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 | 财长楼继伟:中国财金渠道已经使出“洪荒之力”

2016/08/31-19:45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峰会召开之前,《经济日报》刊登中国财长楼继伟专访文章《G20理应谋大事、做实事,推动解决世界经济突出问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回应G20热点问题》,走出智库今日转发此文,关注这一即将影响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盛会。

  编者按

  当前,全球经济萎靡不振,贸易投资增长下滑,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即将在杭州举办的20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直面上述全球经济的“难点”与“痛点”。

  二十国集团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根据外交部披露的参会外国元首名单,不仅美、日、德、法、英、巴西、印度、意、俄、韩等GDP总量前15名的强国悉数到会,也是发展中国家参会最多的一次。

  中国作为主办国,把“创新增长方式” “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列为本次峰会重点议题。

  峰会召开之前,《经济日报》刊登中国财长楼继伟专访文章《G20理应谋大事、做实事,推动解决世界经济突出问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回应G20热点问题》,走出智库今日转发此文,关注这一即将影响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盛会。

  要点

  1、中国为财金议程贡献了“中国智慧”。

  2、为了准备这次峰会,财金渠道使出了“洪荒之力”。

  3、财金渠道在推动G20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取得积极成效。

  正文

  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治理体系距离公平、合理、高效的目标还有很多不足,G20自身也处于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关键时刻。杭州峰会在此背景下举行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期待。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G20作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论坛,在引导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理应谋大事、做实事,推动解决世界经济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而努力。”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 G20财金渠道成果丰硕为峰会做好准备

  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财金渠道作为峰会重要的筹备机制,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取得哪些主要成果?

  “今年以来G20财金渠道,围绕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共举行了3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4次G20财政和央行副手会,以及20多次工作组和研究小组会。”楼继伟表示,这些会议就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税收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形成了大量有影响力的成果,为峰会做好了财金政策准备。

  在“创新”方面,转变思路,强调创新增长方式,特别是通过深化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为全球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提供持久动能。“这也与我国正在进行的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改革相一致。”楼继伟表示。

  在中方大力推动下,G20在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方面取得里程碑式的成果,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并制定了一套衡量结构性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这在G20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标本兼治促增长的理念。”他说。

  在“活力”方面,通过加强G20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经济活力,首次提出了综合运用包括货币、财政、结构性改革措施促进增长、稳定信心。“我们通过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释放经济活力,包括推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建立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包容性框架、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监管、督促发达国家落实气候资金承诺、完善主权债务重组机制和全球金融安全网,为提高全球经济的活力和可持续性提供制度性保障。”楼继伟表示。

  在“联动”方面,推动G20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加强各国经济的良性密切互动,以合作应对挑战。楼继伟说,特别是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多边开发银行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提出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积极寻求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的“最大利益集合”,提升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打造促进信息沟通、机制协调、项目合作的新平台。

  在“包容”方面,积极引导G20各成员高度重视经济增长包容性,特别是推动中小企业发展,通过了《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融资工具多元化政策指南》,并推动有效落实《中小企业融资高级别原则》等。“我们还将税收促发展作为一项重点议题,推动G20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税收领域能力建设,增强这些国家动员国内资源促进增长的能力。”楼继伟表示,总体而言,今年G20财金渠道基本完成年初设立的各项工作任务,成效显著,有关成果将提交杭州峰会。

  2 全球经济复苏需G20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延续了“低增长、大分化”的格局,离“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尽管经历年初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后市场趋于平缓,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因素与非经济因素交织,一些风险有长期化、常态化趋势。”楼继伟分析表示。

  一是低增长成为新常态。由于金融危机遗留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全球人口结构变化、生产率增速放缓及结构性问题突出等原因,低增长已成为新常态。

  二是总需求不足阻碍全球复苏进程。危机后主要发达经济体劳动力市场疲软,投资乏力,新兴经济体成为拉动全球总需求的重要力量。近两年来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全球总需求不足问题进一步凸显。但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超过50%,中国一家就达25%以上,发挥了“稳定器”作用。

  三是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英国脱欧加剧金融市场波动,虽已趋于平稳,但金融市场对主要国家经济数据、政策变动和突发性事件的敏感度上升,对全球金融体系稳健性的挑战加大。

