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智库首席专家建言|2017北京CBD国际论坛圆满召开 吕立山为北京发展建言献策

2017/09/16-00:59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首席专家吕立山先生《“一带一路”背景下北京如何与世界更好的交流》的主题演讲,赢得政府、智库、企业、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

   走出去智库观察

  “2017 北京 CBD 国际论坛”9月13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和北京市朝阳区政府联合主办,国研智库与北京CBD管委会承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优化升级加速动能转换,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CBD”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国家智库、民间智库、科技界、企业界专家进行充分交流与探讨。

  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吴桂英和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志军分别致欢迎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国务院国资委外国专家顾问、走出去智库(CGGT)首席专家吕立山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市朝阳区区长王灏发布《朝阳区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报告。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中祥,美国时代集团全球副总裁约翰·马科姆等人出席本次论坛并演讲和讨论分享精彩观点。

  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兼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中国发展出版社副总编兼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副总编辑车海刚、中国发展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李丕光,中国发展出版社社委会成员、中国发展观察杂志副社长、国研智库总经理张诗雨,中国发展出版社副总编辑杨良敏、国研智库副总经理王燕青等参加了会议。

  走出去智库(CGGT)首席专家、国务院国资委外国专家顾问吕立山(Robert Lewis)结合新环境新形势,以“一带一路”背景下北京发展新机遇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吕立山通过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环境的专业评估,他对北京建设世界一流CBD提出四点建议:

  一,全面建立北京市国际交往创新服务体系网络和海外重点国别服务体系;

  二,增强北京市国际交往专业服务创新模式示范效应;

  三,讲好北京与朝阳故事,塑造北京与朝阳国际交往创新交流软实力形象;

  四,重点突出创新型公共服务特色。

  近年来,走出去智库首席专家吕立山先生相继为国务院国资委、上海市政府等部门/城市就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风险控制、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建言献策。

  该论坛已经持续举办十七届,今年是第十八届。来自国内外嘉宾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正 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伟 发表主题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表题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是顺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途径,也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雄厚、更强大物质基础的根本需要。

  李伟主任阐述了五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观点和看法:

  第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是为实现经济新一轮的较快增长,更是为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第二,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任务依然艰巨;

  第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牢牢把握全球技术革命和生产方式变革带来的新机遇;

  第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靠创新,而创新需要深化改革;

  第五,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北京大有可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发表主题演讲

  对于中国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的CBD,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第一要把握“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二是“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国务院国资委外国专家顾问、走出去智库联合创始人吕立山发表主题演讲

  国务院国资委外国专家顾问、走出去智库联合创始人吕立山在论坛上发表《“一带一路”背景下北京如何更好地与世界交流》主题演讲,通过对中国宏观经济趋势分析,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环境进行评估,他指出,提高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成功率的关键在于:加强国际交易流程管理。

  吕立山先生对北京的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一,全面建立北京市国际交往创新服务体系网络和海外重点国别服务体系;

  二,增强北京市国际交往专业服务创新模式示范效应;

  三,讲好北京与朝阳故事,塑造北京与朝阳国际交往、创新交流软实力形象;

  四,重点突出公共服务特色。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倪光南指出,科技创新需要很多要素,如果说第一要素,人才放在第一位。政府的作用挺大,政策很重要。不敢说每一个产业政策都有作用,但是政府确实是大有可为。有些经济学家说产业政策没用,有市场经济就行了,这是不对的。

  包括现在的CBD,政策是不是有些地方可以做?具体的行业,特定的对象,如果能够有好的政策,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去帮助科技创新的推进。

 

  主持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隆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开场指出,论坛围绕国内外重大议题,立足国际知名研究机构,世界商务区联盟、国际商协会、跨国公司、世界500强等国际组织和企业,成功搭建了国际交往的高端平台。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 吴桂英致欢迎辞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吴桂英致欢迎辞时提出,将服务业扩大开放作为了重要主题,朝阳区将始终把环境的营造作为战略重点,紧抓作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的重大机遇,持续做优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志军发表致辞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志军提出,朝阳区,尤其是北京CBD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发展观念,紧紧围绕“四个中心”战略定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持对标国际一流的商务区,学习国外先进经验。

  第二,要抓住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契机,构建全方位开放的战略格局,不断引入国内外高端资源,推动开放型经济建设,探索体制机制及产业创新,不断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第三,要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灏

  王灏就朝阳区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进行简要的介绍。

  第一,资源禀赋突出,服务业发展优势明显。

  第二,加强试点探索,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成效显现。

  第三,拓展创新领域,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向纵深发展。

  第四,聚焦重点领域,优化产业,促进体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 高世楫

  “科技创新引领,打造北京CBD发展重要增长极”对话环节主持人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就“科技创新引领,打造北京CBD发展重要增长极”话题发表观点。他认为,针对北京的CBD,北京中心商务区集聚的资源来说,一是高端人才,二是对于资金要素的集聚,以及我们的文化资源在这边的聚集,都是创新必不可少的要素。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中祥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中祥提出,人是创新的载体。真的创新需要这样的一批人集聚:一是要有创新精神,二是要有商业思维,三是科学的素养,四是工程的训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 马名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马名杰指出,文化对于支撑未来的经济发展,乃至于创新和科技的进步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今天要让沉睡在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

  范迪安在论坛上指出,一方面是要充分把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弘扬起来,变成新的文化资源;另外一方面,要通过创新实现引领。

 

  美国时代集团全球副总裁 约翰·马科姆

  约翰·马科姆: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鼓励对中国的文化遗产以及设计和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我们希望能够关注于中国,看到中国悠久的传统,还有中国人的创造性。把中国的故事从某些视角介绍给世界其他地方。、

 

  来源:新华网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国内外一流投行、法律、会计、风险管理、银行/保险、品牌、人力资源、估值、境外信息情报和数据管理9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版权声明:走出去智库(CGGT)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如不署名来源,CGGT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