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并购实务|《财经》专访走出去智库首席专家吕立山:中国企业如何提高境外投资成功率【走出去智库】

2017/11/23-22:37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并购是一项高风险的活动,需要通过制定完整的并购计划进行风险防范。

国际并购实务|《财经》专访走出去智库首席专家吕立山:中国企业如何提高境外投资成功率【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观察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近日指出,当前中国的对外投资还很不成熟,在投资战略、本地化策略以及风险防范等还存在问题。

  为解决上述普遍问题,「财经」V课特别策划了“国企业境外并购败多胜少?并购游戏规则全解析”专访课程,邀请走出去智库(CGGT)首席专家、国际律师吕立山对跨境投资并购的流程和规则进行全方位解读。

  走出去智库(CGGT)首席专家、国际律师吕立山在专访中认为,并购是一项高风险的活动,需要通过制定并购风险防范机制做好风险控制。吕立山律师就并购计划的三个准备步骤:自我评估/认识差距——明确目标——为什么选择并购,详细讲解了中国投资者制定走出去蓝图的规范化指引模型。

  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摘选此次「财经」V课的要点,并附视频,供中国走出去企业家和投资者参考。

 

  要 点

  1、中国企业走出去存在并购观念问题,并购并非是获得市场或者技术的唯一手段,通过市场独家授权和技术许可也是可行的办法。因此,高风险的投资并购行为应是企业最后的选择。

  2、欧美公司在并购时会优先考虑自己的战略需求,然后再去寻找并购目标,会在全球寻找潜在目标,而非仅仅关注“待售”项目。

  3、明确的并购战略计划基于公司自身整体发展战略。没有计划、投机性的并购往往意味着较高风险。

 

  正 文

  什么类型的企业适合走出去并购

  吕立山律师认为,首先要参照国家政策,国家对一些行业限制境外投资,如房地产、娱乐和体育等领域。另外,上市公司、国企在对外投资方面也有一些相关规定。除此之外,其他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商业发展战略进行海外投资并购。

  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有一个并购观念的问题,就是并非必须进行并购才能获得市场或者技术,通过市场独家授权和技术许可也是可行的办法,投资并购的办法应是企业最后的选择。

 

  中国企业并购时更关注“待售”项目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中国企业在并购时普遍比较关注“待售”的项目,这种做法会比较被动。因为“待售”项目已经有许多买家关注,并购竞争就会比较激烈。而且“待售”项目经营情况可能不是很好,这也增加了并购的风险。

  欧美公司在并购时会优先考虑自己的战略需求,然后再去寻找并购目标,会在全球寻找潜在目标,而非仅仅关注“待售”项目,这样可选择的范围就很大,增加了并购成功率。

 

  中国企业如何提高境外投资成功率

  中国企业提高并购成功率,要做好并购流程管理。首先,要有明确的并购战略计划。这个计划基于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结合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以及产品生产方面的缺点。没有计划、投机性的并购风险往往比较高。

  另外,企业要组建专业的并购团队,不仅要有内部团队,还要有外部专家团队。因为并购进入新的市场,内部团队非常了解自己公司,但不了解东道国的市场情况,需要聘请经验丰富的外部并购顾问组成的团队,提供最高价值的交易管理和当地市场知识。内外团队配合才是中国境外投资者提高境外并购交易成功率的最佳资源。

  企业的并购能力需要长期的实际操作才能积累一定的经验,因此进行系统的培训可以提高并购的能力。并购培训可以从两个层面进行,一个是从战略层面对企业高管进行培训,一个是从实操方面对并购团队进行培训。

 

  如何制定境外投资并购计划

  并购是一项高风险的活动,需要通过制定完整的并购计划进行风险防范。首先要设立并购目标,然后制定寻找目标的方法。欧洲企业通常依靠外部专家,如律师、会计师寻找并购目标,通过财务顾问寻找并购目标是国际通常的做法。

  并购计划中,要对并购目标进行详尽的调研,包括市场、原料、技术、财务等方面。还要计划投资预算、投资范围,以及是否控股等问题。收购融资计划也非常重要,是通过自有资金进行并购还是联合投资等问题。另外,做好并购时间表,可以让并购方建立基本的信任,共同推动并购项目的进展。

  做好并购计划,可以采用西方主流做法,通过标准的国际并购流程和交易文件来进行风险管理。中国并购团队应按照一般国际市场惯例操作,从而降低并购风险。

  视频来源:财经V课

 

  「财经」V课 | 让思想更有价值

  「财经」V课是一个开放式学习平台,依托《财经》杂志近20年来的专业积累,聚焦金融投资领域,每期延请大咖嘉宾分享最纯粹的干货,以视频+音频+图文报道+直播等形式,用实用型经济课,来打造全媒体社群。与大咖实时互动,与精英思想碰撞,尽在「财经」V课!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国内外一流投行、法律、会计、风险管理、银行/保险、品牌、人力资源、估值、境外信息情报和数据管理9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版权声明:走出去智库(CGGT)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如不署名来源,CGGT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