  四是政治、社会不稳定因素上升。英国脱欧加大欧洲政治经济社会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发酵,恐怖主义、难民问题威胁区域稳定。部分国家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思潮上升,政府更迭及其他社会不稳定因素,使全球经济复苏进程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在此背景下,我们在财金渠道努力推动G20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取得了积极成效。”楼继伟说,一是承诺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政策,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二是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三是继续研究必要时可能采取的适合各国国情的政策措施,以支持增长和应对潜在风险。四是做好准备应对英国脱欧公投、难民和移民问题、恐怖主义等可能带来的潜在经济、金融影响。

  “上述成果进一步凝聚了G20各方团结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共识,降低了政策不确定性,为杭州峰会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也得到了国际经济界和舆论界的高度评价。”他说。

  3 中国不“另起炉灶”,推动G20更加公正合理

  楼继伟表示,中国高度重视G20机制,是G20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和贡献者。从推进G20财金议程角度,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中国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推动G20各方加强团结、凝聚共识,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推动G20由危机应对向全球经济的长效治理机制转型。G20峰会机制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为应对金融危机、重振全球经济起到了力挽狂澜作用。

  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处在新的重要转折点,G20作用也面临调整。“中方作为主席国,着力创新G20机制建设,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平台,向全球经济的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关注短期政策向更多关注结构性改革转变。”楼继伟说,例如,中国提出G20创新增长蓝图,通过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创新增长方式,并与结构性改革一起,为世界经济保持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推动G20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今年以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面临严峻考验,风险因素不断涌现。为此,中国推动G20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集体的力量应对挑战,提振市场信心。

  楼继伟表示,比如,2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上海会议前夕,国际金融市场发生大幅波动,市场恐慌情绪骤升。针对这一形势,各方在上海会议上承诺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来增强市场信心,并促进复苏。国际社会对此反应积极,国际金融市场趋于平稳。

  再如,7月财长和央行行长成都会议前夕,英国举行了脱欧公投,成为了世界经济新的不确定因素。成都会议就此进行了讨论,对外表达了G20已准备好积极应对由此带来的经济和金融影响的信心,有力地维护了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三是推动G20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中国充分发挥G20主席国的领导作用,突出G20国际经济治理主要平台地位,不断丰富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我们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楼继伟表示,在国际金融架构方面,重启了国际金融工作组,推动世界银行股权审议和IMF治理改革,完善主权债务重组机制、增强SDR作用、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监管等;在税收方面,构建BEPS包容性框架、制定识别税收透明度不合作辖区标准;在气候资金方面,呼吁及时实施《巴黎协定》,落实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气候资金承诺,并审议通过了相关报告。

  “这些成果将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说。

  四是推动G20促进包容性增长。“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维护和拓展发展中国家权益,使世界各国人民都能共享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楼继伟说,为此,在主办G20财金渠道会议过程中,按照峰会的统一安排,邀请了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主席国塞内加尔以及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国作为特邀嘉宾参加财金渠道会议,从参会成员构成上体现了包容性。

  在成果设计中,积极推动落实《2030发展议程》、鼓励各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税收能力建设,发展普惠金融,制定《中小企业融资工具多元化政策指南》和《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等文件,从政策框架角度展现了包容性。

  此外,在G20财金渠道会议筹备过程中,坚持“开门办会”的原则,充分利用各种场合广泛听取和吸收G20成员国、非成员国和主要国际组织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财金议题和成果。同时尊重G20惯例和程序,推动各方在互谅互让基础上形成共识,对外展示G20团结一致的积极形象。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在推动G20进程中的领导力以及开放、包容的形象,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肯定。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崔文苑

  走出去智库(CGGT)

  不谈大道理,只讲干货。国内外一流投行、法律、会计、风险管理、银行/保险、品牌、人力资源、估值、境外信息情报和数据管理9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联袂。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企业跨境投资并购智囊团。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ggthinktank.com

本文为CGG走出去智库版权所有,未经过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Contact@cggthinktank.com

关于我们

    "走出去"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

  • CGGT是一个"走出去"在线实务智囊团,由走出去智库主办;
  • 秉持"让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的好"朴素价值观;
  •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战略、金融、财务、税务、法律、品牌管理的实务研讨平台。

发起机构

其他文章

发送私信咨询

向专家Kaldkfjalskjdf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