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中国投资监测”数据库

Tracking Chinese Investment into the United States: Rhodium Monitor

2014/03/13-15:07      浏览:  次
A+ 收藏
来源:CGGT走出去智库
    “中国投资监测”数据囊括了从2000年至今中国企业对美国50万美元及以上的投资交易数据。

  2000年以来,美国受到了越来越多中国投资者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中国企业赴美投资,超过50万美元的交易约82起,全年投资总额超过140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伴随着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热情的高涨,这一数字未来或将更高。古语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中国赴美投资的过去和趋势,对即将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高管们百利而无一害。

  本书刊登了美国知名智库的另外一篇文章,概要介绍了中国在全球对外投资的趋势、权威数据网站的使用方法,包括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以及传统基金会和美国企业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中国全球投资追踪”。

  下面,介绍一组中国赴美投资的数据集,“中国投资监测”由美国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出品。荣鼎是一家位于美国纽约、定位于市场分析、经济研究的商业咨询机构。该公司将其研究数据制作成交互式地图发布于网站上(http://rhg.com/interactive/china-investment-monitor),附有若干解读文章。该公司为客户提供进一步的商业咨询服务。

  “中国投资监测”交互式地图的起始页是一张按州划分的美国地图。如果某一个州获得一笔5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地图上会显示该州的双字母代码(例如:CA代表加利福尼亚州、KS代表堪萨斯州等)和交易数量。该州还被进一步标以颜色,根据对其投资的相对交易总额由浅到深分级。地图右边栏,列出对各州投资合计的总交易数量和总金额,并按照行业领域、投资方式(新设或者并购)以及投资方(国有或私营)进行分类。

  “中国投资监测”数据集和地图中的交易囊括了从2000年至今中国对美国50万美元及以上的投资(如需完整的资料来源和研究方法描述,参见荣鼎咨询网站:http://rhg.com/wp-content/themes/rhodium/interactive/china-investment-monitor/sources-and-methodology.html)。

       图1为交互式地图初始状态截屏(荣鼎咨询“中国投资监测”起始页,2014年2月统计)。

实用的“中国投资监测”数据库

  读者可以将鼠标箭头移到某个州上方,通过弹出的图表,可以浏览该州按行业划分的投资情况。图2为鼠标移至加利福尼亚州所显示的结果(荣鼎咨询“中国投资监测”,鼠标移动功能所示的加利福尼亚州投资情况概要,2014年2月统计)

实用的“中国投资监测”数据库

       如果用鼠标点击某个州,则地图上仅保留该州的标色,并且,地图右边栏将仅显示该州的统计数据。图3是点击加利福尼亚州所示的结果(荣鼎公司“中国投资监测”,鼠标点击功能所示的加利福尼亚州投资情况概要,2014年2月统计)

实用的“中国投资监测”数据库

  见上图,默认状态下,地图呈现的是2000-2013年全部投资的累计数据。用户可以选择“annual”来浏览每一年的数据。

  见下图,图4显示的是2013年的年度数据(荣鼎咨询“中国投资监测”,2013年年度投资活动图,2014年2月统计)。用户可以浏览之前年份的数据,包括该选中年份的数据(“annual”),或者2000年至该选中年份之间的累计数据(“cumulative”)。

实用的“中国投资监测”数据库

  见下图。用户通过点击“more options”,从下拉菜单中选取某一特定行业、投资方式(新设或者并购)以