运作一个项目一般要两三年,周期较长,所以要想短期内迅速地打开局面,肯定机会还是在地方国企和大中型民企中间,因为他们的项目推进得特别快。

  目前,企业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企业希望金融机构用纯市场、纯商业化的方式进入,比如说,和企业同步进入、共担风险、共享收益。但是开发性金融机构大多都是国有的身份,首先就是要保安全,追求的是低风险、低收益。所以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要各自做出一些调整,双方能够找到一个折中点,或者以第三方的力量再打破原有的平衡,把风险和收益重新分配。

  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政策性风险和合规性风险,避免出现“空手套白狼”或是“白手套”的情况。我们提供的资金多,享受固定收益和有限的超额分成,合作伙伴承担了风险,获取超额的收益,这就要求找准合作伙伴。

  中非产能基金还对中国企业在非投资经营中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创新的解决思路:一是设立“资金池”以解决中国企业汇出非洲货币收入的困难;二是设立“打包型平台”以解决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型企业时面临的效费比过低的问题;三是金融机构支持龙头企业沿产业链的纵向整合及向劣质竞争者的横向整合,以提质增效和消灭过剩产能;四是利用基金自身的国际市场信息灵通、产融结合紧密的优势,引入国内产业投入非洲的优质项目。

  

  演讲人简介

  王玉龙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董事总经理,二十余年大型外向型央企的工作经历,涉及工业成套、基础设施、能源石化、先进制造业、农林矿产等诸多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工程承包与投融资业务的运作管理经验,对国际经济环境有广泛的了解和切身体会。

  

  机构简介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设立首批资金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由中国国家外汇储备(通过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持股80%,中国进出口银行持股20%。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是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秉承“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通过与境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以股权和可转债、优先股等类股权投资为主,辅以贷款、债券、子基金等多种投融资方式,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运作,促进非洲“三网一化”建设和中非产能合作,覆盖制造业、高新技术、农业、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和金融合作等各个领域,促进中国与非洲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N+C”论坛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研究院、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走出去智库共九家单位共同发起,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集城市项目推介、专家深度点评、投资融资对接于一体,有效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综合服务平台,N代表国家,C代表城市。“N+C”论坛致力于促进国家重大工程、“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以及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等与社会资本、金融机构进行深度对接,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实现国家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国内外一流投行、法律、会计、风险管理、银行/保险、品牌、人力资源、估值、境外信息情报和数据管理9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版权声明:走出去智库(CGGT)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如不署名来源,CGGT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