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风险管理|企业自保公司如何在“走出去”风险管理中发挥作用?

2017/09/21-22:44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自保公司为海外项目的政治风险、恐怖主义、员工福利、网络攻击等风险提供了商业保险难以覆盖的保障。

海外风险管理|企业自保公司如何在“走出去”风险管理中发挥作用?

  走出去智库观察

  随着“一带一路”务实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各种风险与危机越来越多,其中政治风险、恐怖风险等难以获得商业保险的保障。为提高风险保障、降低保险成本,设立自保公司成为一些企业控制风险的措施之一。2000年中海油在香港设立中国首家自保公司,到目前已有六家央企设立了自保公司,第七家正在筹建之中。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自保公司已成为国际保险市场重要组成部分,据《Captive Review 》的统计,截至2016年,全球自保公司的数量为6,618家,在过去的十年增长了近35%。全球500强企业中有接近70%的企业设立了自保公司,美国全球500强企业中超过90%的企业设立自保公司。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设立自保公司,尤其是到海外设立自保公司的需求预计会更加强烈。

  自保公司在“一带一路”风险管理中发挥了怎样的的作用?今日,走出去智库(CGGT)转发战略合作伙伴——全球领先的咨询及风险管理机构韦莱韬悦总结的多年自保公司服务经验,供中国走出去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参考。

 

  要 点

  1、与商业保险公司依据“大数法则”和“行业经验”获得的项目风险定价相比,自保公司具有先天的资源和组织优势,可以借助母公司既有的技术力量,获得比商业保险公司更为详实和专业的项目风险画像,从而争取到更好的保险条件。

  2、自保公司母公司在多年的经营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工程、财务、税务、法律等方面的专家资源,这些领域往往是“一带一路”项目风险管理的重要环节。

  3、自保公司可以为目前海外项目普遍遇到的政治风险、恐怖主义、员工福利、网络攻击等风险提供商业保险难以覆盖的保障。

 

  正 文

  

  文 / 吴海峰 韦莱韬悦自保与相互保险业务团队执行董事

         刘 飞 韦莱韬悦自保与相互保险业务团队董事

 

  国内自保公司的战略定位,大都将其定义为母公司的两大平台:“风险管理平台”和“保险保障平台”,即借助自保公司所具备的先进风险分析技术和人才,为母公司提供有力的风险管理服务,促使风险总成本的有效降低;同时,为母公司制定和优化保险管理策略,并根据自身规模和能力提供保险保障。

  在“一带一路”逐步推进下,自保公司母公司承担着“走出去”的历史使命和内在需求,如何在海外项目上发挥好自保公司的两大平台作用,成为自保公司管理者的重要思考课题。韦莱韬悦结合多年为自保公司提供服务的经验,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提供借鉴思路。

 

  主动获得项目的风险定价权

  项目的风险定价,是指自保公司对海外项目可保风险进行识别与分类,进而决定是否承保,以什么样的条件承保的精算分析过程。风险定价是自保公司承保工作的核心,关系到自保公司的承保盈亏,以及整个海外项目财务的稳定性。

  与商业保险公司依据“大数法则”和“行业经验”获得的项目风险定价相比,自保公司具有先天的资源和组织优势,可以借助母公司既有的技术力量,获得比商业保险公司更为详实和专业的项目风险画像,从而争取到更好的保险条件。在此基础上,自保公司可以通过控制或影响直保及再保市场,确保拥有海外项目风险转移的定价权。

  比如,某自保公司在服务母公司“走出去”项目时,在提供保险条件和报价之前,组织承保、理赔、再保、内外部项目专家等专业资源,在母公司的组织协调下,赴项目现场进行了承保前风险查勘,在项目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通过精算分析,制定了项目的专属费率,并得到了再保人的支持和认可。

 

  通过风险自留提供额外承保能力

  “走出去”给自保公司母公司带来了全新的风险挑战。比如,海外项目大多面临着投资国政治、法律、融资、项目施工、人员健康、社区关系、赔偿责任等多方面的风险及保险需求。一方面,国内外保险公司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在承保能力和风险偏好上可能无法满足项目所需;另一方面,国内商业保险公司的承保能力受到海外监管、再保险合同、自留额选择等多方影响,可能无法做到有效释放。

  自保公司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后,可以通过项目风险评估和精算分析,增加国内外保险公司提供承保能力的信心。更为重要的是,自保公司本身作为风险承担者,可以通过自留的方式,为海外项目提供高性价比的额外承保能力。

  比如,2001 年美国911事件后,国际能源保险市场的承保能力萎缩,保费成本大幅增加,比如某些保单的免赔额水平从25万美元增加到100万美元,费率却上涨了25%,尤其是海上钻井所需购买的井喷控制保险,费率由4美元/英尺激增至90美元/英尺,导致保费成本占总钻井成本的10%,远高于之前1% 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某石油集团自保公司通过增大自留风险等一系列措施,来应对保险市场波动对海外项目成本的不利影响。比如,对于钻井保险项目,自留大部分风险,以较低的费率水平来收取保费,同时设定赔付限额,将巨灾风险的影响最小化。

  此外,自保公司还可以为目前海外项目普遍遇到的政治风险、恐怖主义、员工福利、网络攻击等风险提供商业保险难以覆盖的保障。

 

  协调内部专家资源进行项目风险管理

  自保公司母公司在多年的经营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工程、财务、税务、法律等方面的专家资源,这些领域往往是“一带一路”项目风险管理的重要环节。自保公司可以通过协调内部专家资源,更好得为项目服务:

  (1)可提高自保公司在项目投保、核保、风险查勘、理赔等环节的专业性;

  (2)可充分发挥母公司专家在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现场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经验,通过对项目风险的识别、分析、评估和管控,提高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招投标、合同签订、项目融资、设计与建造、运营与维护等阶段的风险管理水平;

  (3)降低海外项目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危害程度,提高母公司国际化经营的能力,并确保自保公司的保险经营利润。

 

  比如,某自保公司组建了由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设计单位的工程师、项目经理等组成的专家库,他们具有较深的阅历和专业知识,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掌握相关技术规范和要求,对行业的发展有较深入的研究和把握。自保公司通过邀请这些专家参与海外项目的风险管理,提升了“一带一路”项目在风险调研、防灾防损、理赔查勘、重大风险隐患整治等方面的专业性与权威性。

  在国内能源、建工、运输、电力等行业风险及保险服务日益成熟,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一带一路”项目是自保公司展示风险管理与保险保障两大平台作用的绝佳舞台:

  (1)通过对海外项目系统的风险识别、评估,制定可保风险的自留及转移方案,以及不可保风险的管控预案;

  (2)对于商业保险市场不能提供保障的风险,充分发挥自身的保险保障功能;

  (3)通过调配母公司内部资源,积极为项目提供防灾防损等风险管理服务,既可为海外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又可稳定自身的保险经营。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拓展的大背景下,自保公司通过协助母公司解决海外经营中面临的风险及保险问题,必将持续发展壮大。

 

  来源:韦莱韬悦

 

  机构简介

  韦莱韬悦成立于1828年,目前拥有 40,000 名员工,向14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韦莱韬悦设计和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来管理风险、培育人才、实现利益最大化及增强资本的力量,让组织与个人得到有力保障,并日益发展壮大。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国内外一流投行、法律、会计、风险管理、银行/保险、品牌、人力资源、估值、境外信息情报和数据管理9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版权声明:走出去智库(CGGT)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如不署名来源,CGGT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